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虽然这是你家国宝,想让我还你?没门!网友:这很英国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21-03-14 18:45 | |

  一面站在道德制高点颐指气使,一面毫无顾忌地奉行强盗逻辑。英国的做法是妥妥的“双标”。

  虽然这是你家的东西,虽然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但是想让我归还?没门儿。

  面对希腊对本国国宝文物的追索,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的首次回应,虽被包装得彬彬有礼,但内里却是十足的霸道逻辑。其实,这何尝不是英国这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一贯做派?一面站在道德制高点颐指气使,一面毫无顾忌地奉行强盗逻辑,妥妥的“双标”。

  拒绝归还

  在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惯以绅士面貌示人的英国从不畏惧撕下虚伪的面具。

  3月12日,在接受希腊媒体《新闻报》的访谈时,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任上首次回应了已然“客居”英国200多年的希腊国宝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归还问题。

  英国首相约翰逊。来源:thesun

  约翰逊表示,他了解希腊人民以及总理米佐塔基斯对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强烈感情,但英国政府在这些雕塑的议题上一直持有坚定的立场,因为它们是埃尔金伯爵根据当时的法律合法购买的,而非战争掠夺,并且自购入以来就一直由大英博物馆的受托人合法拥有。帕特农神庙雕塑是创作于公元前400多年的一组大理石石雕,由被誉为古希腊时期最伟大的雕塑家菲狄亚斯及其助手创作,原藏于帕特农神庙和雅典卫城的其他建筑中。从1801年至1812年,英国驻奥斯曼帝国的大使埃尔金把帕特农神庙一半的石雕切割运走。

  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帕特农神庙雕塑。来源:greekreporter.com

  1816年,这些石雕被埃尔金以3.5万英镑的低价卖给了英国政府,并藏于大英博物馆至今,“帕特农神庙雕塑”也由此得名“埃尔金石雕”。自那时起,“帕特农神庙雕塑”一直是搜罗世界各地无数珍宝的大英博物馆最珍贵的藏品之一。

  帕特农神庙。来源:wikipedia

  行同抢劫

  虽然约翰逊信誓旦旦,可从埃尔金把“帕特农神庙雕塑”打包运回英国起,此事便引发了巨大争议。英国议会被迫召开会议审议此事是否合法。而英国著名浪漫主义诗人、后来为希腊独立战争献出生命的拜伦更谴责此等劣行与抢劫无异。

  面对质疑,埃尔金声称帕特农神庙所在的雅典卫城当时是奥斯曼帝国的军事堡垒,所以必须有奥斯曼官方的特殊许可才能进入神庙和周围的建筑,因此他的行为都是得到奥斯曼帝国许可的。然而,这份保存在大英博物馆的许可的真实性自面世以来就饱受质疑。许多历史学家指出,这份许可不符合苏丹敕令的格式。克里特大学土耳其文化专家瓦西里斯·德米马蒂德斯教授就指出,“熟悉奥斯曼帝国外交语言的任何专家都可以轻易地确定,这份许可文件并不可靠。”显而易见,被英国视为据有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合法性的前提不说绝对错误,至少也是疑点重重的。

  帝国作风

  与许多曾饱受帝国主义扩张和殖民统治之苦的国家相似,作为西方文明起源地的希腊遗失国宝众多。自1832年独立以来,希腊就开始了修复历史遗迹和追回被掠夺的艺术品的工作。

  但是,英国等老牌帝国的强横无礼,一直是其难以逾越的障碍。比如,现任首相约翰逊早在1986年在牛津大学学习期间,就曾邀请希腊演员兼政治家梅利娜·梅尔库里就帕特农神庙雕塑的归属进行辩论。当时,希腊官方开始加大让石雕归还希腊的国际努力。

  约翰逊就读大学期间同希腊演员兼政治家梅利娜·梅尔库里辩论。来源:Reuters

  “石雕们被存放在世界上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中。”在关于帕特农神庙雕塑归属的争论风波再起时,英国电视主持人丹·斯诺的评论颇具代表性。“希腊是一个独立以来就破产了6次的国家。它经历了政治和社会动荡……在可预见的情况下,将石雕们留在这里是最好的保证。”这个道貌岸然的借口背后,隐藏不住的是这个老牌帝国高高在上的傲慢与难以自制的贪婪。文物保护问题的确十分复杂,但并非不能解决——既然是全人类的财富,难道这些国宝在返回母国后就不该得到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技术支持了?何况,希腊并非无力为这些石雕提供应有的保护。实际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4年曾提出调解希腊和英国之间的这一争端,但后来被大英博物馆拒绝。显然,对于总是把“国际法和国际规则”挂在嘴边的英国而言,国际法规和是非公道也是合则用,不合则弃。

  网友留言。

  面对现实,希腊恐怕是很难在独立革命200周年之际收回自己的国宝。但正如一些有正义感的网友所说,“把绝对不属于他们的东西宣称是自己的,这是经典英国作风。”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撰稿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