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拉黑俄疫苗研究机构,告状俄军别车,特朗普当真是普京忠粉?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韦嘉维     2020-08-27 18:18 | |

  俄罗斯和美国又杠上了!

  在美国将5家俄罗斯研究机构列入制裁名单后,俄方给出了四个字的回复:“令人费解!”

  杠,似乎是美俄这两个国家间的“永恒”话题,而最近两家尤其杠得频繁,并且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是见不得人好?

  这个月,俄罗斯宣布已经率先注册了新冠疫苗“卫星-V”,第二款新冠疫苗据说也将在9月底或10月初获批。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莫斯科还将进行新的临床试验,将有4万多人参与。还有消息传出,俄罗斯准备从11月开始向巴西交付新冠疫苗。

图说: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V”

  面对俄罗斯的遥遥领先,美国等西方国家显然有些不甘心,质疑俄制疫苗的可靠性,甚至制造和传播谣言。当然,这些都无法对俄罗斯造成实质性的伤害。而美国商务部计划在今天公布的所谓“行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60个实体名单中出现了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俄罗斯研究机构的名字。终于,美国还是以制裁的方式对在疫苗研发方面领先的俄罗斯动手了。

  被列入黑名单的是俄罗斯国防部第48中央科研所,这家机构正与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联合研制新冠疫苗,而“卫星-V”正是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国家研究中心的研发成果。而美方给出的制裁俄罗斯国防部第48中央科研所的理由是:疑似从事生物和化学武器研究。

图说:俄罗斯国防部

  对于这样的指控,俄方自然是不接受的。一方面,将一家正在合作研发疫苗的机构定性为从事生物和化学武器研究,又依旧没能给出任何证据,只说“有充分理由认为”,的确有些“令人费解”,很难让人不去怀疑美方施加制裁是不是因为见不得别人好。另一方面,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也指出,似乎美国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大量军用毒剂储备的国家,并且以各种借口推迟对其销毁”。

  到底谁别了谁?

  除了暗暗地在疫苗研发方面跟俄罗斯较劲外,美国还和俄方“正面碰撞”了。这次“碰撞”事故也有些令人费解。

图说:俄媒公布的别车现场视频截图

  叙利亚当地时间25日上午10时左右,在叙阻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辆美军M-ATV防地雷反伏击车和一辆俄罗斯军车撞上了,几名美军士兵受伤。但到底是谁别了谁的车,两家说法不一。按照26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说法,是俄方的车辆“不安全、不专业”地撞上了美方车辆。不过,关于这起别车事件,俄方媒体给出了另一个“有视频有真相”的故事版本:美方车辆挡道在先,且主动贴了过来,俄方车辆试图突围时发生了碰撞。

  美俄军车在叙利亚发生摩擦也不是第一次了。美国媒体称俄军干扰美军的情况在最近几个月里有所增加,只不过美军方面没有公开。

  当然,令人费解的不止于这些。

  这半年来,美方似乎对俄罗斯有些步步紧逼的味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俄罗斯的“家门口”和“后院”黑海、波罗的海频频组织军演,将原本部署在德国的美军移师波兰,和波兰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图说:在黑海军演的美国军舰

  面对美方的步步紧逼,俄方也没退让:出动米格-31战斗机拦截接近俄罗斯边界的北约军机,在“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公布准备批量生产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在白俄罗斯问题上明确立场……

  也许,特朗普政府这般对待俄罗斯有他的考量。只是人们很难不记起一个多星期前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千页报告中的“劲爆”消息,在一封2007年写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中,特朗普可是热情洋溢地写道:“亲爱的普京总统,恭喜您成为《时代》杂志的年度人物,您绝对配得上这个称号。正如您可能听说的那样,我是你的忠实粉丝!您多保重。”

  (文中图片GJ)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三文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