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灰黑滤镜”看中国疫苗的西方媒体这回心态要翻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獭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21-03-12 20:13 | |

  欧洲八国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vs国际奥委会宣布采购中国疫苗。

  西方世界的明星疫苗——英国阿斯利康最近麻烦不断。11日,因出现“接种者死亡、体内出现血凝块”事故,丹麦、挪威和冰岛分别宣布,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至此,至少八个欧洲国家全部暂停或部分暂停了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此外,泰国也推迟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计划。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一些西方媒体戴着“灰黑滤镜”看待中国疫苗,屡屡抹黑,中国疫苗收获的信任却越来越多。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将给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者提供从中国采购的疫苗。

  中国疫苗正在得到世界更广范围的信任,多国政要率先接种,尽管心有不甘,但一些外媒也不得不发出“中国疫苗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的感叹。

  多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

  丹麦、挪威和冰岛11日分别宣布,由于发生民众接种英国阿斯利康公司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事件,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由牛津大学研发。BBC图

  当天,丹麦国家卫生局和药品管理局告知,一名妇女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其体内出现了血凝块。因此,丹麦方面已决定在两周内暂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工作,调查疫苗和血凝块之间是否存在关系。

  随后,挪威和冰岛也宣布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阿斯利康遇到的麻烦事并不止这些。

  7日,奥地利卫生监管机构叫停了接种一个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原因是一名接种者因凝血异常死亡,一名接种者肺栓塞。

  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该批次疫苗有100万剂,已经分发到17个欧盟国家。除奥地利以外,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卢森堡也暂停接种该批次疫苗。

  11日,意大利也宣布暂停接种一个批次的新冠疫苗,不过不是奥地利暂停接种的批次。

  西西里岛一名43岁军人和一名50岁警察接种同一批次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前者9日接种后疑似心脏病发作死亡,后者接种约12天后死亡。意大利媒体披露,后者接种不到一天生病,医生诊断为深静脉血栓导致脑溢血。

  阿斯利康公司11日回应,企业把接种者安全置于首位,“同行评议后的数据证实,疫苗总体而言接受度良好”。

  国际社会认可中国疫苗

  多国暂停接种英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再次引发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关注。

  在这种背景下,更多的视线开始转向中国疫苗,中国疫苗正凭借着良好的用户口碑获得国际社会更多的认可,撑起全球抗疫的“生命线”。

  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上宣布,将给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者提供从中国采购的疫苗。

  巴赫称将为未来两届奥运会参赛者采购中国新冠疫苗。GJ图

  巴赫表示,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承诺为自己的代表团提供疫苗。另外,中国奥委会也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愿意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参与者提供新冠疫苗。

  “国际奥委会将会为这些疫苗付款,国际奥委会对中国奥委会的这一提议表示感谢,这真正体现了奥林匹克的团结精神。”巴赫说。

  “中国坚定秉持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我们率先承诺疫苗研发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特别是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在3月7日的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透露,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目前,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中国的行动,国际社会看在眼里。

  从欧洲中部的匈牙利,到南美西部的秘鲁,再到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多国政要和外媒纷纷对中国新冠疫苗投下信任票。

  据“欧洲新闻”等外媒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1日宣布,塞尔维亚将成为第一个生产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的欧洲国家。

  “中国疫苗挽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认为中国疫苗犹如一场“及时雨”,为当地焦灼的抗疫“战场”带去希望的甘霖。

  当地时间2月15日,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图源:央视

  “中国疫苗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从北非到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都开始青睐中国疫苗”。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当这些发展中国家被西方排挤出疫苗供应圈后,中国疫苗为他们战胜疫情提供了选择。

  此时此刻,不知那些还戴着“灰黑滤镜”看待中国的西方媒体有着怎样的感受……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撰稿 深海獭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