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野心不小,印度急购10架美制无人机,想主宰印度洋扼住中国咽喉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若弦,沈佳灵     2021-01-05 20:28 | |

  新年伊始,印度军队继续开启“扫货”。

  据《今日印度》日前披露,印度国防部已批准海军方面紧急采购10架昂贵的美制MQ-9B “海上卫士”无人机,以加强对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的监控。

  由于印度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感颇为忌惮,印度此举无非是想在海上开辟战线制衡中国,同时借助美国技术与政治支持来独霸印度洋。

  印度主动“投怀送抱”,这令大力推进印太战略的美国洋洋自得。但是,妄图独霸全球大洋的美国就一点不怕搬石砸脚吗?

美印起舞,周边遭殃。来源:印度时报

  美制无人机获青睐

  自印度独立伊始,印度便怀有主宰和独霸印度洋的雄心。

  尽管深入印度洋的印度半岛赋予了印度发展海权的地利,但直到美印关系大幅升温,印度才有了获取美国先进技术装备,大幅提升海洋监控能力的契机。

  印度早有购买美制无人机的打算,特朗普政府2017年也特意开绿灯。但出于财政等多方面考虑,印度迟迟没有行动,直到两个月前才用上了从美国租借的两架MQ-9B无人机。目前看来,印军是尝到了这款先进装备的甜头,才要为海军加速购买。

  MQ-9B“海上卫士”究竟有何魔力?

MQ-9“收割者”。来源:路透社

  其实,这款无人机是美国在MQ-9察打一体无人机“收割者”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其如何先进就不列举了,仅说一例——美国去年派去“斩首”伊朗名将苏莱曼尼的“刺客”,就是MQ-9“收割者”。

  MQ-9B “海上卫士”全盘继承了前者续航时间长、智能化程度高和电子战能力强的优点,并通过舍弃导弹武器来搭载更多的电子侦察设备,从而具备了强大的全天候侦察监视能力。为了应付反潜、反水雷等高难度作战任务,MQ-9B还开发有专门的反潜和反水雷模块。

  可以说,在得到MQ-9B无人机后,印度海军对印度洋水域的监控能力将得到质的飞跃。而根据某些印媒的说法,这款无人机也可以用来监视中印边境。

  以新战线制约中国

  一般来说,好的东西唯一的缺点就是贵。

  印度政府早有意以30亿美元的价格为陆海空三军各购10架MQ-9或其改进型无人机,但是迟迟未见行动。如今,在国内疫情和陆地边境的双重压力下,却为何专为海军优先购进无人机呢?

  要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10月访印签署《地理空间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为印度购买美国察打一体无人机“铺平道路”时,印度官员还当面哭穷,让美国只得同意先租给印度两架,为期一年。

美国已经把MQ-9B出售给印度、澳大利亚和中国台湾地区,希望借此拼凑针对中国的海上监视网。来源:General Atomics

  其实,印度海军参谋长卡兰比尔·辛格上将去年年底接受采访时,就侧面解答了这个问题。

  他表示,印度军方正致力于强化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防务建制与军事设施,而且已经在这个远离印度本土的群岛上建立了三军司令部。换句话说,武装这个群岛,不单单是印度海军的主意,而是整个印度军方的共识。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之所以备受青睐,恰在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该群岛正对马六甲海峡西侧的出口,是监控、封锁这一国际重要水道的天然“桥头堡”。马六甲海峡是中国重要的贸易通道,却恰恰离中国远,离印度近,便于印度掌握内线优势,在海上开辟制约中国的“新战线”。

  辛格明确表示,印军正密切监视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所有军事活动,并竭力扩充装备体系。据辛格所说,印度当前有43艘舰船和潜艇正在建造中,其中41艘由印度的造船厂建造,包括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交付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此外,先进无人机也是印军监控马六甲海峡的重要力量。

  而据印媒披露的有关计划,由于MQ-9B拥有超过30个小时的超长巡航时间,其将被用来监控从马达加斯加岛到马六甲海峡的广阔印度洋水域。此外,辛格还披露,印度海军还希望引进更多的美制P-8I远程海上侦察机。

  一味亲美暗藏祸患

  目前看来,相较于更偏好俄罗斯武器装备的陆军和空军,印度海军明显变得更偏爱美式装备。

  这正是极力向印度推销美制军火的美国政客们希望看到的局面——不仅能抢夺传统上俄罗斯占优的“大蛋糕”,赚得盆满钵满;还能借装备体系的变更实现军事与安全上的捆绑,把印度拉上美国遏制中国的“战车”。

  从MQ-9B无人机的交易来看,这是有可能的。美印之前已经签署了共享地理空间情报的一系列协议,再加上新近服役的美式装备,印度与美国在海洋监控方面的信息交流已不存在法律与硬件上的障碍。

  但是,看似“亲密无间”的美印两国,真的毫无嫌隙吗?

  印度从不遮掩其主宰印度洋的野心,而美国在印度洋上最大的军事基地迪戈加西亚,几乎就在印度洋的正中央。同时,在世界贸易中占比最重的印度洋,也是美国海军竭力控制、彰显霸权的水域。

  更重要的是,印美关系的急速升温,已经使印度的另一位传统伙伴俄罗斯十分恼怒。去年底,俄总统普京罕见宣布取消原定的访印计划。尽管两国政府颇有默契地把原因归咎为新冠疫情,但分析认为莫迪政府的亲美路线才是导致俄罗斯不满的原因。去年12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对印度加入日美澳印四国安全对话表达了不满。

印度部署在拉达克地区的T-90主战坦克。来源:GJ

  哪怕仅从军备角度看,虽然美式装备技术先进,印度对美军购额度也不断增加,但俄式装备仍是印度军队装备的主体。根据美国智库“斯廷森中心”的报告,俄式装备在印度陆海空三军中的占比高达86%,其中在印度海军中的占比超过41%,在印度空军的占比为67%,在印度陆军的占比更是高达90%。这个比例如此之高,再加上数十年来建立的维护与装配体系,印度就算真的有心全盘倒向美国,高昂的成本也是其承受不起的。

  印度在当前的大国关系中的确占有左右逢源的优势,但这种优势是以印度外交微妙的平衡为前提的。印度前总理尼赫鲁曾说印度一定要做有声有色的大国,可如果放弃了独立自主,那还能算一个大国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