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印度数十万农民“向德里进军”:莫迪焦头烂额,加拿大火上浇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王若弦,施雨,倪彦弘     2020-12-06 21:16 | |

  民选的莫迪被指压制贫苦的农民,民选的特鲁多又将其当作讨好选民的祭品。这部讽刺意味浓厚的大戏,你细品。

  被西方捧为“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却因为民主跟西方吵架了。

  12月4日,印度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印度高级专员并对其发出外交照会,抗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干涉印度内政”,称其言行不可接受。

  最近颇不安分的加拿大怎么“招惹”到印度了?这一切还要从印度总理莫迪的眼前麻烦事说起。

  印度农民“揭竿而起”

  现在,印度最大的国内新闻是什么?不是新冠疫情,而是农民“起义”。

  从11月底开始,印度全境各地的农民掀起了名为“向德里进军”的抗议运动,把数月来的抗议活动推向新的高潮。据印媒报道,警方估计仅仅是新德里周边的两个邦就有30万名农民进入新德里。

  目前,数十万农民及其支持者已经占据新德里的街头,并切断了首都通往外界的高速公路。尽管莫迪政府派出防暴警察予以驱散,甚至还在全国“预防性地”逮捕了100多位农民运动组织者,但农民们毫不退缩。

  面对防暴警察的高压水炮、催泪弹和路障,农民们在拖拉机的掩护下突破重重封锁进入首都;面对缺水少粮的困境,不少抗议者备足了干粮,誓要坚持到莫迪让步。

  抗议者们焚烧莫迪画像。来源:tribuneindia

  他们焚烧莫迪的画像和塑像,高喊打倒莫迪的口号。除了“联合农民阵线”、“全印度农民斗争协调委员会”等抗议团体活跃在一线,不少农民还在印度共产党农民阵线的组织下挥舞起了象征着工农联合的镰刀锤子旗。

  莫迪改革伤害农民

  经济严重停滞,疫情依然严重,这些农民为何置健康与安全于不顾而坚持抗争呢?

  印度军警严阵以待。来源:ruralindiaonline.org

  这一切全拜莫迪政府推动的三项农业改革法案所赐。它们分别是《2020农产品贸易和商业法案》、《2020农民价格保证协议和农业服务法案》和《2020基本商品修订法案》,由印度议会上院于9月审议通过。

  农业是莫迪改革的重要领域。印度有一半以上人口靠农业生存,但印度农业技术落后、资金有限,市场竞争力低下,只能依靠政府统购统销的经济模式和高额财政补贴进行低效但可以保底的运转。同时,印度土地分配严重失衡,68%农民拥有的耕地不到1公顷土地,民生艰难,而这又削弱了他们承受改革“阵痛”的能力和意愿。

  意欲振兴“印度制造”的莫迪十分清楚现有农业模式对工业化的阻碍,因此莫迪在陆续为农民提供一些补贴后,开始图谋废除原有的经济体系。其中的关键,就是改革原有的统购统销模式,不再保证最低价格的底线,并把农民直接推向资本与企业。

  农民的重型装备——拖拉机。来源:nationalheraldindia

  尽管莫迪表示这一改革可以给印度农民带去巨大的利润,让农民有向更高出价者销售农产品的自由。但绝大多数农民都不接受这种说法,认为莫迪是在帮助大型企业和资本力量摧毁印度农业,让农民在大企业面前彻底沦为资本的附庸,失去土地和自由。

  加方干涉引发不满

  面对风起云涌的农民抗争,莫迪政府不得不开启谈判。

  12月1日,印度政府开始与农民运动的领袖进行谈判。虽然莫迪被迫做出一定的妥协,尤其是承诺“最低支持价格”体系不变,但农民代表们坚持要政府废除上述三项改革法案。

  印度农民抗争。来源:twitter

  到了4日,农民代表向莫迪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表示如果政府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将不再参加后续谈判。对此,政府代表称,可以修改法律并给予农民更多的权利,印度农业和农民福利部部长托马尔甚至直言政府“没了尊严”。但农民代表仍拒绝政府提供的食物,以此展现自己强硬的态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拿大首先坐不住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表示,他对印度政府应对农民抗争的方式“表示担忧”,加拿大将“捍卫农民们和平抗议的权利”。此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也有政界人士批评莫迪政府的应对方式。

  特鲁多此举引发印度政府强烈不满。印度外交部4日召见加拿大驻印度高级专员并对其发出外交照会,明确点名特鲁多,称加方一些政要的举动是“不可接受的干涉内政”。印度还警告加拿大,如果继续干涉将“对两国双边关系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印度社交媒体上声援农民的声音。来源:twitter

  特鲁多是真的关切数亿印度农民的遭遇吗?

  当然不是。印度裔移民是加拿大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锡克教信徒占比很高,而且在政坛非常活跃。锡克教与印度教在历史上恩怨颇深,而莫迪却又坚决奉行印度教民族主义。因此,特鲁多明面上支持印度农民,捍卫他们的人权,实则是讨好国内政坛。

  民选的莫迪被指压制贫苦的农民,民选的特鲁多又将其当作讨好选民的祭品。这部讽刺意味浓厚的大戏,你细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龟

  编辑 王若弦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