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英法突然都对航母重燃兴趣,还幻想着“炮舰外交”?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韦嘉维     2020-12-09 18:30 | |

  西方舆论这几天因为一条重要的军事信息有点亢奋。

  因为,法国明年将与美日两国在日本周边海域军演的消息才披露不久,总统马克龙8日就又宣布了一条重磅消息——法国将建造新一代核动力航母,而且吨位与作战能力将大幅超过现役“戴高乐”号航母。

  这艘被法国、欧洲甚至美国寄予厚望的航母,显然不是用来当吉祥物的。上个月,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议会中曾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新型航母明年开始进行海外部署,其中就包括东亚海域。

  结合英法等欧洲国家官员近年来的表态,他们所指的东亚海域,其实主要就是南海与东海。但问题是,东亚国家自己的事情,自顾不暇的欧洲国家来凑什么热闹呢?

  真当现在还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艘炮舰就可以征服一个亚洲国家的19世纪吗?

图说:西方世界对海权的迷思,高度凝缩在航母上。来源:nationalinterest.org

  法国航母计划背后的谋划

  12月8日,马克龙在视察核反应堆制造企业法马通公司时,阐述了法国的最新核政策,并高调宣布了建造新型航母的决定。

  根据法国官员披露,新航母将由法国老牌军工企业——法国海军集团建造。相关技术资料显示,新航母的排水量高达75000吨、全长300米,全面超过“戴高乐”号航母;航母可容纳约2000名水手、搭载32架新型舰载机,并采用包括电磁弹射在内的诸多新式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军方起初打算采用常规动力,但在马克龙的坚持下,航母方案最终采用核动力。核动力最大的优点是无需时常补充燃料,可以支持航母进行远距离部署,自持力高,能在全球各地彰显存在。但缺点也同样明显,就是贵。对于经济增长缓慢、财政负担不小的法国而言,核动力显然不是经济最优解。

图说:自冷战结束以来,除了美国坚持建造核动力大型航母,其余各国中为航母选用核动力的只有法国。来源:twitter

  何况,“戴高乐”在过去20年的服役生涯里很少远行,最远的作战任务就是在印度洋轰炸阿富汗,近年来更是局限在中东打击极端武装“伊斯兰国”。马克龙如此坚持,只是为了打肿脸充胖子吗?

  当然不是。法国媒体固然能找出诸多理由论证核动力的优点,比如能量充沛、减少碳排放量,但实际上,核心原因无非是法国竭力保持大国地位的雄心,以及着眼全球的整体战略。

  一方面,英国脱欧后,法国成为欧盟唯一的核国家。核武器和核工业既是法国确保“战略自主权的基石”,也是法国保持未来大国地位的资源。从长远说,核能仍是人类未来不得不倚重的能源方式,而致力于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减少对北约依赖的法国,或许也有意以自己的核能力部分替代美国对欧洲的核保障。

  坚持发展核动力航母,意味着法国必须发展新一代核反应堆技术。法国现有的K15舰载反应堆技术饱受诟病,动力不足,“戴高乐”也常被嘲讽“腿软”。新一代航母方案的确定,将促使法国斥巨资研发新型K22舰载反应堆,这必将促进法国核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马克龙倡导的欧洲自主在对美保持一定距离的同时,也要求欧洲与美国进行一定程度的协调。从法国计划明年派军舰到东亚参与美日军演来看,法国对作为未来世界经济重心的亚太有浓厚的兴趣。

  “这是针对中国的信息。”法国海军参谋长范迪尔在解释参演动机时说得很直接,“我们希望在该地区展示我们的存在,并发出法日合作的信号。”

图说:刚刚帮英国摆脱无航母岁月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来源:wikipedia.org

  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已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在地中海、印度洋和东亚地区进行为期20年的部署。法国航母一旦顺利下水,其部署方式恐怕与英国只会大同小异。

  “炮舰外交”,西方的自嗨

  在冷战结束后至今的相当时间里,欧洲国家航母舰队的更新已经几乎暂停了。而此番欧洲国家海军的再度活跃,以及新型航母计划的落实与提出,都让西方国家兴奋不已——他们曾经主宰海洋的荣光,似乎又有希望回来了。

  180年前,正是来自欧洲的军舰强行打开了中国的国门,并迫使中国签署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自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不管是中国的沿海,还是内陆的长江,英法等国的军舰畅行无阻,还曾炮击中国领土,制造包括“南京惨案”在内的流血事件。

  18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海防早已今非昔比。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取得跨越式发展,不仅拥有了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区域防空驱逐舰等从未有过的新型装备,军舰的数量与质量也得到增长。用《环球时报》的话说,中国这5年造舰的总排水量,已经完全压住了法国和英国海军。甚至有媒体称,“中国一年就造出了一支目前法国海军”。

图说: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于去年末交付海军。来源:新华社

  中国当然不会炫耀武力,之所以强调这些,是因为我们要向英法等欧洲国家明确一点,即中国早已不是19世纪的中国,不会接受外界强加给我们的任何不公正裁决,西方国家在海岸线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迫使我们屈服的岁月绝不会重演。

  何况,中国长期在海洋划界等争议问题上保持克制,坚持地区国家和平协商,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包括南海在内的问题,亚太地区也无需这些域外国家多管闲事。

  日欧澳合流须警惕

  中国有自身的实力自信,但一些不寻常的动向也值得我们保持警惕。

  首先,无论是法国军舰将前来亚太军演的消息,还是英国明年明初有可能派遣以“伊丽莎白女王”号为核心的航母舰队前来亚太驻扎的风声,都是由日本媒体率先披露的。

  日本媒体如此热衷这些的原因其实不难猜。近年来,尽管中日两国关系逐渐改善,但日本国内对华认知始终存在偏差。日本7月发布的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就存在许多对华偏见和不实信息。日本积极引入域外势力,尤其是可能在涉及钓鱼岛及其西南诸岛范围内的海域进行活动,无非是想拉其他国家为自己站台,对华施压。

  其次,日本与欧洲等西方国家在亚太地区防务问题上加强合作的趋势愈发明显,值得警惕。

  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大力推进“印太战略”,着力强化美日印澳四方合作机制。日本借此东风,也不断拓展同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双边军事合作机制,尤其是日澳《互惠准入协定》的签署,使得两国朝准军事同盟迈进了一大步。

  同时,欧洲国家在美国的施压下也在进行对华政策的讨论与调整。欧洲今年原计划举行聚焦对华政策的峰会,在5G等问题上也出现屈服美国压力的迹象。考虑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老牌政治家任期即将结束,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然表露出强化同盟合作的迹象,美欧日澳整体协作的加强,或许是未来中国不得不面对的考验。

  但是,这些都吓不倒中国人,也阻止不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步伐。

  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深海区工作室 深海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