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如何帮助减少浪费,荷兰人的这份秘诀很实用| 告别“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雨敖     编辑:尹尚胜男     2020-10-11 12:5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据荷媒报道,消费者行为占整体食物浪费来源的42%。

  新冠疫情之下,超市里空空的货架让欧洲人前所未有地意识到,吃是一件大事。荷兰人对此有别样的感触:作为全球农业生产大国和出口国的荷兰,饱受食物浪费的困扰——疫情期间,这个躲在粮食安全背后的问题尤其引发关注。

  虽然政府2010年就提出减少食物浪费,但是到了2015年只减少了不足1%。据荷媒报道,消费者行为占整体食物浪费来源的42%。在荷兰,商家所生产的食物中约有三分之一被扔进了垃圾桶;平均每个消费者每年扔掉41公斤食物;每户人家一年平均浪费食物达300至400欧元。

  很多荷兰人对此忧心忡忡。今天,深海区带你走进生活在荷兰的三户普通人家,看看他们的日常中有什么妙招来减少浪费。

  “让所有收获不浪费”

文森特·范德·维纳德,来自荷兰园艺企业。

  26年前他开始在温室种植番茄。荷兰的温室技术与控制世界有名,其中温室园艺种植的最大目标是生产环保新鲜健康的食物,利用大自然的自我平衡,使用有益昆虫和阳性细菌来对抗病虫害,一系列工艺让肥料不直接排入土壤,这些技术最多时可以节省 90%的水。

  文森特所在的企业主要生产番茄,这些高科技园艺项目的所有系统在栽培过程中,尽量减少番茄的损坏。有趣的是,在开始收获后,企业使用程序分级,将最好的A类番茄出售;而其他因外观、破损或任何未得到满足市场需求而不适合销售的B类、C类番茄深加工,做成番茄汤制品或者是番茄干,让所有收获的番茄都不浪费,物尽其用。

收获的番茄依据分级标准进入市场,品级一般的都会被制成蕃茄酱,配合薯条蘸料吃,销量极大。

  采访过程中,文森特特意跟深海区强调了运输保存工艺的重要性。他说:“采摘后的番茄依然是有生命的,随着水分流失会变质。这个时候需要最佳温度、氧气和湿度条件的存储环境才能延迟此过程。因此,不仅要种好番茄,还要有一个工艺极高的储存包,这种塑料箔制的储存包可以尽量延长食品的保鲜期。”

  如何减少食物浪费文森特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种出优质的农作物,收获和销售之间的时间尽可能缩短,今天收获的,明天早上就可以在荷兰各大城市的店里,甚至在德国、法国。有效安排需求和供给,又能以最佳方式储存,让食物的保鲜期延长,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享用的时间更长,那些可口的食物就不会怀着负罪的心情被扔进垃圾桶了。”

  “客人光盘我最开心”

  被誉为“北方威尼斯”的羊角村是著名的旅游胜地。那里风景如画,羊角村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就是有很多家庭旅馆,都是经营了几代人之手。

店主盖比

  盖比的德容酒店就是从外婆那一代开始经营的,至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每年光是接待中国游客,就达到10万人次。在减少食物浪费方面,盖比告诉深海区她有自己的妙招:

  1 严控购买数量。掌握住店客人的人数,严格控制采购食物数量,盖比甚至还根据天气预报和预订客房率进行购买。并且尽量购买当地供应商和农民手中的食材。

  2 招牌菜赚口碑。在德容酒店住宿过的客人都吃过他家的招牌菜,炖牛肉在社交媒体上曾经引发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盖比说:“中国有句古话酒香不怕巷子深,我的牛肉好吃也是这个道理,最重要的保证不浪费,客人吃完光盘我最开心。”有的客人还喜欢定制菜单,只需支付一些额外费用,他们就可以选择几种开胃菜、中间菜、主菜和甜点,这样一来,主菜和甜点客人更喜欢少一些,浪费明显降低。

酒店的招牌菜

  3 奉劝你别剩菜。为了不会有太多的剩菜,酒店提供半份菜。尽量减少土豆和蔬菜等装饰物,并提醒客人,他们可以没吃饱要求补充。对于自助餐不会无休止地补充食物,提醒客人,欢迎再次来取餐,但是最好多次准确取走他们想要的食物,而不是盘中留下剩余。

  4 提前做好准备。盖比说:“商务客人和游客之间存在很大区别,说白了,商务客人一大早快速吃完早餐就去工作,一杯咖啡配羊角面包或一杯酸奶足矣。休闲客人先睡懒觉,然后开始自助早餐,早餐品种最好尽可能多。我只要知道哪位客人什么时候来,提前做好准备。在一周内为商务客人准备一大碗羊角面包,用松饼之类的更省钱,把它放在显眼的位置。另外让商务客人打包早餐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 疫情下新做法。今年受疫情影响,盖比将早餐模式改变,不再是自助餐形式。每个房间都有固定的套餐,提供的食物不变,但都是分配好的,然后根据用餐人数,放进纸袋摆放在餐桌上,这样也方便客人把没吃的面包和水果打包带走,更好地节约粮食。

  主妇秘诀“别买太多”

  海牙,荷兰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朱丹是欧洲留华同学会联盟的副会长,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们一家长期生活在海牙。朱丹的先生荣彼得曾经在上海工作过,一儿一女也是先后出生在上海,一家四口对上海有着深厚的感情。

  作为主妇兼职场女性,朱丹对减少浪费有句名言:“别买太多。”

  每隔一两天,朱丹都会去超市采购。海牙本地超市AH购物,基本上每个海牙人,人手一张优惠卡,而超市每周会有不同的优惠,只要掌握了这些优惠,买到可口合适的食材,一家人吃饭几乎顿顿光盘。

有红蓝标签的食品会降价35%,还在保质期内,只不过距离保质期时间较短。

图中这个蓝色标签注明是本地特产,鼓励大家购买,优惠力度大。

  朱丹介绍,在荷兰,人们的早餐午餐基本都是面包,抹些奶酪或黄油,办公室吃完,再加上一杯速溶汤和自带一个水果,营养足够。她的先生和孩子们每天带一包早餐午餐,简单解决,吃饱没问题。

永远低价的羊角面包,4个1欧元,保证品质,经济实惠。

  生活之余,朱丹还加入了一家食物银行。主要是从超市和餐厅收集临近过期的食品,分发给无家可归人们。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

  “当然,一定会碰到孩子们很想吃而我不想多做时怎么办呢?这种情况我会教育孩子,有很多好吃的可以每天吃一点,不要铺张浪费,把明天吃一道美味作为目标,鼓励他们简单生活,不剩饭,每天一家人在一起坐下来开开心心吃饭,就是人生幸福的事。”

  (文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