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人物】寂寞大神怎样炼成 听吉默的父亲老弗雷戴特娓娓道来

图说:老弗雷戴特在上海看儿子打球  邵剑平 摄

  老弗雷戴特,吉默人生的篮球启蒙教练,教他成长为一个男子汉。吉默,老弗雷戴特的幼子,没有辜负爸爸对他的篮球期望。

  上海,让这对父子在十年之后重归同一屋檐下。这段日子,他们都很珍惜。

  “寂寞大神”是怎样炼成的?听父亲老弗雷戴特娓娓道来。

  父爱无限

  一份包装精美的圣诞礼物,在电视机柜下面已经躺了整整一个月了。每天,吉默都会瞄一眼,但他不会去碰,也不会问,等到26日从客场回来,他才能打开。

  这是父母给他精心准备的,在老弗雷戴特来上海前,由吉默的母亲亲手包装好。

  毫无疑问,吉默也已经准备好了给父母的圣诞礼物,目前也是保密,“我来上海第一天,他便送了部手机给我。他成年后,一直很孝敬我们。”老弗雷戴特期待着,这次在异国他乡的圣诞节,会别有一番滋味。

图说:弗雷戴特幸福的一家人 网络图   

  时光仿佛回到了从前,作为一个父亲,老弗雷戴特对儿子的日常起居照顾有加。每天早晨8点起床,他为儿子做好香喷喷的早餐,然后出去散一圈步。如果下午没训练,儿子会请父亲在墨西哥或者美式餐厅吃午餐。在儿子训练的时候,老弗雷戴特通常会去超市买生活用品。“运动员洗澡很频繁,他的皮肤太干了,我去买润肤露,可是买回来发现,竟然是沐浴露。我去给他买酸奶,可是发现这不是那种厚厚的酸奶,而是加了水的,不是吉默的口味。”老弗雷戴特笑着说,可是他乐此不疲,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让他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生活。要知道,自从吉默高中毕业后,他便没有再像今天这样同父母住在一起了。

  短短数月的CBA比赛期间,父子情深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透露出来。

  笑对生活

  从疯狂到寂寞,吉默被捧得很高,也摔得很痛过。直到来到CBA,他又收获了一个新的昵称——CBA库里。

  “还在小学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一定会进NBA,那是我的一个目标。”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吉默如是说。

  在纽约州的格伦斯福尔斯,老弗雷戴特是当地出名的篮球爱好者,是社区篮球教练。吉默•弗雷戴特在家中排行老三,小时候经常跟着大自己七岁的哥哥TJ一块儿打球,老弗雷戴特则是孩子们的教练。“他和比自己大的孩子们一起打球时,特别争强好胜。”老弗雷戴特一讲起儿子的成长史,语气中满满都是自豪。

  “他5岁的时候,第一次投中了三分球。10岁的时候,我第一次带他参加比赛,我看到了他的潜力。”老弗雷戴特滔滔不绝道,“我一直有预感,他是个打球的料。”除了天赋和热爱,吉默努力训练的态度,也令老弗雷戴特看在眼里。

图说:2011年弗雷戴特被选入NBA后与NBA时任总裁斯特恩合影 网络图

  2011年的NBA选秀大会,作为热门新秀,弗雷戴特被邀请进入现场的“小绿屋”,同他一起的,还有老弗雷戴特、TJ以及经纪人,一个桌子的限定人数为4人。那一晚,老弗雷戴特记忆犹新,“现场有供应晚餐,但吃了什么我有点记不得了。我的确是有点紧张的。我知道他能进NBA,但他的选秀顺位比我预期中的还要高一点。”

  在NCAA刮起“吉默浪潮”的吉默,被称为大学篮球的贾斯汀•比伯,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他的粉丝,被杜兰特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得分手”,却在加盟NBA后成为了流浪者,一直在搬家,一直摁在板凳上……吉默经历了些什么?老弗雷戴特看在眼里。拿起电话,他会问,“吉默,你好吗?”吉默每次都说,“我很好,父亲。和往常一样,我会始终如一在板凳上做好准备的。”老弗雷戴特便放心了。

  “人生有起伏,再正常不过。令我欣慰的是,吉默从来都是个阳光的孩子,他从来都笑对生活,不会大喜大悲,不抱怨,积极向上。”老弗雷戴特说。

  所以,这个秋天,当吉默接到来自大洋彼岸的电话,并告诉家人他要去姚明的球队闯一闯时,老弗雷戴特就预感,这段特别的旅程,将会翻开吉默篮球生涯的新篇章,“因为吉默一直是个有准备的人。”老弗雷戴特自信地说。

  婚姻美满

  在老弗雷戴特看来,吉默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是婚姻。

  “2011年,他和惠特尼结婚了,这标志着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担负起家里的责任。”老弗雷戴特主动说道。

  2011年8月26日,弗雷戴特刚刚大学毕业,便和学校啦啦队姑娘惠特尼订了婚。将儿子的手,交到惠特尼手里,弗雷戴特很放心。

图说:弗雷戴特与爱妻 网络图   

  就在今年11月份,惠特尼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令弗雷戴特一家人都很兴奋。“这是个好兆头,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而吉默恰在那个时候收到了来自上海的邀请。”

  在弗雷戴特的职业生涯中,你几乎很难从他身上挖出任何负面新闻或者绯闻。翻开吉默夫妇两人的社交网站,几乎80%的照片都是两人的合照,旅游照、居家照,两人总是秀出最甜蜜的笑容。

  这是吉默婚后第一次同妻子两地分居,爱情如何保鲜?老弗雷戴特透露,“他俩一天联系至少两次,是有计划的。早晨和晚上,必须要视频。”这不,惠特尼前天还上传了一张两人的视频照片,照片里吉默向她秀出自己的“麒麟臂”,幽默感十足。

  老弗雷戴特和妻子的婚姻已经携手走过42年了。“我想,我们的婚姻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相爱相处之道,吉默显然深得父母的言传身教。

  做人第一

  场均39分、9.3个篮板,吉默在CBA打遍天下无敌手。

  然而,华丽的数据并不是老弗雷戴特最看重的。在弗雷戴特家庭中,做人,才是第一位的。所以,老弗雷戴特最津津乐道的是,儿子是一个很好的人,自律、有爱心。

  老弗雷戴特很喜欢穿一件红色T恤,上面写着吉默•弗雷戴特慈善基金会的字样。他告诉记者,吉默进入NBA的第一年,便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他和老弗雷戴特以及经纪人一起打理。其实,吉默小时候都没能有机会去麦迪逊花园广场看一场纽约尼克斯的球,因为门票太贵了。而现在,他把赚来的钱投入基金会,举办篮球训练营,给喜欢打篮球的孩子们提供装备等等。“听说姚明也有基金会,等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向姚明取取经。”

图说:弗雷戴特(中)是如今CBA绝对的得分王 周国强 摄   

  在NBA,不少球员一夜暴富,也很容易挥霍无度而破产。但吉默是个颇有经济头脑的人,这一点,毋庸置疑要归功于父亲。“我以前是做金融的,专门帮助人们管理养老金。”老弗雷戴特说。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吉默从小就学会了理财。“他现在把大多数的钱都投入理财中去,由我和经纪人帮忙打理。”老弗雷戴特透露。

  如果不打篮球,吉默或许会去当一名中学老师。他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是美国历史,“篮球运动员总有退役的一天,但人的一生很漫长。对于儿子的未来,无论是继续从事篮球还是转行做老师,我都对他很有信心。他宠辱不惊的性格,决定了他会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老弗雷戴特说。

  现在,老弗雷戴特盼望着周一儿子归来带他去餐厅吃圣诞大餐。“当然,儿子埋单。”

  而吉默的性格和态度,何尝不是来源于父亲的言传身教呢?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