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共和党定了特朗普!但甩锅中国还能让他“再干四年”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王若弦 唐梦葭     2020-08-25 23:18 | |

  当你看到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就能明白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这幕政治大戏有多荒谬——明明抗疫不力,毫无大国担当,却依然能把不少现场民众感动到落泪,高喊“再干四年”。

  也是因为这荒谬,使得这场大选更加引人注目。2016年已经表明,美国人的选择可以给世界带来多大的麻烦。(当然,另一个选择未必更好)

  当地时间8月24日,特朗普正式获得2020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尴尬的是,比起拜登获得多位民主党前总统站台,特朗普却显得异常“曲高和寡”。

  当地时间8月24日,特朗普被正式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将搭档彭斯展开竞选。

  01

  24日,为期4天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大会主要在线上进行,与上周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一致。

  此前一天,特朗普竞选团队公布了以“为你而战”为主题的施政纲领。相比于2016年时的“美国优先”,新的主题目标群体更明确,更具动员性。

  当地时间8月23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在特朗普竞选网站上公布了“特朗普第二任期议程”的核心优先事项,主题为“为你而战”(FIGHTING FOR YOU)。

  这是特朗普的无奈之举,也是他的优势所在。

  一方面,根据先前民调,特朗普几乎全面落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要想翻盘,特朗普必须有效鼓动自己的基本盘参与投票,并尽可能分化瓦解民主党的支持者。

  特朗普和拜登的对决即将迎来高潮。

  另一方面,特朗普虽然遭骂,但他的基本盘十分稳固,尤其是在中下层白人群体中有许多狂热支持者。他们极具煽动力和凝聚力,投票意愿十足,成为特朗普拼“后劲”的倚仗。

  要知道,尽管民调时常对特朗普不利,但对比2016年可知,特朗普如今与民主党对手的差距较当年实际上已大幅缩小。而在4年前,正是特朗普笑到了最后。

  共和党民调专家罗伯茨表示,在过去四年里,特朗普在白人中的正面形象提高了约20个百分点,而白人占选民总数的70%以上。尽管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十分强硬,如力主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但这似乎没有对他在少数族裔中的形象构成负面影响,反而还为他赢得了更多的支持。

  此外,在广大的中间群体里,尽管只有约22%的人对特朗普有正面印象,但拜登更少,他只有11%。

  02

  一般而言,谋求连任的总统较对手总是享有更多优势。

  特朗普也不例外——他的杀手锏,就是经济。

  疫情的确造成美国经济停摆,并激化了美国社会潜藏已久的矛盾,但是无碍美国人对特朗普处理经济问题能力的信任。本月的民调显示,约48%的美国人在这方面信任特朗普,而信任拜登的只有38%。

  在特朗普新的施政纲领里,经济与就业是最重要的议题。特朗普承诺进一步减税,在未来10个月内创造1000万个工作机会。在抗疫问题上,特朗普表示会在今年年底研制出新冠疫苗,到明年使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正常。

  之后,便是与中国相关的议题。特朗普把“终止对华依赖”独立成章,声称要从中国撤回100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允许对将制造业务带回美国的制药和机器人等关键行业实行税收减免,禁止将工作机会外包给中国的公司获得联邦政府合同。

  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还大放厥词,称不排除美国随时完全停止对华商业活动的可能,还撒谎道,“从中国什么也没得到……我们所做的就是赔钱。”此前,特朗普还要求中国为新冠疫情负“全部责任”。

  显然,为了连任大梦,特朗普是打算把毫不负责的“甩锅”进行到底了。而且,在复杂密切的中美关系里,特朗普最看重的还是与连任高度相关的经济与就业。尽管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两国和世界意义非凡,但特朗普却对两国完全脱钩持开放态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回应特朗普相关言论时表明立场。

  中国外交部24日回应特朗普相关言论时表示,中美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不是单向的。美国一些政客抛出的“吃亏论”、“恩赐论”等种种涉华谬论,其实质是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冷战和零和博弈思维。中美理应以合作而非脱钩来推动关系发展。

  03

  除了甩锅,特朗普当下最热衷的就是炮轰民主党。

  正式获得党内提名之后,特朗普火力全开,表示邮寄投票可能会导致舞弊行为的增加,让民主党可以借疫情操纵选举,从而“偷走”本属于共和党的胜利。

  然而,虽然特朗普竭力营造两党竞争的态势,但共和党内对特朗普不满的势力却公开声援拜登。

  在特朗普获得正式提名的当天,27名前共和党国会议员宣布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原因是特朗普“腐败、破坏民主、公然无视道德”。

  上周,包括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在内的73名前共和党政府官员也表示支持拜登入主白宫,因为特朗普对外忽视并破坏美国的同盟体系,对内则无能领导抗疫。

  插曲不止这些。

  共和党全代会开幕当天,正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访问的蓬佩奥计划向会议发表视频讲话,为特朗普助威。媒体分析称,对特朗普在基督教福音派的铁杆支持者来说,很少有地方能像耶路撒冷那样让他们产生共鸣。

  蓬佩奥推特截图。

  但还没到讲话,蓬佩奥已遭外界痛批。原因很简单:根据惯例,美国国务卿这样的政府公职人员应会避免参加党派全代会这样的政治事件,以免利用职位之便为党派谋取私利之嫌。

  因此,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任副国务卿的温迪·谢尔曼批评蓬佩奥此举“前所未有的、错误的”。而国务院方面则只能辩称蓬佩奥是以“个人身份”出席,没有使用公款。

  此外,由于一件“黑天鹅”事件的突发,刚刚平息的种族冲突却出现再起的可能。

  就在特朗普竞选团队公布“为你而战”的当天,一名黑人男子在自己3个孩子的面前,被白人警察连开7枪。而且目前的证据显示,这名黑人当时没有任何武器。

  美国一非裔男子被警察多次枪击。

  此事一出,立即在当地引起暴力示威。当地政府则调集大批国民警卫队员,在当地实施宵禁。然而,相关事件已在网络迅速发酵。

  目前,拜登已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全面和透明地展开调查”,表示相关官员“必须承担责任”,希望利用此事大做文章。

  那么,以白人选民为基本盘的特朗普怎么办呢?

  只能说,在11月大选前,类似的“黑天鹅”恐怕绝不止此一件。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龟

  编辑 王若弦 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