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欧盟“疫苗护照”或不认可中国疫苗,武契奇硬刚:可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编辑:尹尚胜男     2021-03-15 17:1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只想问一问欧盟,意识形态和生命,究竟哪个更重要?

  “欧盟若真的推出‘疫苗护照’,那真的是‘非常糟糕和可耻的’,这与最重要的欧洲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

  13日,为了“老朋友”中国,正在巴林访问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欧盟“硬刚”了一波。

  事情起因,源自欧洲媒体近日放出的一个消息——

  欧盟将在3月17日提出一项旨在促进内部自由通行的“疫苗护照”提案,但其中的“疫苗护照”只认可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已批准的新冠疫苗。

  目前,已获EMA批准的疫苗有四款,分别来自辉瑞、阿斯利康、摩德纳和强生。显然,中国疫苗被排除在外了。

  欧盟在疫苗审批问题上大搞“地缘政治”,但在关乎欧盟国家民众真正的利益问题上,却没见到“良苦用心”。恰恰相反,欧盟在疫苗采购和管理上的混乱已经暴露无遗,一场没有硝烟的疫苗战正在加速欧盟国家的分化……

  不认可中国疫苗?武契奇怒了

  记得去年3月,当中国的专家组和大批防疫物资抵达塞尔维亚的时候,亲自到机场接机的武契奇深深亲吻了五星红旗并留下热泪。此次为了中国,这位柔情铁汉展现出了硬气的一面。

  3月13日,正在巴林访问的他在接受本国“PINK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及欧盟计划推出“疫苗护照”可能不会认可中国新冠疫苗的问题。

武契奇接受塞尔维亚“PINK电视台”采访。来源:GJ

  武契奇当即以“糟糕”和“可耻”两个感情色彩十分浓郁的词作为回应。

  “欧洲一会谈论‘市场自由’,一会又说应该‘保护市场’,一会谈论‘通行自由’,一会又说要‘有限通行’。更糟糕的是,欧盟正在攻击那些接种了他们不认可疫苗的人士。”武契奇言辞激烈地指责了欧盟在疫苗问题上莫衷一是、模糊不清的口径和行为。

  接着,武契奇还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以及对中国的支持。

  “我将接种中国疫苗,特别是现在我听说(欧盟)可能会作出这种决定之后。这意味着我将不能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主持召开的科索沃问题谈判。如果他们(欧盟)敦促我,我将在他们作出决定的第二天接种中国疫苗。”武契奇表示,他将“让塞尔维亚站在伟大的一边”。

  武契奇强调,塞尔维亚愿意成为欧洲国家中更加开放的一个。“我们欢迎13亿中国人,塞尔维亚的大门始终为你们敞开。”

  疫苗战正加速欧盟分化

  坚定地为中国疫苗站台,武契奇的声音很突出,但并不孤独。

  今年2月初,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若中国和俄罗斯的新冠疫苗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批准,奥地利已准备好生产这些疫苗,而他本人也将会接种。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来源:时代周刊

  库尔茨还在推特上喊话称:“只要中国或俄罗斯疫苗公司提出申请,欧洲药品管理局就应考虑进行审批。”

  匈牙利国务秘书佐尔坦·科瓦克斯在接受CNN采访时也表示:“接种疫苗并非政治问题,而是有效性和可靠性的问题。我们看到中国和俄罗斯的疫苗正在全球许多地方被使用。”

  其实,在这些表态的背后,欧盟在疫苗采购管理上的混乱已是不争的事实。

  1月下旬,为了争夺疫苗,欧盟与英国公开撕破了脸。

  当欧盟宣布根据脱欧协议中的相关条款,将限制数百万剂新冠疫苗出口至北爱尔兰时,英国政府瞬间被激怒。

英国《太阳报》爆料,1月29日晚,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电话争论”。来源:GJ

  英国脱欧官员怒斥欧盟的做法是“黑手党般的行径”,《每日邮报》则直接称之为“欧盟挑起的疫苗战争”。

  “丑陋的‘疫苗民族主义’如今在被认为是世界上文明程度最高的欧洲真真切切地上演了。”围观的CNN评论称,欧盟与英国争抢疫苗面红耳赤、风度尽失。

  与此同时,欧盟多国领导人都对欧盟目前的疫苗管理与接种表达过不满。

  今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示“欧盟疫苗生产能力低于预期”;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也表态称“EMA的速度太慢了,在新冠疫苗获取上光靠欧盟靠不住”;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也称“欧洲的疫苗工作不能再孤立无援了”。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欧盟4.47亿人口中只有5.5%接种了第一剂疫苗。

  还有更多的欧盟国家已经在自谋出路了。

  以匈牙利代表的多个中欧国家以及以塞尔维亚为代表的巴尔干国家都已逐渐抛弃欧盟的方案,把目光转向了中俄。

  另外库尔茨还透露,一些欧盟国家可能已经与疫苗制造商签订了“秘密合同”,以获得比欧盟所规定的更多数量的疫苗。

  对此,CNN发表评论称,欧盟为27个国家统一采购和分发疫苗的战略正在破裂。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欧洲蔓延,3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经历了6周的下降后,欧洲大陆的新增病例比前一周惊人地增加了9%。

  此时此刻,只想问一问欧盟,意识形态和生命,究竟哪个更重要?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