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们送上了祝福,更重新认识了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7-01 20:12 | |

  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6月30日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身份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电中所写的:“一个繁荣稳定并全面融入国际体系的中国,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将造福其他亚洲国家乃至整个世界。”

  “中国共产党100岁了!”“祝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今天,在海外视频网站上直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视频聊天室里,听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掷地有声的讲话,网友们从世界各地发来遥远的祝福。

  “震撼世界的100年”、“史无前例的跨越”……多家外国媒体这样形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发展变迁。

  而现场人们的誓言、笑脸和眼中的光芒,不仅让全世界注意到了这个特殊的日子,更重新认识了一个昂首阔步迈向未来的中国。

  图源:新华社

  现场振奋人心

  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天的庆祝活动现场,《纽约时报》的选择是“振奋人心”。

  7月1日,包括《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新加坡《联合早报》、彭博社等在内的诸多外国媒体,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直播了当天的庆祝活动。

  《纽约时报》指出,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然在努力摆脱新冠疫情之时,天安门广场上的庆祝活动却在向世界传递中国自信、安全的形象。美联社评价称,这场盛会向世界展示了紧密团结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背后的中国人民。

  而这场振奋人心的庆祝活动的高潮,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莫过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

  英国《卫报》写道:“他的热情讲话博得了在场共产党员的热烈掌声。”《日经新闻》评价称,习主席的讲话反映了人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信心。澳大利亚ABC电视台则注意到,习主席那句“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阐述,在整个活动中获得了现场最高的欢呼声。

  未来十分光明

  而心情无比激动的,又何止是在现场的人们。

  在海外视频网站的庆祝活动直播视频下方,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发来祝贺,道一声“生日快乐”。

  “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一名网友留言道。

  社交媒体截图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并且正在意气奋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主席的精彩讲话,令许多网友印象深刻。

  “我爱中国人民以及他们的文化,钦佩他们造福工人阶级所取得的成绩。来自巴西的爱。”看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网友Rodolfo Raul这样表白。

  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的光明未来,他们毫不怀疑。

  “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贺百年诞辰,这是一个光辉的里程碑和成就。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未来的关键。”网友Kelvin Loh留言。

  社交媒体截图

  还有人提及“七一勋章”的获得者,就此感慨中国共产党人以及中国人民的牺牲精神,认为这正是中国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

  重新认识中国

  事实上,这场庆祝活动绝不仅仅只是一场向世界展示中国立场和态度、彰显中国人自信、收获祝福的盛会。

  应该说,这也是一个让世界上更多人重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的契机。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半岛电视台特地制作了数个图表,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关键时刻,介绍了这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领导广大人民,将“一个贫困、内战不断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经济飞速发展、数以千万人摆脱贫困的世界大国”。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共产党严厉打击腐败、减少污染,带领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100年来,中国从一个历经数次革命和列强入侵的半殖民地国家,发展成为世界先进强国和第二大经济体。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一起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领导作用。

  英国《卫报》则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这100年形容为“震撼世界的100年”。

  如何“震撼世界”,数据显然最能说明问题。

  “去年,我们还见证了中国在全球影响力上升的几个里程碑:吸引的外国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彭博社用一张图表展现了近年来中国企业逐渐登上世界舞台的过程,“现在在全球财富500强的名单上,中国企业多于美国企业。有124家公司位于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121家位于美国。”

  全球财富500强的中国企业已多于美国企业。图源:彭博社

  回顾历史,彭博社指出,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表现,是继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又一次展现其制度的优越性。

  而今年专门开出问答直播的澳大利亚ABC电视台,则邀请了中国问题专家团队,一边报道今天的庆祝活动,一边讨论着“我们为什么要做直播报道”“普通民众从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中受益多少”“中国经济怎么会发展得这么快”等25个问题。

  报道中国新闻的记者比尔·博特斯认为,澳大利亚人有必要更好地了解中国,“未来,它将在我们这一地区发挥巨大作用”。而对于第二个问题,ABC电视台中国节目的制片人则回应道:“中国民众对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的腾飞有着切身体会,世界其他地方对此也有目共睹。”在他看来,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受教育程度更高、更健康、更富有,“普通中国人当下的生活在他们的父母以及祖父母的时代是无法想象的”。

  社交媒体截图

  面对这10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成绩,一名日本网友坦言,“与其担心、指责和污蔑他国,日本不如想一想自己应该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

  因为,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6月30日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身份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电中所写的:“一个繁荣稳定并全面融入国际体系的中国,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将造福其他亚洲国家乃至整个世界。”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齐旭编辑 深海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