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没庆功先进医院!今天,打破纪录成为“日本第一人”的安倍高兴不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星     编辑:王若弦,施雨,倪彦弘     2020-08-24 22:10 | |

  65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创造了一个新纪录:连续执政2799天,成为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终结了日本“走马灯换首相”的政治怪圈,今天本该是他值得庆祝的一天。但一大早,记者们并没有守候在永田町的首相官邸。在政治生涯创纪录的一天,安倍首相却被拍到时隔一周再次入院就医。

  对于日前屡屡传出的“健康疑云”,安倍本人三缄其口。但“后安倍时代”的政治博弈已经悄然升级。还有一年将离任的安倍,在内政外交问题不断的当下,如何安放所谓的“政治遗产”?日本又将面临着怎样的政局拐点?一切都充满问号。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隐疾?

  今天上午,安倍从东京富谷的私宅出发,直接前往位于东京信浓町的庆应大学医院。路上,记者抓拍到的照片显示,安倍戴着自己疫情以来卖力吆喝的“安倍口罩”,难掩一脸疲惫。这是他继17日之后连续第二周前往医院,首相官邸解释称此行为“遵医嘱”。

  安倍连续两周前往医院 官邸称遵上周医嘱。

  关于安倍身体健康状况的传闻一直不断。早在2006年首度执政时,安倍曾因宿疾溃疡性大肠炎执政约1年便辞职。他在2012年12月第二届内阁成立后持续担任首相至今,期间关于其“患有隐疾”的测猜断断续续会由日媒曝出。

  但在这个夏天,这些“传闻”更加甚嚣尘上。安倍17日在庆应大学医院待了7个多小时,令外界怀疑他身体抱恙。日本杂志《Flash》8月初报道,安倍7月6日曾在办公室吐血。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随后回应:安倍身体“完全没有问题”。而安倍本人近日的唯一直接回应是,19日下午进入首相官邸时对记者们说的这些话—— “我前天接受体检,以便充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现在回归工作,我希望努力工作。” 但显然上述回应并没有平息猜测。多家日媒称,安倍此次前往医院是“治疗老毛病”溃疡性大肠炎而不是体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傍晚从东京信浓町的庆应大学医院回到私宅。

  不管流言几分真假,安倍写在脸上的疲倦应该是真实存在的。

  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看似波澜不惊,却是日本政界的“拼命三郎”。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文件显示,从2013年1月至2020年1月,安倍出访了80个国家和地区,出访国家的数量超过日本历任首相。在这7年间,安倍出访的飞行距离超过158万千米,相当于绕地球39圈。

  但今年,让他烦心的事尤其多。据报道,由于疫情、洪灾和经济乏力等事项,安倍从1月26日至6月20日,整整147天没有休息。他身边的人透露:“首相看起来很疲劳,无法恢复精力”。在敏感的日媒镜头里,安倍近来的公开亮相总显得精神不振。8月15日,他到千鸟渊战殁者墓献花,走起路来步履沉重,摇摇晃晃。在一些人看来,那种头重脚轻的样子和13年前安倍辞去首相职务时酷似,以至于永田町已经公然开始谈论“安倍政权结束”的事情。甚至还有传言说,安倍可能9月闪电辞职。

  8月15日,安倍参加二战结束75周年纪念仪式。

  遗产?

  在首相频频更换的日本,安倍似乎成了一个例外。

  他1954年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在家族的影响及带动下,经过多年政坛摸索,2006年9月当选自民党总裁,同月出任首相,成为首位战后出生、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因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和阁僚频曝丑闻,安倍2007年9月辞职,执政不满一年。他2012年9月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同年12月率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胜,赢回执政权并再次出任首相,连任至今。本月23日,安倍追平前首相佐藤荣作连续执政2798天的纪录。如果计入他首次执政时间,安倍去年11月已成为累计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除了安倍,日本仅有10名首相连续执政超过1000天。

  如果一切顺利,这个夏天本来会是安倍的“高光时刻”:东京奥运会将于8月9日顺利闭幕;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等棘手问题也不会存在;他将成为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顺利选出“接班人”继承政治遗产......

  原本这个夏天会是安倍的“高光时刻”,然而现实却让人无奈。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不仅东京奥运会在争议中延期,日本经济在疫情等冲击下复苏乏力,内阁支持率也一落千丈。安倍的身体,似乎也亮起了“红灯”。安倍出任执政党自民党总裁的任期截至2021年9月底。此时此刻,经常见诸日本报端的词是——“后安倍时代”。不少日媒抛出一个尖锐的问题,安倍首相有政治遗产吗?

  回顾历史,几乎每一任日本首相都十分在意其政治遗产。比如,中曾根康弘实行“国铁民营化”改革,小泉纯一郎引以为豪的是“邮政民营化”。但在不少人眼里,安倍的政治遗产似乎乏善可陈。

  在任期间,安倍的内政外交饱受争议。第二次执政后推出“安倍经济学”经济刺激政策,但至今难言成效;试图在任内实现日本修改战后和平宪法,遭到大部分民众反对;推出“俯瞰地球仪外交”,并未太大改变日本外交在追求独立自主和“看美国脸色”中摇摆的尴尬处境。此外,在批评者眼里,安倍2007年首次执政时就曾因大量启用亲信而被批评为“朋友内阁”,如今这一倾向还在延续。长期执政逐渐形成日本政坛“安倍一强”的局面后,安倍变得十分傲慢,营私舞弊还百般抵赖。因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缠身的安倍的支持率一度降到30%左右的“危险水域”。

  安倍急于在卸任前留下政治遗产,但新冠疫情让前路更加艰难。日本出现的经济复苏因疫情毁于一旦,安倍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受到批评。共同社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为36%,比一个月前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逼近第二次执政后35.8%的最低纪录;不支持率小幅上升至49.1%。58.4%的人不满意安倍政府应对疫情的表现。

  新冠疫情让安倍更加焦头烂额。

  在这些让人焦头烂额的事项面前,只差一步便可“功成身退”的安倍,内心可谓无比纠结。

  今天,习惯了看“剧场政治”的日本年轻人,很少能理解“政客”和“政治家”的不同。安倍,究竟是政客还是政治家?这个问题,似乎没有答案。由于政见相近,日本社会经常将安倍与去年去世的前首相中曾根比较。但是,日本学者田弘继说:“这两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中曾根经历过战争,上过真正的战场,亲眼看见自己的同伴死去……这让他内心谦逊,虽然他经常看起来有些傲慢。”

  博弈?

  在过去长达7年零8个月的执政时间里,安倍一直采用以首相官邸为主导的“一强体制”。作为首相,安倍的健康状况将影响日本的政治日程和走向。按日媒的说法,首相健康堪忧的说法如果得到印证,或将招致凝聚力的下降。自民党中坚人士分析称:“这将影响众院解散战略和后安倍时代的竞争。”

  眼下,可以肯定的是,争夺首相大位的权力博弈已经提前到来。

  日本政坛已经出现了希望安倍入院专心治疗,由副首相麻生太郎暂时代行首相职责的声音。根据日本《内阁法》,首相遇到事故等或不在位的时候,由预先被指定的国务大臣执行临时内阁总理大臣的职务。按照法律,安倍将第一后继者指定为麻生副首相。

  图为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

  但这也只是一个过渡,竞争者真正的目标是明天秋天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安倍时代”的几大竞争者日前纷纷也出现了新动向:20日,安倍与一直器重的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在官邸会谈20分钟,外界猜测或有托付政治后事之意;同一天晚上,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官房长官菅义伟会餐,就今后的政权运营交换了意见;防卫大臣河野太郎频频登上杂志封面,受到舆论关注;安倍的政治宿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也开始积极发声,表达政见......

  图为岸田文雄。

  即将到来的9月,日本将召开临时国会,在野党料将会就政府的抗疫举措对安倍发难。自民党也原定在9月份对内阁成员和党内重要职位进行调整,这些都需要安倍来做出政治决断。由于他多次表示自己不会再次连任日本首相,后安倍时代的日本政局将向何处去,或将成为安倍余下任期内的最大焦点。

  可以料想,“安倍丸”最后的旅途绝非坦途,而“后安倍时代”的竞争者们已跃跃欲试。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星

  编辑 王若弦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