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全世界都怒了,日本还要把核污水排向太平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深海默     2021-04-11 19:33 | |

  用日本本国渔民的话说,“安全的话,那往东京湾排啊?!”

  全世界都无法淡定了。

  日本政府日前“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上百万吨核污水排入大海后,立即引发全球的关注、不安与愤怒。

  尽管日本政府一再表示排放核污水的浓度符合国际标准,但诸多科学家与环保组织均表示,由于核污水的巨大体量和现有技术的有限,无法完全预知排放的污水将给海洋环境和人类安全造成什么潜在伤害。

  用日本本国渔民的话说,“安全的话,那往东京湾排啊?!”

  讽刺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漫画。来源:toonpool.com

  拔剑向全球

  核事故并非日本独有。但日本政府的处理方式,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4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同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岸宏举行会谈后表示,排放核污水是重建福岛“无可避免的任务”。

  日本将排向太平洋的核污水,产生于2011年东日本“3·11”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当时采用海水倒灌的方法冷却核反应堆,却一直未就该怎么处理这些饱含数十种放射性物质的污水提出妥善方案。

  十年过后,福岛核电站制造的核污水已装满了上千个大型储水罐,总量超过120万吨。到明年,核污水将达到137万吨容量的极限。

  福岛核电站附近密密麻麻的储水罐。GJ图

  巨量的核污水始终是悬停在日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考验着日本政府的道德与能力。但目前看来,日本政府的策略不是取下这把剑,而是把这柄利剑悬到全人类的头顶。

  或持续千年

  日本政府不知其中的利害吗?当然不是。其实,日本政府去年10月已决定把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只因国内外的强烈反对被迫放弃。然而,时隔半年后,日本政府还是拾起了这个看似最便捷实惠、却贻害无穷的方法。

  为了安抚国际社会,日本政府和福岛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近来竭力解释宣传。东电公司称,绝大部分放射性物质经精密的过滤程序后都可以清除,只有具备放射性的氚无法清除。而在核污水入海前,东电公司还会进行二次处理,把污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在污水流入大海后,“氚”的浓度还会进一步降低。

  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东电公司的一名发言人甚至语出惊人,声称福岛核污水的放射性物质碳-14的浓度很低,“即使每天喝下去2升,每年接受的放射性物质也不过是0.001到0.11毫西弗之间,这个剂量是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的”。

  然而,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福岛核污水中含有的大量氚和碳-14,将大幅增加人类集体接收的辐射剂量,存在损害人类DNA的潜在危险。用该组织高级核专家肖恩·伯尼的话说,污水中的有害元素和其他放射性核废料将危害环境达几千年之久。

  国外专家制作的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在太平洋扩散的模拟图。来源:snopes.com

  全球齐吐

  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在日本国内外遭到广泛反对。

  在日本国内,根据民调约有50%的国民反对政府这一决定,其中尤以福岛民众和渔民最为坚决。福岛民众在多地发起示威抗议,认为这将令当地民众十年来为重新恢复福岛环境和产品名誉所付出的努力毁于一旦。不少日本渔民也担心,祖祖辈辈的生计将遭受重挫。目前,中国、韩国及其他15个国家和地区仍对日本农产品及渔业产品实施进口限制。

  日本《东京新闻》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虽然核污水的辐射微弱,但并不等于零。如果长期将核污水倒入大海,其影响还是未知数。据媒体披露,日本政府的倾倒计划或将持续30年之久。

  美国《科学》杂志研究分析,核污水中的碳-14在鱼体内的生理浓度可达到氚的5万倍,已达危险程度,对人类具有潜在的毒性。《韩国时报》也以“便宜却危险”为题批评过日本政府这一计划,指出这是一场“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环境的灾难”。韩国官方认为,核污水处理方法不应由日本单独决定,具体处理措施必须经过国际社会的充分科学验证。

  在社交媒体上,日本政府的作为也沦为全球网民吐槽的对象。

  本图及以下图片均来源于推特。

  有日本网友用英文表达了对菅义伟政府这一决定的惊讶、不满,以及对海洋生物和环境的担忧。

  美国的一份网络杂志吐槽说,“真庆幸这不是在五大湖。” 五大湖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水域,拥有世界地表淡水总量的21% 。

  有澳大利亚网友留言,认为日本应该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一位在加拿大的网友为日本政府辩护,却被人借农夫山泉的广告“正面硬钢”。

  对于类似的辩护,也有外国网友表示“既然声称无害,他们为什么不把核污水同自来水管线连接起来?”

  还有网友犀利吐槽,表示日本政府的处理方式和前苏联政府应对切尔诺贝利的方法相比简直就是渣渣,“前苏联投入了50万人救援,而日本只是给世界一声道歉。”

  向大海排放核污水,或许可以让日本政府缓一口气。然而,待到始料未及的损失与伤害降临时,那将是一场无可挽回的灾难。对此,日本真的准备好面对良心与生灵的责问了吗?

  出品深海区工作室撰稿深海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