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朗普赦免刽子手,理由是“他们为国家服务已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王若弦     2020-12-24 18:33 | |

  特朗普赦免了刽子手,国际舆论会赦免他吗?

  屠杀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平民,会有怎样的报应?

  美国军事承包商“黑水”保安公司的4名雇员就因此被判处十多年甚至终身监禁,然而才满一年,近日就获得了总统特朗普的赦免。

  白宫的新闻稿称,赦免这些刽子手的理由是他们“为国家服务已久”,而指控他们的“证据不足”,并且“赦免得到了公众的广泛支持”。

  而且,这一切还发生在伊拉克准备就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遗留战争污染物起诉美国之际。

  真是弱国无外交啊,可以想见伊拉克人心中的怒火与屈辱。

  当十多年的努力化为乌有

  2007年9月16日,伊拉克人艾哈迈德·海瑟姆·艾哈迈德开车,载着母亲莫哈辛,去接在医院工作的父亲。

  当车行驶到首都巴格达的尼苏尔广场,一枚突然出现的子弹击中艾哈迈德的头部。失去意识的他趴倒在方向盘上,身体的重量压着油门,汽车失控。

  惊恐万分的母亲莫哈辛抱紧儿子、惊声尖叫。

  然而,火力变得更加凶猛,车身被子弹打穿,弹孔多达40个。莫哈辛也被子弹击中。一枚手榴弹丢了过来,顷刻之间,现场一片火海。

  火光中,现场另一个母亲用力想要拖动倒在地上的孩子,他才11岁,却丧命于这场枪林弹雨中。

  律师萨尔曼想要躲避子弹,但子弹穿透汽车的后挡风玻璃,射进了他的脖子、肩膀、左前臂和后背。

  获得赦免的前“黑水”保安公司雇员尼古拉斯·斯拉滕、保罗·斯劳、埃文·利伯蒂和达斯汀·赫德(从左到右)。他们此前因杀害伊拉克平民而被定罪。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这就是13年前震惊世界的“尼苏尔广场大屠杀”,导致14名伊拉克平民死亡,始作俑者就是当时受雇于美国国务院的“黑水”保安公司的雇员。

  经查,狙击手尼古拉斯·斯莱滕是第一个开火的人,此外还有保罗·斯劳,埃文·利伯蒂和达斯汀·希德。

  伊拉克举国愤怒,要追究责任,然而何其艰难。

  伊拉克政府一度要求将涉事人员交由伊方审判,但遭到美方拒绝。

  在30多名伊拉克人飞往美国作证后,美国联邦检方2014年才对涉事人员提出起诉。“黑水”保安公司一再否认是自己人先开火,声称开枪是出于自卫。当年,斯莱滕因一级谋杀罪被判终身监禁,另外三人被判30年监禁。但美国上诉法院推翻了定罪,这引发了伊拉克人更大的愤怒。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为平息风波,承诺追责。

  2008年保罗·斯劳、埃文·利伯蒂和达斯汀·赫德同律师一同出庭时的画像。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2018年,案件重审,却因陪审团无法做出判决而宣告审判失败。一直到2019年第8月,位于华盛顿的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才宣布,判处斯莱滕终身监禁。另外三人因过失杀人被判12至15年监禁。

  虽说这个结果未能让伊拉克人真正满意,但抗争了十多年能有这样的结果,伊拉克人也算是讨到了一个说法了。

  可是,随着特朗普卸任前的一纸特赦,伊拉克人十多年的抗争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当要求问责成了寻衅滋事

  特朗普的特赦名单正在扩大,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杰克·戈德史密斯发现,特朗普在本周二前宣布赦免或减刑的45人中,有88%要么跟他私交甚密,要么有助于实现他的政治意图。“奖励朋友、满足选民、报复敌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服务自我,提高个人利益。”

  “黑水”保安公司的这4名雇员得以赦免就是这样的背景,一句“为国家服务已久”就战胜了国际正义,还假以借口——“赦免得到了公众的广泛支持”。

  “黑水”保安公司的负责人埃里克·普林斯,是美国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的弟弟。埃里克也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曾招募美国和英国的前间谍,渗透进美国民主党,以及其他反特朗普的团体中,刺探收集情报。

  “他(特朗普)破坏了法律,他破坏了一切。”穆罕默德·吉纳尼9岁的儿子阿里在“尼苏尔广场大屠杀”中丧命。拥有美国和伊拉克双重国籍的他曾天真地以为,美国会还他与家人公道,以为这是一个司法公正的国家。但他失望了:“美国总统凌驾于法律之上。”

  “尼苏尔广场屠杀”发生现场被烧毁的汽车。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但这一系列赦免撕开的,岂止是美国所谓“法律公正”这一块遮羞布?

  “我们曾告诉伊拉克人,我们是去保护他们的。而现在这样做,是在向伊拉克人传递错误的信息,同时也告诉世界支撑美国正义的基础是破裂的。”代理6个因这场屠杀而破碎的伊拉克家庭提起上诉的律师保罗·迪金森说。

  什么“维护地区安全”?什么“保障人权”?不过都是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甚至只是政党一己之私。

  “这个国家在海外推动所谓民主、法治,但又显而易见地无法在国内坚持原则。这显示出美国政策的虚伪。”伦敦查塔姆研究所中东和北非项目高级研究员曼苏尔说道。

  美国牵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在当地留下了数百吨贫铀弹和其他有毒废料。伊拉克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之前,伊拉克每十万人中有40人患癌。到1995年,这一数字增长到800;到了2005年,达到至少1600……

  “尼苏尔广场屠杀”现场一片狼藉。来源:美国《国会山报》

  许多医生和科学家坚持认为,最近在伊拉克出现的此前未见的疾病,如肾脏、肺部和肝脏的新疾病,以及免疫系统全面崩溃,都与公众接触战争污染物有关。

  如今巴格达政府提起上诉,想要赢得这场“官司”、让美国背负起使用贫铀弹的“战争责任”。“伊拉克每个月报告的数百例新增癌症比例数,确凿地证明了美军造成的破坏程度。”伊拉克议会外交委员会顾问里卡比本月中旬说,巴格达政府将确保美国承担国际责任,不给其拖延的机会。

  现实是残酷的,伊拉克无法与美国抗衡,又如何能确保美国承担国际责任呢?“美国人从没有平等地对待我们伊拉克人。”“尼苏尔广场大屠杀”受害者艾哈迈德的同学说道,“对他们而言,我们的鲜血比水还便宜,而我们对正义和问责的诉求成了寻衅滋事。”

  是啊,连美国黑人的命都不是命,更何况伊拉克人呢?

  特朗普赦免了刽子手,国际舆论会赦免他吗?

  撰稿 深海三文鱼

  编辑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