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阿富汗再现惨烈爆炸,如何避免内战历史重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杨一帆     编辑:深海獭,倪彦弘     2021-05-09 19:32 | |

  中方呼吁外国在阿部队切实考虑阿富汗和地区人民安全,以负责任的方式撤离,避免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更多动荡和苦难。

  从10人,到25人,再到55人……

  8日发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还在不断攀升。尤为令人心痛的是,爆炸发生在当地一所女子中学。

  这不仅是对年轻生命的无情掳掠,也是对弱势群体权益的沉重打击。

  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让这片饱受战火肆虐的土地看到一丝和平的曙光。但阿富汗能否最终紧紧拥抱未来,避免重蹈内战历史的覆辙,仍令国际社会心忧。

  校园惨遭血洗

  据路透社报道,这起爆炸由学校外的汽车炸弹引发,除已造成至少55人死亡外,还有15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都是在校女生。

  现场图像资料显示,校舍内一片狼藉,鞋子、书包散落得门口到处都是,四散的鲜红色血迹在地面和墙壁的映衬下令人感到扎心……

  “我看到一个女人从地上的尸堆里寻找她的女儿,后来她找到了女儿血迹斑斑的钱包,然后晕倒在地上。”侥幸逃离爆炸现场的雷萨说。

  遇难学生的鞋子和课本血迹斑斑,堆在一角。来源:Haroon Sabawoon

  许多遇难的学生都是难得拥有受教育机会的女孩。来源:AP

  除了性别外,教派冲突也可能是爆炸的另一诱因。由于这所学校的所在地是主要由什叶派哈扎拉人居住的地区,因此一直是逊尼派武装分子的定期袭击目标。

  去年5月,一群武装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袭击了该地区的一家医院,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16名新生儿和他们的母亲,以及医院的护士。去年10月,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袭击了该地区的一个补习中心,导致包括多名学生在内的18人死亡。

  与此次爆炸相似的是,这些袭击都没有人认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表示,近期美国突然宣布完全自阿富汗撤军,导致阿富汗多地接连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严重威胁阿富汗和平稳定与人民生命安全。中方呼吁外国在阿部队切实考虑阿富汗和地区人民安全,以负责任的方式撤离,避免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更多动荡和苦难。

  治安持续恶化

  虽然调查还在继续,但阿富汗各政治势力之间已开始相互指责。

  阿富汗总统加尼指责此次袭击是塔利班武装所为。此前,塔利班坚持在与美国举行的和平谈判中拒绝阿富汗政府参与,塔利班也与阿富汗安全部队屡屡发生交火。

  但塔利班也谴责了这次袭击,并否认对此负有任何责任,指责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分支所为。

  这些指责很难有任何实际结果。阿富汗国内部族众多,教派关系复杂,除上述力量外,还有各色军阀或土匪盘踞在该国广阔的山野之间。随着西方国家的军队开始撤离,各方力量蠢蠢欲动,无不试图在新的力量格局里为自己谋取最大的利益。

  阿富汗国内政局十分复杂。来源:DW

  随之而来的是阿富汗国内治安形势的严重恶化。5月1日,美国和北约开始撤军的当天,塔利班就攻陷了阿富汗政府军的一个军事基地。阿国防部8日则发表声明,称在过去24小时内,政府军共击毙25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纽约时报》报道称,五月的第一周,是自去年10月以来阿富汗单周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周。

  深陷毒品泥潭

  在阿富汗爆发内战的可能性不断提升的同时,毒品泛滥及其引发的灾难也在侵蚀这个国家的骨髓。

  一方面,阿富汗山区的一种野草被发现是麻黄碱和伪麻黄碱的绝佳来源,而这些化学物质正是制作冰毒的关键成分。另一方面,阿富汗政治势力鱼龙混杂,既妨碍了政府管控毒品生产和走私的努力,其彼此间的武装冲突也需要毒品来提供资金,使它们有充足的动力庇护制毒贩毒。




  解决毒品问题,已成为事关阿富汗国家前途的重要问题。来源:ecnmy.org

  美国《商业内幕》新闻网披露的一份报告称,毒品交易已成为这个贫困国家的经济支柱,约十分之一的人口参与到毒品交易当中,有许多制毒活动甚至发生在居民家中,一家人都参与其中。同时,这些毒品从阿富汗流向世界各地,每月可以给这些武装力量带去约3500万美元的收入,为它们提供了招募人员和购买武器的充足资金。

  可以说,孱弱的中央政府、频繁的武装冲突与猖獗的毒品交易彼此关联,形成一个闭环,令这个国家陷入窒息,却又难以摆脱。美国曾经意识到毒品对打赢阿富汗战争的意义,在2002年至2017年期间累计投入86亿美元用于阿富汗禁毒,但收效甚微。

  诚如一名缉毒警官说的那样:“只要这场战争继续下去,毒品贸易就会越做越大。最终,它会把我们整个吞噬掉。”

  阿富汗毒品的主要流向。来源:UN

  如今,美国和北约当了甩手掌柜,却没有为禁毒追加后续投入的任何打算。连财大气粗的美国政府都做不到的事,囊中羞涩的阿富汗政府又该怎样切除这颗毒瘤?

  合作酝酿希望

  1988年,当西方世界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协议的签署而欢欣鼓舞时,根本没有考虑它们为阿富汗的“圣战”者提供的武器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更没有为确保阿富汗战后和平建立一套机制。

  结果,苏联军队撤出后,这些西方眼中的“自由斗士”转身就把枪口对准了西方。它们推翻了当时的阿富汗政府,把阿富汗变成输出恐怖主义的大本营。

  如今,心高气傲的美国人在吃了20年的苦头后,又步了苏联撤军的老路。但他们仓皇撤出容易,却把形同废墟一般的烂摊子丢给了当地人民和周边国家。

  战争里,没有谁是赢家。来源:AP

  没人愿意历史重演。

  4月30日,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在卡塔尔多哈举行阿富汗问题四方会议,讨论如何支持阿富汗内部谈判,并帮助相关方实现永久全面停火。作为会议成果,四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

  这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美国国内鹰派不断反对从阿富汗撤军,试图在此长期驻军,开辟针对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第二战场”的背景下。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麦克·沃尔兹7日称,美军常驻阿富汗不仅可以干预新疆事务,还能确保阿富汗丰富的稀土资源为自己所用。图为阿富汗矿藏分布。来源:pwkinternational

  四方联合声明呼吁建立一个“独立主权、统一和平、民主中立和自给自足的阿富汗”。外界认为,“中立和自给自足”是一种全新的提法,意味着阿富汗领土上将不再有任何外国安全部队的存在,阿富汗不会加入任何军事同盟,将致力于追求独立的不结盟外交政策。

  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四方一致认为,通过谈判达成政治解决方案,是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正确途径。外国军队应以负责任方式从阿富汗撤离,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四方一致呼吁阿富汗和谈各方早日就根本性问题达成协议,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组建包容性政府,实现永久全面停火。

  汪文斌还呼吁,中美俄巴四方应加大斡旋力度,进一步形成合力,在劝和促谈方面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

  显然,中方不愿阿富汗再度沦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真诚希望其实现国内和平。而对于有关各方在这一问题上展现出的合作与谅解,我们也希望越多越好。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杨一帆

  编辑 深海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