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比20万死亡名单更可怕的是,30万的步伐谁来阻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齐旭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0-09-23 19:36 | |

  今天,全世界很多人面对这样一个数字时,感觉都是五味杂陈的——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突破20万。

  对美国人而言,这是一个悲剧性的历史时刻:全世界拥有最多顶尖科学家、全世界医疗水平最发达的国家,居然在一场完全可控的疫情面前表现混乱,付出了20万生命的代价。有人形容,这相当于美国遭遇了66次“9·11”袭击。

  20万足够惊人,但很多人并不因此而惊讶,因为按照美国对待疫情的态度和做法,人们早就预料到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唯一的悬念只是需要花多少时间而已。

  “9·11”事件重创了美国人的心理,甚至改变了美国的历史,可以说是美国的一场梦魇,但是相当于66次“9·11”袭击的这场疫情呢?

  20万,代表着20万个亡灵, 20万个破碎的家庭,代价不可谓不惨重,但是新冠病毒并不会畏惧于“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样的政治口号,它不会满足于20万的“战果”,而止步于对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全体人类的攻击。

  比20万更可怕的是,30万已经开始计数,已经有人在绝望地预估,这一过程又将会花多长时间。

  那个曾经强大的美国何以变得如此脆弱?

  “美国式失败”

  今天,面对20万这个数字,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了福奇。这位美国顶级传染病学家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吹过哨,预警过这个数字了,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福奇遭到了政治家无情的攻击与嘲讽,科学的力量、理智的声音就此被压制。

  现在,结果真实地摆到了美国人的面前。美国《时代》周刊直呼这是“一个毁灭性的标志”,是“美国式失败”。

图说:美国《时代周刊》封面,黑色背景上密密麻麻地连续记录了美国从2月29日到9月8日的每日死亡病例数,试图呈现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数即将接近20万的现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毫不客气地指出,这意味着从2月6日美国首例新冠病例死亡开始的6个月来,美国每天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高达858人;累计死亡人数是在越南战争中丧命的美军士兵人数的3倍,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发动的5次对外战争中死亡的美国人人数的总和;付出的惨痛生命代价,相当于经历了109次卡特里娜飓风,又或是连续66天遭遇“9·11”袭击。

  这样一个历史性的画面大概率也会被记录进美国的历史——在华盛顿国家广场的草坪上,一家民间组织的志愿者插上了2万面美国国旗,每一面旗子都朝向白宫的方向,以悼念逝者。

图说:华盛顿国家广场的草坪上插上了2万面美国国旗以悼念逝者。

  电台主持人蒂姆·奥贝达拉悲情地写道:“请想想每一位逝者名字背后真实的故事,想想超过20万个家庭在悼念挚爱的离去,年幼的孩子没了父母,餐桌旁那张永远空着的椅子,以及他们未尽的梦想。”

  一个不错的成绩?

  这个悼念的场面更像是无声的抗议,活动的组织者是这样说的:“本届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纪念这个令人震惊的死亡数据。他们会尽可能地淡化和忽略,不会有降半旗,不会有仪式,也不会宣布哀悼日。”

  美国人是这么判断的,美国的政治家们果然也是这样做的。就在20万的 “警报”拉响之前,总统特朗普还在与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争论戴口罩的有效性。“我认为他犯了一个错误。”特朗普声称口罩“无论如何都不会比疫苗更有效”。可是疫苗呢,疫苗在哪里?

  而对于20万逝者,特朗普深呼吸后挤出了一句“真可惜”,他说:“如果我们做得不好,就会有250万人死亡。”

  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也试图回避“20万”这个数字:“事实情况是,我们目前离(此前有专家预测的200万)这个数字还相距甚远,这证明政府及时地采取了行动。”

  这样自夸的回答是不是很魔幻?

图说: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最近五次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波斯湾战争)中阵亡美国人的总和。图片来源:CNN

  但这毕竟是20万条人命,政治家们再巧舌如簧,也深知其中的厉害,他们玩起了“指责与抹黑的游戏”。

  对外,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甩锅并抹黑中国,对内,联邦卫生官员向美国疾控中心施压,要求疾控中心修改检测建议、防疫指南。五角大楼更是挪用了本该用于生产口罩和医用棉签等急需物资的10亿美元政府拨款,将钱送进了美国国防部承包商的口袋,用来生产喷气式发动机零件、防弹衣和制服。

图说:负责病毒检测的医务人员。

  在美国各州防疫依旧面临60亿美元资金缺口之时,五角大楼和国防部承包商仍在想法子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分得一杯羹,要价110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周一甚至宣布纽约、波特兰和西雅图为“无政府主义管辖区”。

  混乱还在继续。

  到30万还需多久?

  美国的疫情接下来会是怎样的走向,政治家的态度是关键,而民众当中,年轻人的表现则最为令人担忧。

  本周,因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学生人数在3天内猛增至120人,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学院校长西卡德别无选择,只得违背政府的复课要求,要求学生在家边上网课边待命复课。

  一方面,蔑视科学的“反智主义”在美国流行,另一方面,“政治病毒”给民众释放出错误的信号,美国的年轻人们仍然无视“禁止聚集令”,甚至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学生还聚在一起,喝着啤酒、听着摇滚、不戴口罩、办起了“阳性派对”,声称“要保持小镇的开放”。

图说:迈阿密大学学生在隔离期间举办“阳性派对”。

  而医疗制度的不公平更是加剧了美国底层民众的困境。面对高达数万美元的新冠重症监护费用,数千万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低收入人群以及少数族裔常常会拖着不去看医生,指望着靠自身免疫力扛过这一劫。

  形势是严峻的。9月中旬开始,美国原本开始缓和的每日新增病例数曲线又开始抬头,最近一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从3万余例增至近5万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从500余例增至近1000例。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南达科他州和威斯康星州的新增病例增速更是超过了病毒检测的速度。

  科学家们已经发出预警,“第二波疫情不可避免”,而欧洲已经处在第二波疫情爆发的边缘,美国怎么应对?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已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美国人的第二大死亡原因。有研究机构已经预测,如果放任形势发展,加上流感季节的到来,到明年1月1日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人或许将再增加18万。这就意味着,很快到来的可能不只是30万,40万也将紧随而至。

  死亡病例数从10万到20万,美国用了119天,那么从20万到30万呢?

  比20万更可怕的是,30万已经开始计数。

  比30万更可怕的是,如何看待20万。

  祝福美国。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深海区工作室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