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二战的两个战败国重新走到了一起,给人一种异样的感觉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1-04-08 19:47 | |

  “日本”“德国”“军事”“防务”,相信将这些关键词放在一起,很难不让人回想起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那场燃及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战火。

  就在下周,日德两国外长和防长将在线上举行二战结束后的首场“2+2”会谈。

  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觉。

  会谈的主题是讨论所谓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太”,而日本也毫不掩饰想借会谈表达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安全威胁的关切”。

  这就更值得我们警惕了。

  针对中国谈防务合作?

  这个消息最初是由日方放出来的。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与德国的这次“2+2”会谈将于4月16日通过电视会议的形式展开。

  防务合作将是此次会谈的重头戏。这场会谈也将是两国继3月22日在东京签署《情报保护协定》之后,在防务合作领域的又一个大动作。

  然而,无论从与会者还是会谈的具体内容看,都能品出“来者不善”的味道来。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卫大臣岸信夫,以及德国外长马斯、防长卡伦鲍尔,是这次两国“2+2”会谈的主角。

图说:卡伦鲍尔(右)与岸信夫。来源:GJ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岸信夫与卡伦鲍尔似乎很有共同话题可聊,那就是中国。

  早在去年12月,岸信介便在同卡伦鲍尔的通话中提到,希望德国政府介入所谓的“航行自由”议题。而自从与美方的“2+2”会谈结束后,岸信夫更是屡屡在各种场合表达对东海、南海局势的所谓“严重关切”,试图借“2+2”会谈拉拢印尼,近来又就台海局势对中国指手画脚。

  而卡伦鲍尔则在拜登政府上台后,积极响应甚至希望欧洲国家“站队”美国。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对中国,“西方不能当弱者”,并于4月4日再次宣称德国将于8月派护卫舰前往南海宣誓所谓“航行自由”。

  就会谈内容来说,尽管媒体相关的报道并不多,但从这些字数有限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两国的防务合作也都指向了中国:确保印太地区所谓的“自由与开放”,商讨德国向该地区派遣护卫队,以及举行联合军演事宜。

  给中德关系“掺沙子”?

  “二战的两个战败国重新走到了一起,给人一种异样的感觉。”对于日本高调放出计划与德国举行“2+2”会谈的消息,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感到有些担忧。

  不少人有同感。在《南华早报》的相关报道下,有网友评论道:

图说:网友评论。来源:《南华早报》网站截图

  “‘2+2’,一个新的德国日本俱乐部。好吧,我想这听起来比轴心2.0好一些。”

图说:网友评论。来源:《南华早报》网站截图

  “唔,很久以前试图征服世界的两个国家要对话了。”

  需要指出的是,德国与日本举行“2+2”会谈并非完全无迹可循。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表示,去年9月德国政府发布了一份“印太安全指导方针”,发出了要同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协调合作、更多介入印太事务的信号。拜登政府上台后,德国防长卡伦鲍尔更是表现出了明显倒向美国的迹象,站在了呼吁欧洲战略自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对立面。

  而日本,自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就小动作不断,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对华问题上充当急先锋。

图说:媒体报道称,德国一艘护卫舰将于8月开赴亚洲,或将参加日本自卫队的军演,并在返航途中穿航南海。来源:scmp

  胡令远表示,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日本近来积极利用“2+2”平台,深入配合美国的同盟战略打造针对中国的包围圈。与此同时,日本也在实现外交目标方面努力提升主动性,这场与德国的高调“2+2”会谈就是个例子。“德国与中国关系总体较好,但在某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这让日本自以为看到了“操作”的空间,意图通过“掺沙子”,与德国实现军事情报共享、推动军事装备出口,并希望推动未来的军事合作,更深入地配合美国的同盟战略。

  美国天普大学东京校区的政治学教授村上浩美则认为,钓鱼岛问题是日本近来在外交和防务问题上如此活跃和主动的一个关键因素。她表示,日本并不满足于拜登政府的支持,而是希望获得更多国家的支持。于是,在欧洲诸多国家当中,日本选中了德国。

图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此前美日“2+2”会谈的记者会上。来源:scmp

  然而,面对跟随美国脚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的日本,向来以务实著称的德国人是否当真要“入圈”,或许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胡令远表示:“日本想要一下子改变中欧近年来在经贸、人文领域的紧密合作,并不是易事。”

  就在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默克尔表示,欧方在对外关系方面坚持自主。在3月25日的欧盟领导人视频峰会记者会上,默克尔也曾明确表示,欧洲同美国并非完全一致,欧洲需要有独立的对华政策。

  郑春荣则指出,尽管执掌德国政治15年的默克尔即将卸任,后默克尔时代的中德关系可能会有一段起伏,但中德关系的基本盘依然是稳固的。“相信德国的政治家是理性的,能够延续默克尔时期的务实政策。”

  为安全扩大“朋友圈”?

  对于日本来说,即便撬动中德关系的可能性不高,但依旧如此积极推动同德国的军事情报共享、军事装备出口,除了为美国“穿针引线”外,还有自身盘算。

  “日本显然正试图将其安全关系扩大到传统伙伴之外。”东京大学东亚研究教授辛贝格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让日本开始意识到,美国可能不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因此试图寻找更多可以制衡中国的力量。

  然而,绑在美国战车上并不能弥补日本“缺失的安全感”。胡令远指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至今,日本就在为向美国讨要安全感究竟是利是弊而纠结,甚至直到现在连美国自己也没有想清楚是不是有必要为日本“搏命”。而意欲撬动中国与欧洲伙伴的关系,让更多国家为日本所谓的安全感背书,日本最终也会失落而归。

  深海区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