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关键时刻,大法官未帮特朗普“绝地反击”,反而给了他“最后一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杜雨敖     2020-12-13 20:43 | |

  特朗普的愤怒可以理解,因为这意味着他的离开是板上钉钉。

  特朗普的官司,不出意外终于打到了最高法院,然而最高法院却干脆利落地驳回了特朗普阵营的法律诉讼,这多少让人有点意外。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11日表示,不受理得克萨斯州旨在推翻宾夕法尼亚等州选举结果的诉讼(拜登此前在这些州赢得选举)。

  “It’s over(again)!”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多家美国媒体使用“(再次)结束了”的标题,来渲染特朗普的失败。

  最高法院此前被多数人预测为特朗普“最后的希望”。因为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共和党提名的有6名,特朗普亲自提名的有3名。

  裁决表明,“自己人”都倒戈了,还很可能完成了对特朗普的“最后一击”,也难怪特朗普出离愤怒,在推特上破口大骂了。

  第二天,约2000名来自全美各地的特朗普支持者云集华盛顿街头,拒绝承认特朗普的败选结果,并再次让华盛顿沦为“暴力街区”。

  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华盛顿举行大规模游行。美国公共电台图

  最高法院的“背叛”

  当地时间12日,在距离白宫只有几个街区的自由广场,约2000名特朗普支持者聚集游行。他们头戴印有“让美国再次伟大” “特朗普2020”等标语的红色帽子,高喊“停止偷窃”等口号,指责大选存在舞弊,拒绝承认败选结果。随着极右组织“骄傲男孩”约200名成员的加入,整个活动随即暴力化。这些极右组织成员穿着战斗服装和防弹背心,不断高呼“美国”“再干四年”,引发了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冲突,至少有一人在冲突中中枪。在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600万人之际,尽管华盛顿已经颁布了强制佩戴口罩的行政令,但参与集会的特朗普支持者大部分都没有戴口罩,甚至还嘲笑“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

  特朗普的支持者中一些人不乏“高度武装”。美国公共电台图

  防暴警察用人墙将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隔开。美国公共电台图

  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如此“热切、忠诚与无畏”,乃是为了最高法院的裁决。此前一天,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特朗普支持者试图推翻数个关键摇摆州选举结果的诉讼。这项诉讼由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发起,并得到特朗普本人和其它17个州检察长(都是共和党人),以及106名共和党国会议员的支持。他们认为,大选中“广泛存在”的“违宪违规行为”已经让大选结果和“美国选举制度的完整性”饱受质疑,要求最高法院推翻佐治亚州、密西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共4个州的选举结果。(拜登在这四个州的选举中获胜。)但是,最高法院予以驳回的裁决简单直接,理由是得州没有法律资格发起这项诉讼,此外再无其他解释。同时,最高法院也没公布票决的具体票数结果。对此,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痛骂:“最高法院让人失望,没有智慧,也没有勇气。”

  特朗普的愤怒

  特朗普的愤怒可以理解,因为这意味着他的离开几乎是板上钉钉。

  为了翻盘,特朗普的法律团队曾为他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

  1. 通过法律诉讼或鼓励反对声浪,在尽可能多的关键州阻止投票结果的最终认证程序;

  2. 如果选举官员认定结果,则由法律团队向各州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重新计票;

  3. 如果州法院不予支持,则诉诸最高法院。

  由于特朗普任内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有3位离世,特朗普也借机在短短一个任期内认命了3名新的最高法官,且3人立场均偏保守。由于大法官里保守派对自由派占据6:3的绝对优势,特朗普曾相信最高法院会在关键时做出对他有利的裁决,助他绝地反击。

  但最终结果表明,即使是在保守派主导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也不愿看着美国政治的闹剧继续上演下去了。

  最高法院“背叛”了特朗普。BBC图

       除了最高法院和民主党人,甚至一些共和党人也为此高兴。《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对特朗普长达一个月的法律挑战的最后一击,颇具象征意义。不过仍有人拒绝失败,得州共和党主席韦斯特在痛骂最高法院的同时表示,“或许遵守法律的州应该联合起来,组成一个遵守宪法的州联盟。”这种让人隐隐嗅到独立味道的论调,已在共和党内掀起轩然大波。毕竟,要是最高法院权威性都能被质疑,那美国政治里被视为最终权威象征的“裁判”也就不复存在,美国政治可能就会彻底乱套。尽管如此,特朗普依旧在转发各地支持者集会示威的视频和信息,并在昨天依旧发布了一条颇具煽动性的推文——“我们才刚刚开始战斗。”

  特朗普全用大写字母表达愤怒。推特截图

       但也是在这一天,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逼近30万,已经超过美国在二战中的阵亡人数……

  撰稿 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