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三个疫情“超级大国”:巴西追赶印度,印度可能超越美国,数据很吓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沈佳灵     2020-10-09 18:55 | |

  美国,确诊760.73万例,死亡21.28万例;

  印度,确诊690.62万例,死亡10.65万例;

  巴西,确诊502.84万例,死亡14.90万例。

  又一个国家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破500万了,就在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再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大单日增幅纪录的同一天。

  这个国家就是巴西。

  而根据世卫组织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当日新增的338779例确诊病例中,来自美国、印度、巴西这三个确诊病例数超过500万的国家的病例总数就占据了近一半,达到47%。

  无视专家建议,淡化疫情严重性,匆忙重启经济……如今,当全球新冠疫情步入新阶段,再来回顾这三国成为“超级大国”这一路的各种选择,也许会给那些正在经历以及正在防备着疫情反扑的国家有所启示。

  1、南半球迎来春季,病毒向巴西发出警告

  相比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几乎鲜有少于4万例的6月至8月,尤其是疫情曲线达到高峰的7月,9月以来巴西的疫情似乎出现了缓和的态势,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死亡病例数都有所回落。巴西卫生专家称,病毒传播已经进入减速期,如果基本传染数值能保持在1以下,那么疫情就基本得到控制了。

  世卫组织8日公布的巴西疫情。

  但今天,人们还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南美洲国家的确诊病例数最终突破500万的大关。不仅如此,8日的新增病例数猛地涨回到了41906例,新冠病毒又带走了819个巴西人的生命。

  新冠病毒似乎在向以为即将看到曙光的巴西人发出警告,它并没有走远,甚至随时准备回来。

  巴西的病例数下滑“仍不到持续、稳定的程度”,巴西利亚大学流行病学家桑杰士忧心地说,“虽然开始出现下滑趋势,还没有办法百分之百肯定。”

  反观疫情反扑的欧洲,巴西人的确远远没到放松警惕的时候,尤其是南半球刚刚进入春季的当下。

  7日,巴西塞阿拉州州长卡米洛·桑塔纳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和妻子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他就此成为巴西26个州和一个联邦区中第15个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州(区)长。而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各大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入住率已经飙涨,因为当地最近一周每天的平均确诊病例数已经达到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可是,巴西等不及了。

  圣保罗街头。

  在此前疫情稍有些许缓和的时候,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大小城市的餐馆、公园和海滩就急忙重新开放,几乎半数州政府已经允许学校复课。

  里约热内卢街头正在参加派对的民众。

  越来越多的巴西人走出家门,或是聚集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鹅卵石街道上参加传统的桑巴舞派对,或是在人挤人的海滩上享受周末日光浴。

  最大城市圣保罗的交通拥堵也回来了。

  更令人担心的是,随着气温的升高,口罩变得越来越戴不住,许多巴西人忍不住闷热、将鼻子露出来,甚至摘掉口罩。

  ……

  看着巴西人在疫情尚未确定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就贸然出门,流行病学家帕德罗·哈尔不解地说:“两个月前每天有1000人死亡,人们认为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现在,他们每天有六七百人死亡,这成了可以接受的。这根本没有道理。”

  “很快,我们将有15万人死亡。”面对政府放宽社交距离限制,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流行病学家罗伯特·梅德罗尼奥很是担心。

  2、来之不易的进展,也会很容易得而复失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时30分,新冠病毒已经在2.12亿人口的巴西夺走了148957条人命,累计死亡病例数仅次于美国。

  但如果回看8日世卫组织公布的各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你会发现:美国38904、印度78524、巴西41906,光是这三个确诊病例数破500万的“超级大国”的单日新增病例数,竟然占到了当天全球新增的338779例确诊病例的47%!

  当然,这与这三个国家原本就足够庞大的人口和确诊病例基数有关,但也因为它们在防疫问题上的态度颇有些相似。

  第一,专业建议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有政府官员甚至为错误的防疫措施“代言”。制造出来的羟氯喹“神话”,传播练瑜伽甚至是服用砒霜“以毒攻毒”的防疫偏方,不仅不能帮助人们有效预防,反而将民众的健康置于危险之中。

  第二,疫情暴发之初都没有很好认识到严重性,并未采取迅速有效的防疫措施。这些国家在防疫措施的协调上也并不理想,甚至相互对立,导致民众感到困惑、无所适从,而这在加剧民众对政府不信任的同时,也增加了疫情蔓延的风险。

  巴西塔鲁曼公园公墓埋葬了大批死于新冠肺炎的巴西人。

  第三,都是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匆忙重启经济,复工复课。新冠疫情的确极大冲击了它们的经济,印度660万个包括工程师、医生、教师在内的白领岗位消失,近1400万巴西人失去了工作,而美国近四分之一的家庭面临失业或减薪。但经济与防疫是“鱼与熊掌”的难解之题。过早解除限制封锁、让人们回到办公室、酒吧、餐馆,并没有能够让这些国家走出困境,反而在疫情扩散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雪上加霜,最终拖累经济。

  当然,如今再来追究这些国家在疫情暴发之初究竟做错了什么,并不能让过去的这几个月重新来过。

  但回顾和反思,采取科学、果断的防疫措施,任何时候都不晚。

  巴西疫情在8日这一天的“突变”更加是一个警示:无论病毒传播是不是在减速,无论每日的确诊病例数、死亡病例数是否在下降,也不论疫情会不会反扑,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日在执行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说的,“任何情况都可以扭转”,但只要新冠病毒还在我们身边,“来之不易的进展也很容易得而复失”。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