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擒王”大戏登场,逼急了,特朗普会不会动用核武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高飞     2021-01-09 16:17 | |

  美媒开始担心特朗普接下来会有更“过激”之举,佩洛西甚至和美军参谋长联手开始防范特朗普接触核代码、发动核打击。

  中国有句俗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用于这几天的美国政局,恐怕是要改一改了,何须三十年,三天就局势大变了。

  三天前,站在风暴中央,特朗普目睹了一场为他而起的“勤王”大戏:追随者在国会大厦用狂暴极端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忠心,五人因此丧命,国际社会瞠目结舌,美国也因此沦为国际笑话。

  三天后的今天,特朗普很快体会到了什么叫“树倒猢狲散”,昔日的左膀右臂纷纷离他而去,甚至连蓬佩奥都在对他落井下石,人还没走,茶就已经凉了……

  一幕“擒王”大戏正紧锣密鼓上演,首先是推特,今天上午,推特永久封禁了特朗普的账号,夺回了他最心爱的“话筒”,也是他最重要的舆论阵地,“推特治国”时代还没等特朗普下台就已经结束了。

  特朗普的推特账号被永久封号。

  与此同时,众议院民主党人飞速起草了一份弹劾特朗普的草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如果特朗普不辞职,民主党人就准备在下周推进弹劾。

  尽管还有12天,特朗普的任期就要结束,但是民主党人甚至一部分共和党人已经等不及了,算账不等秋后,他们现在就要追究特朗普的责任。

  特朗普要想离任前赦免自己变得更加“一厢情愿”了。但是特朗普岂能善罢甘休,束手就擒?美媒开始担心特朗普接下来会有更“过激”之举,佩洛西甚至和美军参谋长联手开始防范特朗普接触核代码、发动核打击。

  这其实也是全世界的担忧,“擒王大戏”刚刚上演,毕竟还有12天才离任,逼急了,依照特朗普的个性,有什么是他干不出来的呢?

  “核恐慌”在蔓延

  美国社交媒体推特当地时间8日宣布,由于总统特朗普最近的发言引发国会暴乱,并存在进一步煽动暴力行为的风险,已永久封禁他的个人账号@realDonaldTrump。

  特朗普被封的推特账号前后对比。

  作为推特上热度最高的国家元首,“推特治国”一直是特朗普任内施政的特点之一,特朗普尤其喜欢使用推特发表看法和发布消息。从代表共和党参选总统开始至今,特朗普共有超过8800万粉丝。据统计,特朗普任内平均每天要发10条推文来表达所思所想,去年10月的第三周,他更是狂发271条。在对特朗普禁言的道路上,不仅有推特。另一社交媒体Facebook(脸书)表示将封禁特朗普的账号直至1月20日他任期结束。而谷歌和苹果还进一步断了特朗普的后路,他们陆续下架了聚集了大批特朗普支持者的社交平台Parler。特朗普的“推特治国”时代是彻底完结了,但美国社会却陷入了新的恐慌,美国舆论认为,推特账号被封对特朗普是个重大打击,并担心他接下来还会有“过激”之举。“核恐惧”情绪正在民主党内部蔓延。据美媒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与军方高层咨询,如何防止特朗普在卸任前下令启动核武器。8日,佩洛西致信其民主党同僚,信中她称:“今天上午,我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讨论了有效的预防措施,以防止不稳定的总统发动军事敌对行动,或获取发射密码下令进行核打击。”佩洛西在信中提及了她与马克·米利的对话:“这位精神错乱的总统的处境再危险不过了,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保护美国人民不受他对我们国家和民主的不稳定攻击。”

  “精神错乱”,瞧瞧佩洛西的用语,狠不狠?佩洛西和特朗普真是一对老冤家,两个人政见不同,四年间屡次互相攻击,彼此用尽了最恶毒的话语,但是不得不说,最了解特朗普的还是这个老对手啊。

  2020年2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不过,在演讲的结尾环节,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被拍到将手中的讲稿副本直接撕成了两半,引发美媒关注。谈及手撕讲稿,佩洛西直言这一行为“已经算是相当礼貌了”。纽约时报图

  被弹劾的可能性增加

  迎接特朗普的,可能还有弹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已撰写了一份针对特朗普的新的弹劾决议草案。草案其中写道,“唐纳德·约翰·特朗普故意煽动针对美国政府的暴力行为。”这份草案由三名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提出,目前民主党人正安排在下周进行投票。“特朗普故意煽动对政府的暴力行为”。“ 他重申了虚假的说法,即‘我们赢得了这次选举,我们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选举’,”“他还故意发表声明,鼓励支持者在国会大厦采取非法行动。”……这份长达4页的弹劾草案指控特朗普滥用权力。弹劾对于特朗普来说,并不新鲜。2019年12月,美国国会众议院就曾投票通过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滥用职权和阻碍国会调查。但这两项弹劾条款在参议院未获通过,弹劾失败。曾为特朗普弹劾案提供辩护的著名美国律师艾伦·德肖维茨表示,如果国会众议院第二次弹劾特朗普,他愿意再次为总统提供辩护。只是,这一次,“日落西山”外加“众叛亲离”,特朗普能躲过去吗?

  特朗普也不是第一次被弹劾。work图

  特朗普的亲信走了

  特朗普无疑是恼火的,尤其是亲信的叛离。

  2020年12月22日,彭斯在佛州参加“美国转折点”学生峰会时,信誓旦旦地承诺:“我们会战斗到底,直到计算了每一张合法选票!”台下特朗普支持者一片沸腾。时间过去不过两周,彭斯就翻脸不认人了。1月6日,彭斯在一封给议员的信中正式与特朗普“决裂”,称自己没有“单方面决定总统选举的权力”,也不能改变选举结果。叛变的何止彭斯。在“怎么罢免特朗普”的问题上,蓬佩奥来支招了!

  当地时间1月7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在国会大厦事件后,特朗普政府至少两名高级官员和“亲信”商讨了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可能性。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人正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财政部长姆努钦。

  没想到吧,这两人也会“叛变”。报道援引3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蓬佩奥和姆努钦分别和各自部门的下属进行了非正式会谈,讨论用这种方式罢免总统的程序。一位美国政府资深官员透露,蓬佩奥可能在收集有关信息,以召开一次内阁讨论。

  特朗普与蓬佩奥。时代周刊图

      曾经多美好,现在就有多讽刺。“当初叫人家小甜甜,现在叫人家牛夫人”,可惜的是现在特朗普的话筒被收走了,咱们也无法了解到他内心的感受了。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美国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助理部长埃利诺尔·麦康斯·卡兹、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四名高级顾问等也都于暴乱之后交出辞呈。

  白宫离职的名单还在扩大……

  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对中国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孟子更加心生敬畏啊!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孟子·公孙丑下》。

  撰稿 王若弦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