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拜登中意的驻华大使为什么是他?

来源:深海区     编辑:尹尚胜男     2021-05-27 17:4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其在价值观问题上的小动作应当值得我们注意。

  驻华大使一职空缺半年有余,美国总统拜登似乎有了“中意”的人选。

  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或将正式向国会提名退休的职业外交官、前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出任美国驻华大使。

  有着丰富的与欧洲打交道的经验,但没有直接的对华经验,拜登为何选中这样一名职业外交官出任驻华大使?此举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伯恩斯是谁?

  尼古拉斯·伯恩斯如今的身份,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外交与国际政治学教授。

  但在这之前,他的主业是在美国外交部工作。

  1956年出生的伯恩斯拥有历史学学士学位,专攻欧洲历史,并于1980年获得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主修国际经济、美国外交政策以及非洲研究。

  非洲和中东,是伯恩斯27年职业外交官生涯的起点。

  他历经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三届美国政府,曾任美国驻北约大使、驻希腊大使,当过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事务高级主管,做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2005年至2008年,他更是出任美国国务院政治事务副国务卿,成为美国国务院的第三号人物。

伯恩斯(第二排最右)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任美国国务院政治事务副国务卿。来源:t-online

  2008年3月,出于回归家庭以及想要在政府机构以外寻找机会的考虑,正处于高光时刻的伯恩斯选择离开。

  但在高校谋得教职的他,其实并不甘于只是当一个“教书匠”。

  事实上,他自始至终没有离开外交这个圈子:时常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等撰写评论和分析文章,任《波士顿环球报》外交事务领域专栏作家长达3年,2014年至2017年期间他是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外交事务政策委员会成员……

  2020年美国大选期间,他是拜登的外交政策顾问,也曾作为非正式顾问于2016年协助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

  为什么是他?

  让一个职业外交官出任驻华大使,显然跟此前奥巴马、特朗普政府时期选择资深参议员、州长等政客出任驻华大使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这也与拜登政府在外交上依赖更具专业知识背景的人选的倾向相一致。

  但除此之外,拜登政府或许还有别的考量。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介绍说,按照美国外交建制派的基本路数中规中矩行事、和白宫以及总统没有特殊关系,是美国职业外交官的主要特点。“似乎,拜登并不希望在对华外交上留下太多他自己的痕迹。”吴心伯说道。

拜登与伯恩斯。来源:MSC

  选择一名“非知华派”的职业外交官,在吴心伯看来,要么是拜登政府本就不考虑由知华派出任驻华大使,要么便是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选。而选中对美欧关系经验丰富的伯恩斯,则是因为美欧关系更能体现美国的外交传统。

  不可否认,在处理美欧关系上,伯恩斯是一个成熟的资深外交官,他或许能够在专业上为拜登政府的对华关系提供一些务实的建议。但需要注意的是,他曾和国务卿布林肯是同事。两人彼此熟识,且在对华态度上都有着较为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

  近观最近一段时间伯恩斯的表态。今年1月,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他大谈新疆人权以及香港议题。2月,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伯恩斯将中美关系的现状描述为“非常激烈的竞争状态”,称中美关系对美国而言是“最重要且最具挑战性的”。4月,在一场美欧对话的在线会议上,他又对中欧投资协定指手画脚,称欧洲应当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

  但伯恩斯也曾表示,无论是对美国还是欧洲来说,与中国经济“脱钩”都是不现实的,美国需要在气候变迁、防控疫情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

  “有可能布林肯在此次选定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上发挥了作用。”吴心伯认为,布林肯或许认为作为职业外交官的伯恩斯会在外交政策的执行力上更能够体现他的对华思路。

  吴心伯表示,从某种角度看,作为职业外交官的伯恩斯如果最终出任驻华大使,或许更多扮演的是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执行者”的角色,难言在推动中美关系方面能有几分主动性,但其在价值观问题上的小动作应当值得我们注意。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三文鱼编辑 深海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