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国新一轮骚乱开始了,有人开枪射中了警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编辑:杜雨敖     2020-09-24 19:56 | |

  示威人群与警方对峙,全然不顾宵禁。

  又骚乱了!

  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事件引爆的全美骚乱还未平息,非裔女性布雷纳·泰勒被警察枪杀案的调查结果,又在美国扔下了一枚“炸弹”。

  当地时间23日,肯塔基州总检察长宣布,涉事的3名警察中将只有一人被起诉,而罪名仅仅只是“肆意伤害”。

  所以,没有人为泰勒之死负责?

  愤怒的人群喊着“废除警察”的口号,冲上街头;警察挥舞着棍棒,试图拦住聚集在路口的示威人群……

  真开枪了!

  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士兵一边沿着布鲁克街行进,一边向远处的抗议人群发射了几枚烟雾弹。突然一声巨响,士兵四散开来。

  “开枪!开枪!”镜头晃动着,拍摄视频的女人一边喊一边跑着寻找掩护。在一名警察中枪后,她又喊着:“掩护!掩护!”

  这段来自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维持秩序的国民警卫队的视频直播所展示的,不是战争现场,也不是抓捕恐怖分子的现场画面。国民警卫队拿着枪对付的“对手”,是23日聚集在街头的示威人群。

  如此大动干戈,是因为在当天的抗议示威活动中,总共有两名警察中枪。

  而另一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镜头展现了另一个视角。

  摄像记者正跟随高举标语的示威人群缓慢行走,突然不远处传来连续不断、噼里啪啦的枪声。听到枪声,人们有些慌张。在警笛的背景音下,人们各自寻找地方躲避,记者也赶紧逃到了一座桥下,喘着粗气。

  23日晚的路易斯维尔,到处都闪烁着警灯,警笛声四起。示威人群与警方对峙,全然不顾宵禁。

  没人负责?

  美国政客们很清楚,是23日肯塔基州检察官丹尼尔·卡梅伦主持的那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大陪审团对泰勒之死的调查结果激起了路易斯维尔市民众的愤怒。

  因为检方认为,在今年3月导致26岁的护士泰勒死亡的一次缉毒行动中,3名警察是为了自卫而开枪回击,只是警察布雷特·汉克森不分青红皂白向邻近的公寓开了10枪,涉嫌“肆意伤害”,将面临三项一级“肆意伤害”指控,其余两名警察“用枪合理”、不予起诉。

  路易斯维尔的警察全副武装

  至于泰勒的死,卡梅伦说,调查发现有6发子弹击中了泰勒,但只有一发子弹是致命的。“检方无法确定是谁开了致命一枪,也无法确定汉克森是否曾向泰勒开枪。”

  更令人愤怒的是,美国媒体的消息称,汉克森甚至已经缴了保释金,获释了。

  这意味着,不仅不会有人会因为泰勒被乱枪误射致死获罪,甚至政府可能都没想找出杀死泰勒的凶手来为这件事负责以平息民愤。

  明明此前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反种族主义歧视示威还未平息,泰勒之死的调查结果无异于火上浇油。

  路易斯维尔的示威者

  “这完全不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律师本·克鲁普代表泰勒家人对这一调查结果表达了不满,“这凸显了美国有两种司法制度,一种适用于美国黑人,另一种适用于美国白人。”

  路易斯维尔市民的怒火也蔓延到了美国其他城市。西雅图的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玻璃瓶,警方则使用了胡椒喷雾,并逮捕了8人;洛杉矶的抗议者堵住了一辆警车;波特兰的示威人群则聚集在检察院附近,迟迟不肯离去;纽约布鲁克林的示威者向曼哈顿东区餐厅里用餐的顾客大喊:“醒醒!这也是你的战斗!”

  ……

  不嫌事大?

  明明捅了马蜂窝,美国政府依旧没有释放出任何解决问题的信号。

  有人试图靠威胁阻止民众。圣地亚哥警方宣布所有未经批准的游行示威都是非法集会。波特兰警方向示威人群喊话:“如不遵守命令,你将被逮捕、传讯或被控制,我们采取的措施将包括但不限于冲击武器和胡椒粉。”

  路易斯维尔市市长费舍尔更是在23日下午1时许就早早宣布部分政府大楼关闭两天,要求企业员工尽可能远程办公,为期3天的宵禁也随之宣布。

  民众自发悼念非裔女子泰勒

  也有人不嫌事大。美国总统特朗普竟然夸赞检方做出的指控决定是经过再三权衡的,称主持23日新闻发布会的非裔检察官卡梅伦“出色,光彩夺目的”。他说自己已经知晓路易斯维尔当地政府召集了国民警卫队镇压抗议,却竟称“这是一件好事”,表示这样做问题就“全部解决”了。顺便,特朗普竟然又自夸了自己对非裔社区的贡献:“我爱非裔社区,我为他们做的工作比其他任何总统都要多。”

  然而,禁止人们出门并不能平息事态,点赞非裔检察官也无法抵消人们对非裔女子泰勒之死调查结果的不满。

  面对民众的怒火,政府这般态度,可以预料的是,美国民众尤其是非裔人群的怒火已经被点燃,新一轮的骚乱已经开始。

  (文中图片GJ)

  撰稿齐旭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