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英国BBC曝光美国Facebook:破坏“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的帮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21-03-05 16:44 | |

  可能我们都天真了,脸书不需要底线。

  突如其来的山火,破坏性的开发,生物多样性减少……

  这些年来,围绕“地球之肺”十多年来面临的最严重危机,“为亚马孙祈祷”之类的字眼频繁成为西方社交媒体的热搜标签,西方媒体更是将矛头对准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指责他对亚马孙雨林面积锐减难辞其咎。

  但真相往往并非西方媒体为我们呈现的那样。

  事实上,一部分的真相是:西方互联网巨头脸书公司已成为破坏亚马孙雨林的“帮凶”。

  大片雨林在售。

  坐拥雨林不是梦!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想坐拥亚马孙雨林?

  在脸书集市的搜索对话框用葡萄牙语键入关键词“森林”“原生丛林”“木材”,将位置定位在巴西某个有亚马孙雨林覆盖的州。

  然后,你会有惊人的发现——一大波出售亚马孙雨林地块的卖家任君挑选。

  想看看有没有当地法律认可的土地所有权文件?对不起,卖家会明确说“没有”。不过,他们也会告诉你,不用担心当地土著找上门。想砍伐,想放牧?随你便。这不是胡扯,是真事儿!

  脸书集市已沦为非法出售亚马孙雨林地块卖家的首选平台。GJ图

  公开叫卖偷来的雨林

  曝光这一“买雨林窍门”的不是别人,正是此前将“博索纳罗上台”和“亚马孙雨林面积锐减”强行组合成因果关系的英国广播公司(BBC)。

  据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脸书公司2016年推出的脸书集市,如今已沦为非法出售亚马孙雨林地块卖家的首选平台。在此出售的一些雨林地块面积甚至可达1000个足球场大小,其中大部分来自于雨林砍伐最严重的巴西朗多尼亚州。

  巴西朗多尼亚州。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顺藤摸瓜,找到了真实存在的卖家阿尔维姆·苏扎·阿尔维斯。在脸书集市上,阿尔维斯挂出了位于巴西朗多尼亚州亚马孙雨林深处的一处雨林地块,挂牌价1.6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万元)。根据巴西政府提供的统计,有200多名当地土著乌鲁乌沃沃人,以及至少5个与世隔绝的土著群体生活在此。卖家阿尔维斯却将这片雨林称作“我的地盘”。

  卖家阿尔维斯公开表示,他对出售的这片雨林没有所有权。

  至于买家买入后将如何处理这块地、会不会破坏雨林,阿尔维斯并不关心,只表示不会有土著在此出没。“他们离这儿有50公里远。我甚至可以告诉你,他们从来没来过这附近。”而在城市里有一份稳定工作的法布里奇奥·吉玛良斯,也看到了“贩卖”亚马孙雨林这个“不错的投资机会”。“这里不会有政府官员检查的风险。”吉玛良斯带着记者穿过一处雨林地块,熟门熟路地介绍道。他甚至“贴心”地为潜在的买家将这处雨林地块“清理干净”,因为这样可以将要价抬高3倍,达到2.5万英镑。

  吉玛良斯熟门熟路地介绍雨林的情况。

  平台对此无能为力?

  对于生活在亚马孙雨林中的土著来说,这些卖家无疑是面目可憎的入侵者。

  乌鲁乌沃沃人部落首领比塔特说,时常会有入侵者偷摸进领地、砍伐树木,试图将雨林地块据为己有。“你也可以说,这是在‘砍伐’土著人的生活,是对我们的不尊重。”

  乌鲁乌沃沃人部落首领比塔特率领族人试图保护雨林。

  因为恶意盗伐而受影响的,不只是当地土著。作为地球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每年释放的氧气占全球氧气总量的十分之一,亚马孙雨林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地球之肺”。然而,这些年亚马孙雨林正面临消亡的危机。

  近年来,大量亚马孙雨林被破坏。

  有预测显示,如果相关的保护措施不跟上,到本世纪中叶,亚马孙雨林的面积将较如今减少三分之一,生态平衡也将因此打破。现如今,白天的亚马孙雨林已不如过去那般喧嚣,唯有夜幕降临才会零零星星听到些许蝉鸣蛙叫、负鼠的吱吱声和蛇的游走声。甚至,进入雨林的普通旅行者,也不必再像过去的探险者那样担心蚊虫的叮咬。面对千疮百孔的“地球之肺”,除了希望政府出手,比塔特更希望为叫卖亚马孙雨林地块提供平台的脸书公司可以采取行动,叫停脸书集市上的非法售卖行为。巴西最高联邦法院本周也下令,对脸书平台售卖亚马孙雨林保护区的情况展开调查。

  然而,对于巴西方面的反应,脸书公司只是回应称“已准备与地方当局合作”,但却表示不会自行叫停相关的交易。

  而对于英国广播公司针对一些非法卖家的举报,脸书公司更是置之不理。这些非法买卖至今仍在脸书集市平台上堂而皇之地进行。脸书公司甚至表示对此无能为力,因为平台无法判断哪些交易非法,这个任务太过复杂,无法实现。当然,脸书公司的这番解释遭到了巴西人的嘲讽。“在脸书上叫卖通过暴力掠夺和侵犯土著权利偷来的土地,同在平台上出售毒品有什么区别?”巴西国会议员尼尔托·塔托嘲笑,“所以请问,可以在脸书平台上出售毒品吗?”难道,不为作恶的生意提供平台,拒绝成为作恶的工具,不应该是脸书的底线吗?可能我们都天真了,脸书不需要底线。

  (文中图片除标记外均来自BBC)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三文鱼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