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深海评|在对华问题上“做正确的事”,美方怎么就缺了些勇气?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3-09 20:44 | |

  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华战略面临结构性困境,甚至出现某种意义上的“难产”,这其实早就有迹象可寻。

  美国新一届政府入主白宫将近2月,调整对华战略无疑是引发各方高度关注的重点。因而,3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的首场外交政策演讲,以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同期发布的“临时美国国家安全方针”备受舆论关注。

  坦率地说,无论是布林肯的演说,还是沙利文的临时方针,都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的新政策宣誓。尽管竞争、合作、对抗并用,以及重提“实力地位”的话语,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但无论是学术研究、政策分析还是新闻分析等各方的业内人士,均难以从中获得美国新一届政府对华战略构想的“干货”。这些字面意思明了的措辞,在逻辑和理论上虽然没有什么问题,但对于如何处理中美关系这对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没有给出人们希望看到的答案。换个角度来说,这意味着,中美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非单纯由于2016年特朗普胜选后出任美国总统所直接导致的,因此难以通过2020年总统选举“换人”的方式,找到一个简答的解决方案。

美国总统拜登与国务卿布林肯。来源:WSJ

  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华战略面临结构性困境,甚至出现某种意义上的“难产”,这其实早就有迹象可寻。而当选后美方领导人迟迟不与中方领导人通话,就是早期迹象。反观中方,从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驻美大使、外交部副部长、部长,以及分管外事工作的国务委员,都在不同场合通过发表主旨演讲、发表署名文章、回答记者提问、发表主题演讲、通过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公开演说等方式,将中方对于中美关系的战略认识、面临的主要障碍、可行的解决方式、中国利益的底线与红线,乃至具体的操作路径等掰开揉碎,一遍又一遍,娓娓道来。中国领导人在给美方的贺电,以及在2021年两国领导人通话时,也反复指出了中方的希望与要求。中美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简单来说,是新一届美国政府推进对华战略调整面临结构性的困境。

  首先是美国国内政治的约束。就拜登所在的民主党自身而言,尽管拿下了2020年总统选举,但并没有掀起预期的所谓“蓝色浪潮”:输掉选举的特朗普依旧以7300余万张选票创下了美国历史上第二高的得票记录;民主党在众议院仅保持微弱多数,在参议院则主要靠副总统哈里斯占据1票优势,在国内政治上处于弱势地位。如今,党外喧嚣阵阵,逃过二轮弹劾的特朗普在今年2月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年会上又高调复出、猛烈攻击拜登政府。考虑到2022年国会中期选举,以及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压力,新一届美国政府调整对华战略面临强大的国内政治约束。

在动员盟友时,美国面临的困境显而易见。《纽约时报》截图

  其次是美国自身实力相对衰退形成的制约。新一届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与盟友合作来应对所谓“中国挑战”。这其中除了对多边主义的内生偏好之外,更多反映的是对客观现实的认知,即美国已经很难完全靠一己之力应对挑战。但是在动员盟友时,美国面临的困境显而易见:国务卿布林肯出面组织的第二次美、日、印、澳四国外长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声明,美、日、印会后各自拿出一个声明,无法形成一致对华战略态势表露无疑;新任美国总统寄以厚望的七国首脑视频会议的结果,是德国总理出面代表七国集团声明“要与中国加强接触”,而英国试图拉拢印、韩、澳,将七国集团扩展成为指向中国的所谓“民主10国”的尝试直接遭遇挫败。因为自身实力相对衰退迫切需要与盟友一致对华的美国,难以拿出有效筹码说服盟友放弃与中国交往带来的重大收益、改与美国捆绑在一起,多少有点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尴尬味道。

  第三则是中美关系本质特征形成的约束框架。今天的中美关系,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双方基于对自身利益的客观诉求,持续不断互动建构而成的;其核心特点正如中方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指出的,“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诱发美方焦虑的中美实力对比的变化,其实是美国国内利益分配机制等原因造成的。用改变对华战略替代美国国内不可或缺的重大结构性改革,不仅于事无补,甚至可以说是南辕北辙。从美国新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等人已经发表的演说来看,其反复强调要提升美国自身实力之类的只言片语,也表明他们其实非常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但基于各种因素,主要建立在个人以及所在党派政治利益上的考量,最终仍然尝试选择“做容易的事”,而非“做正确的事”,于是也就难以避免地陷入了这种颇为尴尬的局面。

  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最终能够有充分的勇气、必要的智慧以及足够的技巧,在对华战略上做出艰难但是正确的决定,让中美关系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去,实现王毅外长所说的“拨乱反正”。这对于面临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诸多全球性挑战的世界来说,将会是一个好消息。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沈逸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