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再翻“实验室泄漏说”,拜登要学特朗普,就不怕引火烧身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实习生 方可      编辑:深海默,倪彦弘     2021-05-28 18:51 | |

  将时间耗费在痴迷和追逐“实验室泄漏说”上,只会拖延人们解决问题的时间。

  美国政府又翻出了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戏。

  对于政府这一出,美国人自己也感到很迷茫:明明冲着“我们该怎么办”选了拜登,怎么却又变成了不停提问“我们该怪谁”的特朗普?明明在特朗普时代,“实验室泄漏说”被公认为是总统用来“甩锅”、被人唾弃的阴谋论,到了拜登时代,怎么突然之间也这样了?

  由情报部门调查?

  90天,这是拜登给美国情报部门下令找出所谓“疫情源头”的时间限制,理由是需要考虑所谓“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意外泄漏”的可能性。

  对于拜登政府而言,针对所谓的“疫情源头”的调查,就是要将“实验室泄漏说”做实。否则,一项关于病毒的调查,为何要由并不直接相关的情报部门展开?

  关于病毒的调查,应该遵从科学,而非服从政治。来源:AFP

  然而,就在美国媒体一片“欢腾”、争先恐后为政府炒作“实验室泄漏说”,社交媒体脸书公司宣布不再删除“实验室泄漏说”相关帖文的同时,它们或许没有意识到,它们正在给自己埋雷。

  有人指出,无论怎样,调查都必须基于科学的方式,“这意味着你不能预设结论,然后选择性地摘取符合那个结论的数据”。

  但由情报部门展开调查,这本就不是一个“基于科学”的做法。仅仅是这一点疑问,就足以让人怀疑美方此举的动机。

  让疫情谜团更谜?

  事实上,试图去坐实一个荒谬的理论,并不见得对拜登政府有什么多少好处。

  “拜登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有一些政治风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篇文章称,如果“实验室泄漏说”被证实是无稽之谈,前总统特朗普、现总统拜登都将面临对其防疫工作透明性,以及放任政治动机“玷污”调查的质疑。

  而这场调查本身,以及美国媒体、社交媒体的兴风作浪,正在美国国内制造混乱。

  “拜登的做法加重了围绕疫情的谜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篇文章写道,“拜登的做法似乎是要将病毒的传播、错综复杂的流行病医学谜题和大国博弈等诸多因素搅和在一起。且不说拜登政府是否打算浑水摸鱼,这种做法会加深人们对世卫组织的不信任”。

  当然,此举也在加深美国民众对本国政府和媒体的不信任。

  “由此造成的损害将超出围绕‘实验室泄漏说’展开辩论本身。”美国《平板电脑杂志》首席技术官诺姆·布隆写道,“每一个反疫苗者看到这都会说:‘看,他们之前说这是阴谋论,突然间又说不是阴谋论。所以你到底应该相信谁?’”

  美国网民对拜登政府所谓的“调查”感到困惑。来源:twitter

  针对如今脸书公司跟风“实验室泄漏说”的举动,布隆贴出去年专栏作家雅克布·西格尔为杂志撰写的一篇文章表明态度。在这篇文章里,西格尔写道一些科技公司以所谓的“公共安全”名义,利用审查机制和算法决定人们能看到什么、不能看到什么,“但当它们采取的行动影响了公众的安全,传播了误导性甚至是彻头彻尾的虚假消息时,会发生什么?”

  还有人从美国政府对“实验室泄漏说”的“痴迷”中闻到了恐怖的味道。

  “有些人试图将‘实验室泄漏说’变成一种强有力的政治武器。”《大西洋月刊》专栏作家大卫·弗鲁姆写道,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现在不但要求调查新冠病毒起源,还要求对美国科学界在其中的作用展开调查。“从许多方面看,正在发生的事情似曾相识,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的美国也是如此……共和党人利用外部威胁将矛头指向国内的意识形态问题,以证明自己‘内外受敌’以及‘清理门户’的正当性。美国现在大有重蹈覆辙的危险。”

  无论如何都要赢?

  不过,拜登政府这会儿似乎已经顾不得这一些了。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对于90天后“颗粒无收”的可能性,拜登政府似乎也想好了对自己“有利”的说辞——那都是因为中方不透明。

  说到底,就是无论如何都要赢了这场“指责游戏”。

  只是,意义何在?

  病毒溯源本就需要一个艰巨而又漫长的科学研究过程。不只是新冠病毒,历史上很多疾病的来源至今仍是迷。

  将时间耗费在痴迷和追逐“实验室泄漏说”上,只会拖延人们解决问题的时间。

  更何况,大概率拜登政府是会失望而归的。

  自疫情暴发至今,“实验室泄漏说”始终缺乏证据,“政客的说辞并没有让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反而打击了科学家的积极性,拖慢了他们发现疫情真相的脚步”,《今日俄罗斯》评论称,“回顾美国本土生化武器的历史,似乎能够理解美国为何如此痴迷于‘实验室泄漏说’了。提及所谓‘生化战争’,美国是最没有资格指责他国的。”在全球各地设有200多个生物实验室、2019年上半年流行过“白肺病”、藏着一堆不能说的秘密的美国,可别一把火烧到了自己身上。

  “我们该怪谁?”“我们该怎么办?”去年,疫情之下,这两个问题撕裂了美国社会。到了2020年11月,绝大多数美国选民用手中的选票表明态度,希望政府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更为紧迫的“我们该怎么办”上,于是拜登入主白宫。

  如今,疫情并没有结束,社会问题依旧众多,围绕基建计划两党还在讨价还价,拜登却又走回了“我们该怪谁”的老路上。

  难道,政治人物特朗普化,才是美国真正的“政治正确”?来源:rnd.de

  拜登政府想清楚后果了吗?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齐旭 实习生 方可 编辑 深海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