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搬运工?阴谋家?两面派?硅谷巨头“脸书”真想留下这样的名声?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0-08-26 17:25 | |

  竞争对手TikTok遭美国疯狂打压,自家应用程序也总算成功进军短视频市场推出了Reels功能,但硅谷巨头“脸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高兴不起来。

  本该一门心思搞开发,但头顶“创新光环”的硅谷巨头“脸书”如今却自甘堕落,在抄袭、阴谋、双标上搞起了“创新”。历数“脸书”近来犯下的数宗罪,扎克伯格被骂惨真的一点也不冤。

  一宗罪:懒

  没抄袭,它只是TikTok的搬运工?

  “照片墙的Reels还是TikTok?你能找出不同之处吗?”美国《华尔街日报》科技记者乔安娜·斯蒂恩吐槽道,“难道设计一个不一样的播放按钮、换个地方显示播放量统计数字很难吗?”

  8月5日,盯上短视频这块“肥肉”许久的“脸书”终于也在自家的“照片墙”应用程序上推出了短视频功能Reels。但用户们却发现这个Reels似乎无论是从功能还是界面设计上都似曾相识,更别提Reels里的许多视频还带着TikTok的水印,明显就是从TikTok上搬运过来的。

图说:左边是“照片墙”,右边是TikTok。

  “看起来惊人的相似!”“简直一模一样!”一众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嘲笑道,如果在TikTok和Reels之间玩找茬儿,难度一定不小。

  不过,这也不是深陷抄袭风波的“照片墙”第一回和别人家的应用程序如此“撞车”。“模仿”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的“阅后即焚”功能;“参考”了Snapchat的增强现实自拍过滤镜功能;“学习”了Snapchat的“地理表情”功能……只不过,现在“脸书”旗下的“照片墙”把“借鉴”的对象从Snapchat换成了TikTok。“TikTok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照片墙’的复制对象。”《华尔街日报》记者妮可·阮撰文道。

  这般拷贝不走样,明明就是个TikTok的搬运工,产品管理总监罗比·斯坦竟然还是嘴硬,坚称“没有两种产品是完全相同的”。嗯,确实不是完全相同的,名字不一样罢了。抄得这么有水平,还真是不简单。

  二宗罪:妒

  耍阴谋,还有谁比小扎更加腹黑?

  成年人的世界里,难有从一而终的朋友。在关于“脸书”及其创始人扎克伯格的传记电影《社交网络》里,扎克伯格与好友埃德瓦多的分道扬镳叫人唏嘘,而那句“要成就5亿人的社交帝国,得先与一些人反目”更是让人反思人性。

  一度,娶了华裔妻子的扎克伯格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发表中文演讲,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点赞,但如今美国媒体却爆料称扎克伯格正是特朗普政府对TikTok下狠手的幕后推手。

  “去年秋天在华盛顿特区发表演讲时,扎克伯格就中国科技公司,尤其是正流行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带来的威胁发出警告。”《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写道,扎克伯格在演讲中不断地将矛头指向“脸书”的竞争对手,将一个应用程序的流行和所谓的言论自由、美国的价值观挂钩。知情者说,去年10月下旬在白宫举行的一场私人晚宴上,扎克伯格又和特朗普提到了所谓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崛起威胁着美国企业的业务”。

图说:去年9月特朗普与扎克伯格见面。

  现在看来,扎克伯格果然是打了一手好算盘,不仅缓和了当时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脸书”展开审查的压力,将压力转嫁到了竞争对手身上,还将竞争对手挤出美国的短视频市场,甚至没有弄脏自己的手。说到底,还不是妒忌短短几年就快速占领市场的中国企业嘛。

图说:凯文·梅耶尔与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的这番腹黑操作自然令TikTok感到愤怒。TikTok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就公开点名“脸书”不公平地压制竞争。“在TikTok,我们欢迎竞争。但请让我们将精力集中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公平公开竞争上,而不要伪装成爱国主义者,试图阻止我们在美国出现。”

  三宗罪:贪

  两面派,千万别和它谈什么节操

  扎克伯格最近接连挨骂,还因为“脸书”在泰国的一番神操作。

  近来,泰国爆发了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街头示威,有人将矛头对准了王室。这在将王室视为最尊贵的存在、不得随意议论王室的泰国来说是极其罕见的。但偏偏,“脸书”搀和了不止一脚。

  应泰国政府的要求,“脸书”在8月24日前删除了平台上一个拥有45万成员的“保皇党集市”群组发布的一些涉嫌“侮辱泰国国王和君主制”的言论,并对群组设置了访问限制。但转过头来,“脸书”又想给自己立牌坊,在第二天宣布要就泰国政府要求其“删帖”一事提起法律诉讼,宣称泰国政府的要求“侵犯人权和言论自由”。

  两边都想讨好的“脸书”自然落得了个两边都不讨好的下场。还有人更是翻出了2011年“脸书”尽心尽责为被网友呼吁“解散”的英国王室删帖删群组的陈年旧账,直指“脸书”在东西方的两副面孔。什么原则?什么底线?不存在的。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被媒体狠狠扒了皮的“脸书”如今却不敢正视自己的所作所为,拒绝对媒体的报道予以回应。

图说:有美国网友看透了扎克伯格和“脸书”:“你相信这个男人吗?他曾赢得过你的信任吗?他有值得信赖的历史吗?如果你对以上任何一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那为什么还要用‘脸书’!我从来不用,也永远不会用!”

  到底要做一个怎样的互联网巨头?到底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到底想要一种怎样的竞争环境?到底该如何界定互联网科技公司与政治的关系?到底该以一种怎样的原则和视角对待东西文化的不同?不愿正视问题的“脸书”和扎克伯格或许是时候认真思考一下了。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