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被俄罗斯打脸成这样,英国竟还做着在南海挑事的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沈佳灵     2021-06-24 19:27 | |

  真是想太多了!

  是英国军舰在黑海挑衅后,遭俄方实弹警告,还是航行中的英国军舰“碰巧”遇上了正在演习的俄军?

  对于冷战后俄罗斯首次实弹威慑北约军舰,英国人竟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

  英国国防部、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以及“碰巧”在军舰上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到底谁在撒谎?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的这番灵魂发问,当众戳穿了英国的面子。

  可是,英国却还沉浸在谎言中不可自拔,幻想着夏末在南海故技重施。

  谁是谁的“猪队友”?

  当地时间23日,在英国与乌克兰签署了一项海军合作协议之后,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乔纳森·比尔登上了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保卫者”号。

  “保卫者”号从乌克兰南部的敖德萨港启航,格鲁吉亚是它的目的地。途中,它需要经过克里米亚半岛以南的水域,而这块地盘的归属正是西方世界不肯正视的问题。

  英国海军显然知道,不打招呼地航行至此,将导致什么后果。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比尔在“保卫者”号上亲身经历,并用文字和视频记录下了英俄的这一场交手。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乔纳森·比尔在“保卫者”号上。来源:bbc

  “当我们接近克里米亚半岛南段时,全体船员严阵以待,皇家海军驱逐舰上的武器系统装载完毕。”比尔写道,“这是故意向俄方表明立场的举动。”

  而留意到英国军舰的举动,两艘俄罗斯海岸警卫队船只出发,试图迫使“保卫者”号改变航线。比尔记录道,俄方通过无线电发出警告:“如果你不改变航向,我们将开火。”

  “我们确实听到远处有人开火,但我们与他们的距离似乎超出了射程。”比尔称,还有20多架军用飞机在附近盘旋,头顶上俄罗斯军机嗡嗡作响。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显示,俄军机在“保卫者”号上空附近盘旋。来源:bbc

  俄方对此事的回应,以及后来发布的视频也证实了比尔的描述。俄军称,由于“保卫者”号没有听从警告,于是一架俄军机在“保卫者”号的前方航线上投掷了4枚OFAB-250无制导航空炸弹作为警告。

  与俄就克里米亚归属问题存在分歧的乌克兰,借此趁机又渲染了一番俄罗斯威胁论,呼吁北约与乌克兰合作,对抗俄“占领及军事化”克里米亚的行为。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便有在现场的“自家人”的描述和“合作伙伴”乌克兰的呼吁,英国官方还是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说法。

  英国国防部不仅宣称“保卫者”号“没有进入俄罗斯领海”,是“常规穿行”黑海,甚至还试图淡化冲突,称俄方当时正在黑海进行炮击演习,“没人向‘保卫者’号开火,我们也不认可(俄方)在‘保卫者’号航道上投掷炸弹的说法”。

  英国国防部的回应。来源:twitter截图

  但俄罗斯不想“息事宁人”,不仅大方承认了这场冷战后第一次对北约军舰采取的实弹威慑驱逐行动,俄外交部发言人还质问到底是谁在撒谎。

  还在做着春秋大梦

  到底谁在撒谎,又是谁被左右开弓地打脸,显而易见。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震认为,英国方面之所以对遭遇俄方实弹驱逐的说法矢口否认,一方面是因为其闯入黑海水域的行动本就不占理。

  正如英国《卫报》所说,唯一能让英国自诩“取得胜利”的,也许是所谓的“捍卫了‘航行自由’的重要原则”。可是究竟是“不必要的挑衅”,还是“合法行使‘航行自由’权力”,英国广播公司回答:“这取决于你的观点。”而这条航线距离克里米亚半岛海岸仅仅只有数英里远。

  英国之所以矢口否认,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遭遇实弹驱逐后离开是一件不体面的事情。

  “地主家也没了余粮”,这句话用来形容曾是“海上霸主”的英国皇家海军当下的处境再合适不过。

  近年来英国海军管理废弛、士气低落、事故频发。水面舰艇规模不断缩减,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吨位最大、斥巨资打造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还总是边修边漏水,负面新闻不断。

  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来源:wikipedia

  反观俄罗斯,其太平洋舰队能够组织20多艘舰艇前往夏威夷附近演习,苏-24歼击轰炸机能够对美军军舰展开有效电子攻击,显示出强悍的作风和灵活多变的战术,其战斗力远非英国海军可比。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倘若再承认被俄方驱逐、抱头鼠窜,势必将打击英国海军本就低落的士气。

  可即便如此,英国人依旧好面子,甘愿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扮演挑衅中俄的急先锋角色。

  时至今日,英国媒体依然在做着春秋大梦,宣称同俄罗斯在黑海的交手只是另一场更大挑战的彩排。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最终的目标不是黑海和莫斯科,而是南海和北京。

  当下,英国正展开其航母的首次海外部署,目标选择在亚太。英国媒体称,在克里米亚附近的航海行动,是为了测试今年夏末“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率舰船穿越南海时中国可能的反应,并为此提前做准备。

  只是,正如俄罗斯海军上将科莫耶多夫所说,让军舰表现得如此肆无忌惮,还遭人实弹警告,恐怕只有英国人有这种“聪明劲儿”。而在黑海上的这一次交手,也足以证明英国从“海上雄狮”变成了“老鼠”。这样的英国,将终极目标定在南海、打算挑衅中国,恐怕是想太多了。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齐旭 编辑 深海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