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晚宴取代汉堡,美欧就能把酒言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编辑:深海默,倪彦弘     2021-07-16 19:41 | |

  “德美关系未来协调会进一步加强,但双方能否进一步走近,取决于双方能否在协调中形成共同利益。”

  这一次,默克尔终于不用跑到大街上买汉堡充饥了。

  当地时间15日,正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受到了隆重的礼遇: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邀请她共进早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为她颁发荣誉学位;在白宫会谈结束后,美国总统拜登还将率国会两党代表及一众阁僚为她接风洗尘……

  相比于前总统特朗普不加掩饰的冷落与敌意,拜登政府对默克尔来访的重视显而易见。作为连续执掌德国权柄16年、代表欧盟前后与四任美国总统打过交道的政坛老将,即将卸任的默克尔自然担得起这份礼遇。

  但这并非拜登政府竭力讨好的唯一理由——作为第一位到白宫拜访拜登的欧洲领导人,默克尔肩负的核心使命,是为“后默克尔时代”的跨大西洋关系定调。可是,她能顺利如愿吗?

  图源:Reuters

  关键问题上分歧明显

  尽管默克尔不吝称拜登为“亲爱的乔”,无需像第一次在白宫会见特朗普时询问“我们要不要握个手”,但两人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分歧远不像口头上那般温情脉脉。

  虽然已经下台,但到处还有关于他的传说。图源:WP

  首先绕不过去的问题是对俄关系,首先体现在双方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态度上。尽管拜登在6月访欧前宣布豁免制裁该项目相关企业,但始终没有改变反对该项目的立场。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中,拜登再次强调了自己的担忧,认为这在加强西欧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同时,还会削弱乌克兰等“新晋盟友”与俄罗斯博弈中的筹码。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在美德领导人会晤前致信拜登,指出随着“北溪-2”天然气管道接近完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开始减少使用过境乌克兰的管道”。但面对华盛顿“鹰派”的重压,默克尔仍竭力淡化美国的焦虑,称“北溪-2”不过是对过境乌克兰的管道的补充。

  默克尔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颁发的荣誉学位。图源:hub.jhu.edu

  其次,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双方分歧更加明显。两国领导人都承认对华关系是跨大西洋关系中的优先事项,但当拜登试图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时,默克尔却尽力把焦点转向经济领域,尽力回避直接提及中国。

  尽管白宫官员使用“越来越趋同”的表述形容拜登政府“联欧制华”企图的最新进展,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美国外交政策观察家都认为,对华政策仍是美德两国乃至美欧间最重要的分歧之一。

  欧洲未放下对美疑虑

  默克尔之所以在拜登盛大的欢迎前不为所动,除了要为欧盟在未来的大国外交谈判桌上争取平等一席外,还与美国自身的问题息息相关——特朗普虽已离开,但“特朗普主义”的幽灵仍在大西洋上空徘徊。

  尽管下台,某人依旧是令欧盟忧惧不已的传说。图源:twitter

  正如布鲁金斯学会欧洲问题专家史蒂文·皮弗引述一名德国高级官员的话,“我们看到拜登在跨大西洋关系中恢复了新常态,我们欣赏它,但投票给特朗普的7400万美国人会认同这一点吗?”德国官员的反问触及了当下美欧关系的核心,即拜登式的修复能够持续多久。在双方目前无法就对俄及对华关系、新冠疫苗专利、相互开放边境、贸易保护壁垒等问题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德国和欧盟肯定不会放下对美国的疑虑。

  “在对华问题上,默克尔的表态是相对平衡的,既强调要基于与美国的共同价值来与中国打交道,也提到德美之间在对华问题上也有不同的利益。”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表示,“总体上,两国在某些领域如气候和能源、尤其是规则制定领域有加强协调与合作的趋势,但仍有一些固有分歧并未解决。”

  拜登政府竭力修复跨大西洋关系。图源:AP

  “默克尔带着两个信息来到华盛顿。”柏林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乌尔里希·斯佩克说,“第一,不想要新的冷战。第二,不想‘脱钩’,如果美国人想让德国走上对华敌对的道路,我们绝不会加入。”

  相比于拜登政府将中国定义为美国的“最大地缘政治挑战”,默克尔虽不否认中国存在竞争对手的一面,但强调“中国同时也是合作伙伴”。过去五年,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8年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上,默克尔质问特朗普的一幕为世界所铭记。但谁能保证这一幕不会再重现呢?图源:AFP

  “德美关系未来协调会进一步加强,但双方能否进一步走近,取决于双方能否在协调中形成共同利益。”郑春荣表示,如果美国只是为了自身利益进行协调,德国显然不愿意成为美国的工具,它仍然会追逐自身的和欧洲的利益。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杨一帆 编辑 深海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