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政权开始过渡”的消息传遍全球后,特朗普表示仍将“继续战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沈佳灵     2020-11-24 19:03 | |

  全美国和全世界都在看拜登接下来怎么做……

  美国历史上最为混乱的总统“过渡期”,有望因为一封迟到的信而告一段落。23日,由特朗普任命的美国总务管理局局长墨菲致信拜登及其团队,称特朗普政府已做好准备正式开始政权过渡进程。拜登团队随即表示欢迎,并在同一天公布了首批要职候选人名单。

  这是大选的一个重要节点。美媒称,大选结束整整20天后,在撕裂和争议中宛如两个平行世界的华盛顿,终于出现了一丝松动的迹象。

  但姗姗来迟的“过渡期”后,从疫情到经济,从内政到外交......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拜登和他的团队。这一次,美国人准备好了吗?

  一封迟到的信

  “在某个时间点,2020年大选必须要结束了。”西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谢丽·卡皮托说。

  在特朗普“松口”后,多名共和党议员支持开启权力过渡进程。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称,白宫方面会“配合所有必要工作,以确保政权平稳过渡”。另据多家外媒证实,拜登方面已与国防部取得联系,后者表示将开始为政府过渡提供支持。

  就在23日,大选后一直拒绝表态的总务管理局,终于开了绿灯。墨菲的信意味着过渡进程可以正式启动,允许现任美国政府机构官员与即将上任的拜登团队进行协调,总务管理局将为此提供630万美元过渡资金。美国总务管理局成立于1949年,负责改善联邦采购和资产管理,并根据1963年《总统过渡法案》确保大选后政权过渡期间的联邦资源和服务调配。

这是11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来源:新华社

  此前,为了“配合”拒绝承认在大选中落败的特朗普,墨菲未能尽早开启过渡进程,这让她受到一些舆论的严厉批评。自3日大选夜以来,白宫内部出现两个阵营:一个已经接受选举结果,另一个仍在推动特朗普继续战斗,并阻止拜登团队进入联邦机构进行任何过渡交接。

  美媒曝光的信件内容,依然清晰地反映出政治缠斗的痕迹。墨菲致信拜登,承认他是“明显的赢家”,但另一方面却强调“总务署并不能认证谁是大选的获胜者”。墨菲还称,白宫没有向她施加压力,她是根据法律和现有事实“独立”做出决定。

  不过根据特朗普发的推文,是他建议墨菲启动政权过渡进程,并要求自己团队采取同样做法。但他没有承认大选落败,表示他将为挑战选举结果“继续战斗”。

特朗普推文截图。来源:Twitter

  但法新社认为,“这是特朗普迄今为止发表过的、最接近承认自己输掉美国大选的表态。”

  看清现实?

  相对于推特上的喧闹,现实中的白宫则呈现出一丝不同的气氛。

  就在特朗普宣布授意团队开启权力过渡的昨天,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白宫签收了今年的圣诞树。将头发挑染成金色、身穿千鸟格大衣的梅拉尼娅露出了罕见的笑容,独自出现在白宫北门廊,收下来自西弗吉尼亚州农场高达18 英尺的圣诞树。虽然一旁有记者大声提问“特朗普去哪儿了”,她只是笑着祝大家“圣诞快乐”。

梅拉尼娅久违现身。来源:New York Post

  这可能是特朗普夫妇在白宫的最后一个圣诞节。上周末,特朗普短暂地参加了G20日程,但每天都提前离开,前往自己的高尔夫球场。

  权力过渡进程已经开启,但美国人依然不太可能从特朗普嘴里听到“失败”二字。墨菲的信背后,是特朗普真实的心情:绝不接受不战而败。

  特朗普24日继续发推称:“总务管理局被允许和民主党进行初步合作,和继续追查美国政治历史上最腐败的选举中的各种案件有什么关系?我们正全速前进。永远不会承认假选票计票系统”。

  但有太多声音告诉他,是时候看清现实了。

  特朗普试图改变选举结果的努力在多个州遭遇失败。继佐治亚州上周五确认了选举结果后,密歇根州竞选委员会也在23日确认了选举结果,宣布拜登获胜。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特朗普已有至少30起此类诉讼败诉。

  最近几天,共和党人也开始呼吁平稳过渡。特朗普的一些商界盟友似乎也失去了耐心。特朗普在华尔街最知名的支持者、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施瓦兹曼认为拜登是当选总统。一群商界和金融界领袖据说还准备了一封公开信,敦促启动权力过渡进程。

  “老法师”团队

  东边日出西边雨。拜登团队似乎可以“松一口气”。

  拜登团队执行主管亚伯拉罕欢迎总务管理局的决定,并表示这是“开始解决我们国家面临的挑战的必要步骤,包括控制住新冠疫情,让我们的经济重回正轨”。拜登团队方面随后发表声明说,将开始与联邦政府官员会面,讨论疫情应对,全面了解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和特朗普政府各部门的工作。

  眼下白宫里的那个人是否会“明明白白”地承认败选,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对拜登来说,重要的是全美国和全世界都在等在看——他接下来怎么做。

  也在23日,拜登一口气公布了一些重要职位人选的名单,几乎都是华盛顿的“圈内人”:

  与拜登有长期共事经历的布林肯将担任国务卿一职。大选期间,布林肯担任拜登的外交政策顾问,并曾在奥巴马主政期间担任常务副国务卿和奥巴马的首席副国家安全顾问。

图为布林肯。来源:New York Times

  曾代表美国签署《巴黎协定》的前国务卿克里将担任气候特使,并将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也首次有一名致力于气候变化的官员。

  1976年出生的沙利文将担任国家安全顾问,他成为几十年来担任这一职位最年轻的人之一。沙利文此前担任过奥巴马总统的副助理。

  古巴出生的马约卡斯将成为第一位担任国土安全部长的拉丁裔移民。

  出任国家情报总监一职的海恩斯曾担任中央情报局的高级官员和副国家安全顾问,如果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她将是领导美国情报部门的首位女性。

  拜登还任命了资深的职业外交官格林菲尔德担任联合国大使。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拜登计划提名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为下任财政部长。若获得参议院确认,耶伦将成为首位女性财政部长。

  在美国媒体看来,这样的人事任命反映出拜登希望组建一个多元化的政府。拜登在公布名单时说,“这些人不仅经验丰富,经受过危机的考验”。拜登还承诺未来将致力于消除“红蓝之争”,“寻求团结”以及“全心全意赢得民众信任”。

  拜登组建的“老法师”团队,能解决美国面临的新旧挑战吗?特朗普做不到的,拜登能做到吗?在被巨大分歧重新定义的美国面前,很难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