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美国大楼坍塌仍有近百人失联!事故或已有前兆,救援结束后将展开调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编辑:深海默 施雨,倪彦弘     2021-06-25 20:26 | |

  搜救紧张时刻,气象预报却显示佛罗里达州当晚会有雷暴和大雨......

  当地时间24日凌晨1时30分许,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居民早已进入梦乡。然而,迈阿密海滩北部的尚普兰塔南公寓楼却突然传来巨响,半栋楼顷刻坍塌,尘土四起。

  巴里·科恩就住在这栋公寓楼里。他知道大事不好,想要赶紧离开,可是打开房门却发现,走廊不见了,只看见散落的瓦砾和扬起的尘土。不得已,他只得跑去阳台,一边祈祷着大楼不会继续坍塌,一边等待救援。

  20分钟后,科恩获救了。可这20分钟对他来说太长太长,“感觉就像是这辈子都被困在这间公寓的阳台上了”。

  然而,还有很多人没有科恩那么好运。

  截至目前,这场事故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已确认102名住户下落,但仍有至少99人失联。但不幸的是,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报佛罗里达州当晚会有雷暴和大雨,而强风暴可能会让救援工作中断至少一个小时。

  公寓楼倒塌后的惨状。图源:CNN

  前一天貌似还很正常

  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外表看起来还算漂亮整洁、12层高的浅黄色公寓楼,位于迈阿密海滩以北约9公里的柯林斯大道上。

  菲奥雷拉·特伦兹就住在尚普兰塔南公寓楼的隔壁,和这里的住户熟识。“我经常看到他们在阳台上喝咖啡、做瑜伽,一些老人会在阳台上做伸展运动。”有时在附近的沙滩上,他们也会相遇,彼此打招呼。

  但特伦兹万万没有想到,厄运会降临在这些邻居身上。

  24日凌晨,特伦兹听到雷声般的巨响,但没有看到闪电,也没有刮大风。“这种隆隆声非常奇怪,让人感觉不对劲。它太猛烈了,感觉就像是从隔壁建筑物传过来的冲击波。”特伦兹走到阳台查看情况,却只看见空中满是尘土。“那一刻我意识到不对劲,立刻下楼。”

  根据福克斯电视台播放的一段监控视频,事发时,尚普兰塔南公寓楼的中间部分似乎最先坍塌,9秒钟后相邻的一部分也随之倒下。

  消防救援队队员雷·贾达拉说,136户中大约有55户房屋坍塌。

  “每个人都惊慌、尖叫。”艾尔伦·迈尔斯和女友以及家人住在隔壁的蓝绿度假村。尚普兰塔南公寓楼坍塌后,度假村里的住户也被紧急疏散。“太可怕了。昨天,这栋楼看起来还很正常,没有什么异常。可当我们被叫醒,大楼就不见了。”

  未倒塌部分同样骇人。图源:Dailymail

  坍塌事故或已有前兆

  然而,前一天的“正常”只是在外人看来。楼里有一些住户已经意识到这栋楼的不正常,但他们没料到厄运会来得那么快。

  巴勃罗·罗格里格斯的母亲和祖母都住在尚普兰塔南公寓楼里。

  就在公寓楼坍塌的前一天,罗格里格斯与母亲刚通过电话。“她告诉我说她早上3点左右醒来,听到(大楼)吱吱作响,这响声足以吵醒她。”莫名的响声让罗格里格斯的母亲后来无法入睡,“事后看来,你总是能预感到有事发生。”

  当下,对于罗格里格斯来说是无比的煎熬,因为母亲和祖母至今没有消息,属于那下落不明的99人。他至今不敢相信,家人居住的这栋大楼竟然塌了。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尚普兰塔南公寓楼在过去几个月刚刚接受了彻底的工程检查。而这也令许多人更无法接受公寓楼坍塌的事实。

  “至少从结构角度看,工程师没有预见到会发生事故。”尚普兰塔南公寓居民协会律师肯尼迪·迪雷克托说,一名工程师在检查后确定了需要维修的点,但唯一并且已着手进行的维修是更换屋顶。“这栋楼的状况就如同你应当对一栋40年房龄的楼所期待的,这些年来必要的维护一直在进行。”

  而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环境研究所教授西蒙·道文斯基则指出,在去年的一项研究中他发现尚普兰塔南公寓楼在1993年至1999年间每年大约下沉2毫米。道文斯基认为,仅仅是沉降问题不至于导致公寓楼坍塌。

  公寓楼未倒塌前的模样。图源:CNN

  救援结束后展开调查

  无论尚普兰塔南公寓楼究竟因何坍塌,当下最要紧的是救人。

  当地的消防救援队正连夜搜救,目前已大致确定102名住户下落,但还有至少99人失联。

  救援人员在结构工程师的帮助下,进入瓦砾堆寻找幸存者,并尽量避免建筑物继续坍塌。但施救依然困难,因为一点小的切割等动作都有可能引起火苗。

  而据美国媒体报道,乌拉圭总统夫人的姐姐及其家人住在坍塌公寓楼的10楼,目前仍处于失联状态。另有4名委内瑞拉公民住在楼内,9名阿根廷公民下落不明。

  搜救人员在废墟上小心作业。图源:Dailymail

  对此,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包括联邦应急管理署等已准备就绪。目前,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已就此事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等待联邦政府的救援物资送达。

  而关于尚普兰塔南公寓楼坍塌的原因,结构工程师、当地市政府以及消防部门将在搜救行动完成后展开调查。“这就像我40岁,身体状况良好,突然心脏病发作并死亡。我们需要找出导致那次心脏病发作的原因。”建筑师卡普说。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齐旭 编辑 深海默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