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升“部”为“厅”,面对第二波疫情的反扑,韩国“背水一战”

来源:深海区     编辑:杜雨敖,尹尚胜男     2020-09-12 10:1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韩国已处在第二波病毒的控制下,预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

  今天,韩国疾病管理本部升级成为疾病管理厅了。

  从部到厅,拥有独立行使传染病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权限,净增人力384人,这一改变印证了韩国疫情反扑形势的严峻性。

  再度亮起疫情红灯、频频升级防疫措施的韩国到底怎么了?

杜雨敖制图 图源韩联社

  疫情反扑“预言”成真

  好几个月以前,韩国依靠大规模的病毒检测,以及高效甚至是不留情面的确诊病例行迹追踪,在较短的时间里压平了疫情曲线。详情点开——开房记录、出轨行踪统统曝光!疫情揪出偷情,韩国确诊者讨饶“求放过”

  然而,正当韩国人期盼着病例数归零时,4月首都首尔缤纷的夜生活让新冠病毒找到了可乘之机,单日新确诊病例数激增。后来,尽管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此前的四位数一度降到了0,但时间到了6月22日,短短24小时内就新增了17例新冠确诊病例,并且他们都来自不同的大型办公区域或是仓库。

  大事不妙!

  时任疾病管理本部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长的郑银敬表示,韩国已处在第二波病毒的控制下,预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

  而如今,郑银敬的“预言”已成为韩国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8月17日,郑银敬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韩国的疫情,表示“疫情正在以可怕的速度在全国扩散”。韩联社图

  8月25日,因为疫情而延迟至12月3日举行的韩国高考已经进入到100天倒计时阶段,但疫情却正在以首都圈为中心向韩国全国蔓延,疫情曲线又出现了一波高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甚至一度攀升至441例,比此前3月第一波疫情期间最高峰851例的一半还要多。

  为此,韩国政府频频升级防疫管控措施。

  8月23日起,在全国实行保持社交距离第二阶段政策,严禁举行室内50人以上、室外10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公共设施和高危场所暂停开放,要求首尔市民佩戴口罩,对不戴口罩者采取罚款措施;8月30日开始,又对首都圈启动了为期一周的加强版防疫措施,后来又延长至9月13日,全天禁止咖啡店堂食,晚间21时至次日凌晨5时禁止餐厅、酒吧堂食,禁止室内健身房等营业;9月7日起,按照韩国政府的要求,首都连锁糕点店、烘焙店、冰激凌店夜间也开始禁止堂食,而首尔市政府又扩大了中央政府发布的堂食禁令范围,将全市2804处大排档、小吃摊一并纳入禁令范围……

首尔市要求,市民除了吃饭等不可避免的情况外,不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要义务佩戴口罩。这也是自韩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首尔市首次推行强制戴口罩的措施。央视截图

  几乎复刻上轮疫情

  然而,回顾“优等生”韩国遭遇的疫情反扑,便会发现几乎是复刻了第一波疫情的暴发模式。

  上一次疫情暴发始于大邱的“新天地教会”,而这一次的始作俑者依旧是教会——首尔的“爱第一教会”。

  “新天地教会”创始人李万熙的下跪、首尔市以过失杀人罪对李万熙等人的起诉,并没有对首尔“爱第一教会”及其牧师全光焄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甚至,连不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做法,“爱第一教会”都几乎照搬了“新天地教会”,依旧是不顾政府禁令、召集教徒集会,不配合防疫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瞒报、漏报教徒名单,导致防疫部门联系不上参加集会的教徒,聚集性感染频频发生,疫情蔓延……不仅如此,“爱第一教会”甚至传播假消息、炒作阴谋论,妨碍了政府的防疫工作。

“爱第一教会”在8月初无视了政府规定,煽动数万人一起走上街头参加集会,如今这些在当天参加集会的人接连确诊感染。韩联社图

  “爱第一教会”牧师全光焄2月因违反《公职选举法》而被捕,4月获保释,后又组织教徒在首尔光华门举行反政府集会。9月7日,韩国法院决定取消全光焄保释资格并立即收押,受到民众强烈支持。

  然而,这一波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住,对政府7月底公布的医改新方案不满的数万医生,在与政府多轮沟通没能得到满意解决方案后,又采取了罢工行动。在防控疫情的紧迫需求和安抚医生这两个选项之间,文在寅政府选择了前者,要求医生返岗,并对拒绝返岗的医生采取处罚措施,政府的强硬态度反而令更多医生加入罢工队伍。如此僵持许久后,政府最终与韩国医师协会达成和解,暂停医改。

  就目前来看,追查到此轮疫情暴发的根源教会,安抚好了罢工的医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似乎也开始下跌,但文在寅政府依旧面临着严峻的防疫局面:随着夏季渐渐离去,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表示,在病毒检测过程中发现过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双重感染的病例;而如何严防教会再度阻碍政府的防疫工作,也成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面对第二波疫情,韩国人决意“背水一战”。

  (文中图片GJ)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