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特稿 | 关在“笼子”里的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3-18 18:40 | |

  美国正面临20年来最严重的边境移民危机。截至16日,已经有超过1.3万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被拘留。

  经常打着“人权”旗号对别国内政指手画脚的美国,家门口正上演着一场真正的人道主义危机。

  美墨边境,拘留超过72个小时,7天才能洗一次澡,睡在地板上……这是孩子们应该待的地方吗?

稚子无辜,谁来为他们所受的苦难买单?来源:americamagazine

  面对舆论的质疑,曾痛斥特朗普政府对非法移民采取“骨肉分离”政策的拜登政府视而不见,甚至试图掩盖这场危机。而共和党则捡到了攻击拜登政府的把柄,开足火力。唇枪舌剑背后,有谁真的在乎这些可怜的孩子?

  监狱

  9岁的帕布洛和6岁的多丽丝戴着口罩,手牵着手,手足无措地张望着,在一群等待转运的移民中格外显眼。

中美洲移民乘船过河进入美国。来源:路透

  他们脚上脏兮兮的,没穿鞋子。这两个没有成年人陪伴的孩子,在从墨西哥搭木筏穿越里奥格兰德河试图进入美国得克萨斯州时,因为河岸太过泥泞弄丢了鞋子。

越过里奥格兰德河进入美国寻求避难的中美洲移民中,年纪最小的帕布洛(左三)和多丽丝(左边二)格外显眼。来源:路透

  比起那些跟着父母来美墨边境碰运气的孩子,没有成年人陪伴的帕布洛和多丽丝不至于被立刻遣返,而是会被美国边境巡逻队转运、收容。但与其说是“收容”,不如说是“拘留”。据美国媒体报道,位于里奥格兰德河谷、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以及亚利桑那州尤马和图森的几处专门接收无人陪伴的移民儿童的收容所全都满员。而由于大量移民穿越里奥格兰德河进入美国,里奥格兰德河谷的收容所接收了2500多名未成年人,人数是床位数的整整三倍还多。所谓“收容所”,其实就是特朗普政府时期备受民主党政客和舆论批评的“用来关孩子的笼子”。换一任美国总统,孩子们的境况并没有好转。如今的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直接将这些收容所比作监狱、仓库,“绝不是孩子们该呆的地方”。

滞留在临时收容点的移民。来源:CNN

  成千上万饥寒交迫的孩子们,困了,只能轮流睡在冰凉的地板上,挤在一起取暖。脏了,想洗澡了,得等上整整一周时间。想爸爸妈妈了,只能躲在角落里哭泣,因为他们没法给家人打电话。甚至,连肥皂、食物,都“限量供应”。你更难想象的是,一周才一次的洗澡时间,竟然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间。因为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们才能透过窗户看见外面的世界,感受久违的阳光带来的温暖。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截至16日,已经有超过1.3万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被拘留,平均每个孩子在边境巡逻队的收容设施里会待上超过120个小时。然而,按照美国法律要求,这些孩子在这里最多待满72小时,就该被转送至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门管理的庇护所。但依然有越来越多没有成年人陪伴、未成年的中美洲移民试图进入美国。据美联社报道,联邦政府打算本周启动达拉斯会展中心,接收约3000名15至17岁的男孩。可是,那里的床位远远满足不了需要。

  掩盖

  越来越多无人陪伴的移民儿童,只是美国边境危机的冰山一角。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美国正面临20年来最严重的边境移民危机。对于共和党人来说,“危机中蕴含先机”,这可是攻击民主党和拜登政府的绝佳机会。“我们看到越境的无人陪伴儿童大幅增加。为什么?拜登承诺大赦呗!”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此前在社交媒体上批评,是拜登政府的移民改革引得大批中美洲移民“欣然北上”。因为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一天,拜登就对前任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开刀”,签署行政令暂停修建美墨边境墙、推出非法移民8年入籍的新法案。而对于拜登政府来说,移民改革曾经吸引了大量少数族裔的选票,帮助民主党实现了入主白宫的大计。面对质疑,拜登予以否认:“前几天我听说他们要来是因为我是一个好人,不是这样的。”他喊话,希望移民们“别过来了,不要离开你们的小镇、城市和社区”。直到现在,拜登政府依然拒绝称美墨边境的局势是一场“灾难”,并试图将锅甩给特朗普政府,称因为前任拆除了大量收容设施且毫无准备,才导致了这一切发生。美国媒体直言,直到现在还没有一家媒体能够进入这些拘留未成年人的收容所,而孩子们的境况都是媒体通过为联邦政府监督调查在押未成年人情况的律师艰难获得。这似乎是因为拜登政府试图阻止媒体了解真相。

美墨边境的美方边境巡逻队员。来源:NBC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两名现任官员和两名前任官员的话报道称,“拜登政府限制边境巡逻人员和部门负责人与媒体分享信息”。虽然这些限制是非官方的禁令,但在相关联邦机构中时常提及。“官员们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无权与媒体谈论此事”,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联邦政府已经要求边境巡逻官拒绝媒体与边境巡逻队一起执勤的申请;所有想要了解信息的媒体,即便是本地媒体,都必须通过当地新闻官员报送华盛顿的新闻办公室批准;负责记录被拘留移民数据的雇员也收到提醒,要求他们不与任何人共享信息。带着家人的希望进入美国的孩子们,没有等来与在美亲属的团聚。被拘押在收容所中里的他们,最终成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博弈、争利的工具人。这就是美国口口声声要保护的人权?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深海三文鱼

  责编 深海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