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双十佳 > 正文

“卖菜书记”领着乡亲脱贫困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19-04-04 15:30 | |

  “‘道真硒锶土·仡佬养生菜’这个品牌,能够走进上海大市场、重庆永辉超市,全靠周灵书记的引领哟!”在道真自治县的三桥、阳溪、河口等镇乡,几乎所有的干部群众都满怀感激提起一位来自上海杨浦的“卖菜书记”。


卖菜初尝试

  刚到道真县时,上海援黔干部周灵做过很多规划,唯独卖菜这件事,他没敢想。

  最初,他惊讶当地农事的落后,只是把滞销的蔬菜推销出去,但从此开启了一场大规模的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他带领农民种菜卖菜,走通了蔬菜产销对接的路,并在市场“看不见的手”之外,探出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深入调研后,周灵发现,道真发展商品蔬菜产业有基础,贫困户也有意愿,但发展中存在三大困难:一是种植规模不大,二是技术标准不高,三是销售渠道不畅。“农民只管种,辛苦劳作、朝不保夕,从田间到餐桌,只做了产业链最低端的部分。”周灵说,“农业要增效、农民要增收,就要拉长产业链,把增值部分留下来,做到产供销一体化。”

  思路是前提,实干是关键。他先后奔走于上海、贵阳、重庆等地,为道真商品蔬菜寻销路、找市场。“电话打了二、三十次,登门拜访了七、八次。”被周灵的诚意打动,永辉超市最终决定与道真合作:在道真建设蔬菜直供基地、采购道真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并在道真县城选址建设一万平方米左右的永辉超市,提升道真商业能级,通过双向物流节约成本。

  市场打开后,如何帮助群众种出好的产品?周灵选取阳溪镇阳溪社区开展与永辉超市“农超对接”的试点示范,引导该社区农民用土地、贫困户用“特惠贷”、村委会以基础设施入股,成立道真自治县利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商品蔬菜。

  目前,利民合作社已向永辉超市供应花椰菜、卷心菜、党参等农产品400余吨,销售总金额220余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30余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17万元。


始终怀揣着一颗“公心”

  2017年12月,一批原本要供应上海市场的道真花菜突然遭遇霜冻天气出现了变色情况。周灵当机立断做了两件事情:第一,有变色情况的花菜一颗也不能供应上海;第二,发动全县之力尽可能找到有品质保障的花菜装满发货。

  “其实当时只要标准稍微松一点,很多花菜还是可以上车的,但周书记坚决维护道真蔬菜的口碑。”然而农户们一开始并不理解。“部分农户不愿意只把好的花菜给我们,因为好的拿掉了,变色的花菜就完全卖不出去了。”周灵亲自带队挨家挨户去做农户的思想工作,告诉农户如果这一单把好的和坏的混合起来给顾客,那么今后他们就再也不会买我们的花菜了;但如果只把好的花菜给顾客,表面上是损失了一点,但是顾客今后还会推荐更多人来买,上海市场就可以一点一点打开了……

  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大量的扶贫工作才能被一点点走通。自2017年启动“遵品入沪”以来,仅道真农产品入沪就达1000余吨,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近300万元。


“卖菜书记”的愿望

  选择自己动手做产业,周灵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精力。身边的人都会提及,两年多来,周灵双鬓生出了白发,皱纹也添了许多,看起来老了许多。但他从不为当初的选择而后悔。在他的带领下,道真发展蔬菜14万亩,建成蔬菜产业示范带7条;建立完善了“县统筹、镇对接、村生产”的产业发展模式,销售商品蔬菜1000余吨,带动贫困群众增收300余万元。同时,他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牵头爱心组织和个人开展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26次,捐赠资金900余万元。2018年,他是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唯一推荐入围的上海援派干部。

  周灵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即使没有了他,道真的蔬菜仍可以继续走向全国,帮助世代长居于此的农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这场范围更广、规模更大的改革,将由时间来检验成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