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G7外长会冒着生命危险拉来印度,却是为了“开历史倒车”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5-06 18:40 | |

  这场G7外长会的重点不是协调行动,而是拉拢“志趣相投”的国家“入伙”,建立一个所谓的“共同战线”。

  明明疫情严重的印度在英国的“红色名单”上,却偏要拉着印度代表团“现场办公”。

  结果,印度代表团的两名成员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是惊喜,还是惊吓?

  可即便如此,轮值主席国英国还是打算按计划在6月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

  所以,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以“新冠安全对话”为名召开的G7外长会,竟连近在眼前的“疫情威胁”也不顾了?

  防不胜防

  代表彼此相隔1米站着拍照、见面以击拳代替握手、戴着口罩交换文件、会场上邻近座位用隔板隔开……

与会外长的座位用透明隔板隔开。来源:skynews

  看起来,轮值主席国英国为了这场在新冠疫情中举办的面对面G7外长会做了不少防疫工作。

  但防不胜防。

  出发前,印度代表团成员的新冠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英国公共卫生部的进一步检测却发现两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我已经意识到自己可能接触新冠病例的可能性。”印度外长苏杰生5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并表示自己改为在线参会。

印度外长苏杰生改为线上参会。来源:推特

  与此同时,印度代表团也被要求全团隔离。

  可是,G7外长会举行的这几日,同印度代表团近距离接触的人还有不少。

  5月3日,苏杰生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5月4日,苏杰生同英国内政大臣帕蒂会面,并交换文件;按照新闻网站《政客》的说法,苏杰生还受邀出席了4日的晚宴……

印度外长苏杰生与英国内政大臣帕蒂。来源:推特

  英国公共卫生部却认为,除印度代表团成员外,其他与会人员不需要自我隔离。

  细思极恐。

  峰会照开

  前脚出于对印度疫情的担忧,刚取消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访印行程,后脚却又邀请非正式成员印度的代表远赴伦敦参加G7外长会,英国政府的这波操作让英国人直叫看不懂。

  更何况,印度还在英国的旅行“红色名单”上。

  按照英国的“交通信号灯”计划,从上了“红色名单”的国家或地区来的游客,必须按照防疫要求接受10天的强制隔离。

  但英国政府称,前来出席G7外长会的印度代表团拥有“豁免权”,用不着隔离,即便印度的第二波新冠疫情仍在肆虐。

  要知道,印度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已经在英国部分地区扩散,其中伦敦的确诊病例中有10%感染的是来自印度的变异毒株。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同意举行这些面对面会谈,尤其是跟印度,这到底是在干什么?”“当前的指南是尽可能居家办公。举行线上会议不好吗?为什么会有人觉得他们与众不同?”不少英国网友吐槽道。

英国网民吐槽。来源:推特截图

  面对印度代表团检测出新冠阳性闹得人心惶惶,以及英国民众的关切,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却表示,6月的G7领导人峰会将继续按计划进行。

  “我认为,政府尽可能地继续开展更多的业务是十分重要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

  “志趣相投”

  究竟是怎样重要的“业务”,让G7非要冒着疫情的风险、拉不是G7成员国的印度“现场办公”?

  事实上,这场以“新冠安全对话”为名举行的G7外长会,这份聚焦应对气候变化、疫苗分配、贸易开放等全球挑战,以及所谓“人权”问题的冗长联合声明,人们从中却品不出多少关注当下全球最关切议题的味道来。

  反倒是中俄,成了与会各方的关切。“G7外长讨论中俄问题的时长是阿富汗问题的3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写道。

  一名接受法新社采访的美国官员道出了G7拉印度“现场办公”的真实用意。他说,这场G7外长会的重点不是协调行动,而是拉拢“志趣相投”的国家“入伙”,建立一个所谓的“共同战线”。

法新社的报道以“新冠疫情暴发后的第一次会谈,G7寻求建立对中国的共同战线”为题。来源:cna截图

  于是,面对不计前嫌伸出援手、努力为世界提供抗疫公共产品的中国,依然无动于衷,甚至反手将华为、中兴排除在5G测试之外的印度,成了G7的拉拢对象。

  “新冠大流行强调了全球挑战需要全球合作。”联合声明中的这句话,俨然已经被G7抛在脑后。

  针对七国集团外长会5日发表涉华公报声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七国集团外长会对中国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破坏,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七国集团当中包括疫情最严重和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理应聚焦国际抗疫合作,促进疫苗公平分配,而不是只顾自身囤积疫苗,对帮助其他国家只做些不疼不痒的表态,更不应以高人一等的心态对他国横加指责、干涉,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个当前的头等大事。

  “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纠正在抗疫问题上自私自利的行为,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错误行径。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制造各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抹黑中国形象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联合早报》读者评论。来源:网站截图

  旁观者清。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名读者如此评论道:“如果把注意力和资源集中于处理它们自个儿国内的重大问题,而非作为美国的代理人同中国干架,G7会做得更好。”

  出品深海区工作室撰稿 齐旭责编 深海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