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福奇谈了在新政府和在特朗普政府工作的区别,笑得合不拢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编辑:杜雨敖,韦嘉维     2021-01-23 19:19 | |

  时隔数月,福奇终于重回白宫,这一次,是以拜登政府的首席医疗顾问身份。而且,他终于笑了。

  21日,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他一改往日愁容,直言自己“解放了”。当日,美国一视频网站将福奇出席拜登简报会和其出席特朗普简报会时的画面拼接到一起,意味深长。

  就在同一天,拜登公布了一份长达198页的抗击新冠疫情国家战略,并一连签署10项行政令,宣布美国将以“战时手段”应对疫情。

  眼下,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福奇归来,与拜登联手,能拯救深陷疫情泥潭的美国吗?

图说:频频微笑vs扶额掩面,耿直如福奇,喜忧全写在脸上。来源:the recount

  福奇笑着说:我解放了!

  “能谈下在新政府工作和在特朗普政府工作的区别吗?”“你知道的,其实我不想回望过去,现在的我终于可以站在这里谈科学,谈依据,让科学说话。我解放了!”

图说:拜登政府简报会上的福奇,难以抑制地开心。来源:GJ

  1月21日,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出席拜登政府的疫情简报会。他说,特朗普政府的诸多言论都缺乏科学依据,让人很不舒服,而今天,他终于可以告别过去,重新开始。

  “超40万的死亡病例是糟糕的。目前,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南非、巴西、英国出现的病毒变异情况。因为有迹象显示,这种病毒更具传染性。”简报会上,虽然福奇神采奕奕、春风满面,但对疫情的严重程度他还是直言不讳。

图说:可以想象,在特朗普任职期间,福奇有多郁闷。来源:aljazeera

  美媒也为福奇松了口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福奇以后也不用围绕在特朗普身边随时准备辟谣了。

  坦率直白地说出疫情真相,毫无压力地大谈对前任总统的不满,这一刻,想必福奇已等待多时。

  重回WHO,公布抗疫计划

  福奇终于笑了,因为特朗普的离开。但对美国人来说,眼下远不是宽心的时候。

  就在拜登上任前一天,美国疫情又刷新了历史——病亡人数超过40万。“在日落和黄昏之间,让我们把灯光照进黑暗,让我们记住逝去的所有人。”1月19日,在林肯纪念堂举行的缅怀新冠逝者仪式上拜登这样说道。

图说:拜登夫妇和哈里斯夫妇在林肯纪念堂悼念新冠逝者。来源:today.com

  毫无疑问,控制病毒成了拜登“治愈美国”的“头号任务”。

  上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拜登就在白宫国宴厅与副总统哈里斯以及首席新冠医疗顾问福奇一起会见记者,并公布了一份长达198页的抗击新冠疫情国家战略。作为全国性战略的一部分,当日拜登还签署了10项行政令。

  拜登的全国性战略共包括七项目标,其中首要目标是“恢复美国公众的信任”。“人们会听到更多福奇的声音,听到真正的科学家和专家的声音,而不是总统。”拜登做出承诺。

  而战略中的其他目标依次为:开展疫苗接种行动、制定公共卫生标准、扩大紧急救济、复产复学、保护弱势群体,以及加强全球合作。

  在就职当天,拜登还宣布了撤销退出世卫组织的计划,并表示将完全履行对世卫组织的财务责任。21日凌晨,福奇便以拜登政府首席医学顾问的身份代表拜登政府参加了WHO举行的视频会议。不仅与WHO总干事谭德塞称兄道弟,还宣布在多边主义抗击新冠疫情的事业上“美国又回来了”。

  有美媒评价称,总体来看拜登的行政令更偏向于集中联邦政府的力量应对疫情。但从操作层面,大部分命令要想真正落实,还有赖于美国国会尽快批准援助计划的资金。

  能拯救美国疫情吗?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疫情累计确诊数量已超2500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42万。

  愿望总是美好,现实往往残酷。拜登自己也承认,短期内美国疫情仍将继续恶化,想要扭转局面极为困难,按当前的趋势,下个月美国疫情死亡人数很可能突破50万人。

  就职典礼当天,拜登提及疫情时,怀着悲悯的情绪说:“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百年一遇的病毒,在无声无息地之间已在一年之内夺去了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多的生命。”

  但他也说,拯救这一切的“解药”是“团结”,“只有团结一致,我们才可以做伟大的事情、重要的事情。”

图说:拜登发表就职演说。来源:cnn

  但“团结”,也正是当下拜登和福奇面临的最大挑战。

  有专家指出,即便是拜登上台,福奇成了美国抗疫的“领头羊”,但美国人在如何正确对待疫情上仍分歧严重:一些医护人员由于担心安全性而拒绝接种疫苗;还有很多美国人仍然不相信新冠病毒的杀伤力,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而一部分特朗普支持者仍对当前的新政府表现出愤怒和仇恨。

  “情况并没有好转,危机只会继续加深。”22日,上任第三天的美国总统拜登再次言明国家抗疫前景不那么乐观,催促国会通过他高达1.9万亿美元的疫情援助计划。

  拜登应该知道自己现在面对的是什么。只有跳出“特朗普陷阱”,才能重新开始。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那么认为。

  深海区工作室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