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1月6日,华盛顿注定“热闹非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杜雨敖     2021-01-03 21:19 | |

  1月6日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确认新总统得票的日子,对特朗普而言,可能是最后一次翻盘的机会。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点,1月20日拜登就要按照程序就任新总统,那时的特朗普无力回天。

  华盛顿天空的阴霾,并没有因为辞旧迎新而变得明朗。

  当地时间1月1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000万,死亡病例超过34万,两项数据高居全球第一。同时,卫生问题专家认为美国“最坏的情况”还没到来。然而,这些惨痛的数据显然没法扰乱总统的兴致。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仿佛活动组织者般发起预告,“1月6日上午11时将在华盛顿特区举行大型抗议集会。后续会通知具体位置。停止偷窃(选举成果)!”

特朗普呼吁支持者1月6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大型抗议集会,“进京勤王”。IC图

  美国疫情新年依旧

  人类的脚步迈入2021年之际,亚洲国家的疫情防控普遍收效,欧洲国家的病例增长出现回落,唯有美国“一枝独秀”。

  新年第一天,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000万,距超过1000万例时仅过去了54天。而截至去年最后一天,美国住院新冠肺炎患者超过12万人,续第4天突破历史纪录。入院患者的迅速增加使得医疗资源被空前挤兑,许多医院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令不少患者被拒于生命之门外。

美国许多医院“一床难求”。图源:nytimes

  确诊病例的迅速增加与美国冬季假期的到来关联紧密。去年11月底美国感恩节期间,全美航空旅行人数已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当时,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就发出警告,表示美国可能会在感恩节后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据《纽约时报》去年12月31日报道,圣诞节与新年期间,许多民众无视新冠病毒防疫要求,坚持远行出游或聚餐。仅在12月23日到26日的圣诞节期间,就有约380万人乘坐飞机外出。如今,福奇的预言不幸成真,但华盛顿的一些政客仍视而不见。

  共和党人继续挑战


  1月2日,11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以及当选参议员宣布,他们将在1月6日国会认证选举人团投票时继续挑战选举结果,并且要求紧急成立一个委员会,以对大选中“争议州”的选举结果进行为期10天的“紧急审核”。这是共和党在法律上阻止确认民主党人拜登为当选总统的最后机会。此前,只有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约什·霍利在12月30日确认将挑战选举人团的投票结果。而在11名共和党参议员发声后,美媒预计,众议院还将有100多名共和党众议员出面挑战大选结果。1月1日,得州法院驳回了共和党联邦众议员路易·戈莫特提出的要求赋予副总统彭斯推翻美大选结果的权力的要求。戈默特之前要求身兼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彭斯有权酌情决定部分选票是否有效,同时要求法院下令彭斯无须遵守1887年制定的“选举人票统计法”,可无视选举结果。此前,特朗普一直要求国会两院的共和党议员出面挑战大选结果。但是,此次将挑战大选结果的11名共和党参议员里除了特鲁兹1人是参议院的“老人”外,其余10人都是在今天才会宣誓就职的新科参议员。率先响应特朗普号召的约什·霍利,此前也是国会最年轻的参议员。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声音遭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等部分资深共和党人的明确反对。美媒估计,这些垂死挣扎般的举动并不足以扭转结果,最多只是多拖延些时间罢了。

弗吉尼亚州议会共和党参议员本·查芬(右一)因新冠肺炎于1日晚去世。图源:wtop

  成败事小,声势事大

  但特朗普本人并不这么看。

  其实,无论是特朗普也好,还是一些响应他号召的参议员也罢,应该很清楚翻盘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依然不肯认输,是因为各有所图。对于这些国会新人来说,他们或在提名时得到总统支持,现在是“回馈”特朗普的时候,或者是想借机“扬名立万”,抬高自己在国会的知名度。

特朗普确实深谙“交易的艺术”。图源:AP

  对特朗普来说,其实能否翻盘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定要让自己的铁杆支持者们在内心深深地相信,这次选举的胜者原本应该是他们和自己。而他们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建制派主导下的官僚制度不可能再表达和维护他们的利益。同时,一旦特朗普在未来遭到任何“清算”,也是腐败的官僚体系对所有反建制派民众的打压与嘲讽。换句话说,只要让对选举结果质疑的种子在支持者心里生根发芽,那么便是在7000万投票给特朗普的人的心里植入了随时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至于这些炸弹何时引爆美国政坛和社会,那就要看掌握遥控器按钮的特朗普的脸色。因此,哪怕疫情已经严重至此,特朗普依然要郑重呼吁支持者1月6日“进京勤王”——成败无所谓,声势最重要。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将确认选举人票的投票结果。一般情况下,这是一道简单的程序。但是,今年的这一天,华盛顿注定将“热闹非凡”。

  撰稿 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