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为什么别的国家不喜欢俄罗斯?” 普京回答10岁男孩的 “灵魂之问”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王若弦,倪彦弘     2020-12-18 17:15 | |

  记者会释放出了不少信号,2021年的国际局势多少也可以从中看到一些征兆。

  普京在刚刚结束的年度记者会上,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他的政治智慧。当被一个十岁的小男孩问到“为什么别的国家不喜欢俄罗斯”这样的难题时,普京显然不好一本正经地正面回答,但到底是普京,他展示了自己的语言技巧:“这是成年人之间的关系,而人民之间的联系仍然很牢固。”短短两句话,既宽慰了孩子的内心,彰显了自己的风度,也没有否认俄罗斯当下的困境,更是绵里藏针借机回敬了俄罗斯的对手。

  这是17日晚普京第16次年度大型记者会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时值美国白宫易主几成定局,普京在记者会上着力向西方传递改善外交关系的信号,力求打破自乌克兰危机以来跌至谷底的美俄关系、以及“恐俄”论调再次升高形成的外交困局。

  记者会上的普京。来源:Sputnik

  1

  坦诚面对危机

  过去这一年,俄罗斯内忧外患。

  国内,新冠疫情肆虐,入冬以来更是持续恶化。自10月4日以来一直处在日增过万的高位。经济受损严重,全年GDP萎缩难以避免。

  对外,来自美欧的战略压力不断增强。俄国防部14日表示,今年出现在俄边界附近的外国侦察机数量增加40%,美军在东欧等地的部署明显加强。同时,俄罗斯周边问题不断,美欧对俄制裁依然延续,这些都加剧了俄罗斯的经济负担。

  面对这些问题,普京非常坦诚,直言新冠疫情是今年的主要问题。

  他表示,目前预估年内GDP下滑3.6%。这个数字低于世界银行今夏预计的6%,也好于欧美国家。

  受疫情影响,普京是在新奥加廖沃官邸与记者进行线上对话,参会记者也必须佩戴口罩,间隔而坐。来源:Sputnik

  一个关键指标是贫困率的上升,普京对此毫不隐瞒:“2017年,我国贫困线以下人口占12.3%。而现在,很遗憾,由于所有这些问题,这个比例增至13.5%……大约2000万人。”

  这个数据对于俄罗斯政治社会走向存在重要影响。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外的广大地区和基层民众构成支持普京的基本盘,他们对于普京既有源自其人格魅力的崇拜,也有源自其既往政绩的认可。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经济始终没有缓过来。随着2014年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俄罗斯与美欧的关系急速下滑,直至2018年其GDP才大体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经济不景气,连累的是普京的国政改革,并提高了国内出现政治社会危机的可能。2018年,养老金改革就掀起全俄范围内的抗议,一度令普京的支持率跌至低位。

  养老金改革和退休延迟在俄罗斯国内引发巨大争议。来源:BBC

  本月8日,普京签署了再次延长养老金冻结期限至2023年的总统令。所谓冻结,是指扣留全俄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暂不转入基金池,转为补贴入不敷出的国家财政。

  但这一始自乌克兰危机的临时举措,一“冻”就是10年。记者会上,普京宣布向所有有七岁以下孩子的家庭支付5000卢布(约合人民币447元),在疫情煎熬下的俄罗斯民众,是否还能再等下去呢?

  2

  犀利回击西方

  俄罗斯经济不振,固然有俄经济结构长期存在缺陷的原因,但来自西方的制裁也影响巨大。

  从2014年7月起,与俄经济关系密切的欧盟以俄“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制造不稳定”为由,开始追随美国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之后每六个月决定是否延长一次。就在昨天,欧盟正式把最新一轮制裁延长至明年7月31日。

  这些制裁主要涉及金融、能源、防务和军民两用产品领域,颇具针对性:限制多家俄罗斯银行及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一级和二级市场,禁止对俄直接或间接进出口所有与防务相关的材料,禁止向俄出口可用作军事用途的军民两用产品,限制俄获取涉及石油勘探和生产等领域的敏感技术。

  这些措施令俄罗斯经济遭到重大打击,但法德等欧盟国家也受损不轻。与美国不同,欧洲大陆上的国家与俄罗斯存在广泛密切的能源与资本合作。此前,欧盟也在尝试与俄罗斯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其代表性工程就是“北溪-2”天然气管道。

  “北溪-2”天然气管道是世界最长的海底管道,穿越波罗的海海底直接连通俄德两国,将使俄罗斯向德国出口的天然气量翻倍。来源:Euronews

  但美国不愿意看到俄欧再次走近及和解的可能,于去年底开始实施新的制裁,迫使该项目停工近1年。“北溪-2”工程日前好不容易才重启,然而,另一桩牵动俄罗斯与西方神经的事件又再度被英国一个新闻调查网站“挑动”了起来。

  本周一,英国名为Bellingcat(冒险者)的新闻调查网站突然与美国CNN电视台、德国《明镜》周刊共同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称,调查结果确认俄罗斯政府与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一事有关。

  今年8月,俄知名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在国内一航班上突感身体不适,随后送医。俄国内诊断结果为血糖急剧下降引起的代谢紊乱,但当纳瓦利内获准前往德国治疗后,德国、瑞典、法国等多个欧洲实验室宣布从纳瓦利内的化验样本里发现诺维乔克类剧毒神经毒剂的痕迹。这一消息随即在欧洲掀起轩然大波。

  诺维乔克是冷战时期研发的一种神经毒剂,其毒性据传比美国VX神经毒剂强五至八倍。来源:Times of Israel

  对此,普京在记者会上予以正面回应。他表示,没人有必要毒害纳瓦利内。此前他还表示,如果俄政府想毒杀他,为什么还会允许他到德国接受治疗呢?

  俄媒分析,有关纳瓦利内的调查报告发布的时机并非巧合,而是为了炒作反俄论调,干扰“北溪-2”项目工程的推进。所谓的调查不是调查,而是对美国情报机关材料的“认可”。

  “我们已经准备好开展调查。”普京还嘲讽西方情报机构,“如果有消息称(俄方)使用了化学武器,也就是‘诺维乔克’……那我们请你们把这些信息给我们(以便调查)。”

  3

  大棒在手,温言在口

  英国BBC记者问了一个不怀好意的问题——普京是认为自己对俄罗斯与美国、英国等国的“凄惨状况”负有责任,还是认为俄罗斯政府“善良无辜”。

  普京揶揄道:我自己对俄罗斯负有责任,但和你们相比善良又无辜。

  围绕乌克兰、叙利亚和白俄罗斯等问题,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矛盾难以协调,而美俄之间就连涉及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的军控体系也岌岌可危。

  去年末,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今年11月底,美国又正式退出旨在提升美欧俄战略互信的《开放天空条约》。目前,仅存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将于明年2月初到期,而拜登尚未就是否与俄罗斯续约作出表态。

  特朗普与普京的个人“友谊”并没有阻挡他开美俄关系和军控体系的倒车。来源:Politico

  当昨天有人就此“甩锅”俄罗斯时,普京笑骂道:“你们可是聪明人,为什么把我们当傻瓜?”

  普京强调,是北约正向俄罗斯边界扩张,而非相反。俄罗斯只在有恐怖主义威胁的危险地区设有境外军事基地,而美国在全世界布下了庞大的军事基地网络。

  但揶揄归揶揄,普京借记者会想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他期待与西方,尤其是拜登展开合作。

  普京是最迟向拜登送上胜选贺电的大国领导人,但他仍希望拜登能解决美俄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认为基于相互尊重的合作符合俄美两国及全世界的利益。

  不过,普京也不甘示弱。虽然明确表示不打算卷入新的军备竞赛,可他还是表示俄罗斯会在美国造出高超声速武器之前拥有对付其威胁的必要军事装备,展现出强化军备的态度。

  就在上周,俄陆海空三军战略打击部队还在普京的亲自指挥下,尽数参加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核导弹发射演习,对美国释放出强烈的强硬信号。

  俄海军军舰发射“锆石”高超声速导弹,普京称其对维系战略平衡至关重要。来源:Sputnik

  记者会的同一天,由于法国总统马克龙确诊新冠肺炎,普京还忙里偷闲地致电马克龙,祝他早日康复,健康常在——这可比身为法国盟友的美国要积极多了。

  对这场记者会,国际舆论予以较高关注。无疑,记者会释放出了不少信号,2021年的国际局势多少也可以从中看到一些征兆。

  大棒在手,温言在口,对这样的普京,老对手拜登准备怎么接?

  撰稿 深海龟

  编辑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