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人物】不苟言笑 不怒自威 上港新帅博阿斯是个“狠角色”

图说:训练场上的博阿斯铁面无私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摄

  距离正式上任已两个月出头,上港新帅博阿斯却仍保持着神秘的色彩。

  在外人眼中,他低调沉稳、不事张扬;而在接近他的人看来,他要求严格、铁面无私。与前任埃里克森“老好人”的形象比起来,博阿斯简直就是个不近人情的“狠角色”。

  不苟言笑、不怒自威的博阿斯,顶着“小穆尼尼奥”的光环,果然名不虚传:在他眼中没有大牌,只有球员;他同样也不喜欢甚至排斥媒体。他的世界里,最大牌的就是他自己。

  对生活 严格管理

  “主教练都坐经济舱,上港的球员怎么能坐头等舱呢?”

  就在上港出发前往卡塔尔多哈冬训时,网上还曾引发一段风波。部分同城的申花球迷拿着奥斯卡等几名外援在头等舱的照片,发出质问:上港球员为何能比教练更大牌?

图说:博阿斯对待所有队员都一视同仁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摄   

  事实上,他们完全不了解内情。这次去多哈,上港所有人坐的都是经济舱。奥斯卡、胡尔克、埃尔克森三名巴西外援确实在头等舱拍了一张合影,发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不过,他们这是一次“摆拍”,或许是好玩,或许只是为了满足一下“虚荣心”。

  据球队工作人员介绍,博阿斯主动向俱乐部提出,他要坐经济舱。主教练都如此,即便大牌如奥斯卡,又怎么可能提出头等舱的“非分”要求?从上海到多哈需要飞行近10小时,时间并不短,千万年薪的博阿斯居然带头坐经验舱,不容易。

  这只是一个小细节。事实上,从来到上港的第一天起,博阿斯的风格就是一视同仁,在他眼中,没有任何人能搞特殊化。以往,上港外援在青浦东方绿舟住的都是条件好的“冠军楼”,而且还是单间,但他来了以后,就把外援们的这个特殊待遇废掉了,要求他们搬到球队的大宿舍楼,而且两人一间,所有人都一样。即便像“绿巨人”胡尔克,在效力俄超泽尼特队时就是他的老部下。

  要求新援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先赶到上海与球队会合,再一起飞赴多哈;从作息时间到统一着装,再到训练吃饭不允许带手机,博阿斯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无一不体现着葡萄牙人从严治军的风格。

  对训练 亲力亲为

  这几天的技战术训练中,博阿斯的嘴里似乎永远含着哨子,随时会吹停。亲力亲为,是他在训练场上的最大特点。

  与很多主教练,比如里皮、埃里克森这样的世界名帅,只负责制定大方向,把活基本都交给助手去干不同,博阿斯永远站在场中央、站在队员旁边。训练中,他甚至会亲自向队员示范如何卡位、如何转身、如何摆脱,像教刚入门的小学生一样。

图说:博阿斯(中)带队训练 网络图

  说起来,博阿斯是个洋教练,但他的训练方法,却颇有些中国体坛传统的“三从一大”的色彩: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这个上世纪60年代在国内风靡一时的训练原则,在博阿斯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不愿意浪费哪怕一天的训练时间,多哈冬训的日程安排里,全都是上下午一天两练,而且每堂训练课都非常紧凑、对抗性十足。一天两练、每次两个小时,隔四天一场比赛,像上港这样的做法在其他球队中并不多见,博阿斯甚至没有给球员留出哪怕半天的休息时间。

  “博阿斯教练的要求确实非常严格,他对整个比赛的节奏,包括控球的要求、整体移动的要求,都是非常欧式的,紧迫感很强,我们所有的人都在努力适应这样一个技战术理念。”于海和记者谈起新帅的风格,就提到了一个“严”字。而吕文君在接受采访时也说:“新教练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队员都要参与防守,每个队员也都要参与进攻,我感觉这是最大的变化。像以前我们前锋并不需要多花力气去防守,但现在整体都需要防守。”

  对媒体 保持距离

  博阿斯上任至今,仍没有接受过一次中国媒体的正式采访。对媒体,他在刻意保持着距离。

  实际上,数家媒体都曾提出过采访博阿斯的要求。不过,来自俱乐部方面的回馈是:博阿斯不希望抛头露面,不大愿意接受采访。这也造成,曾经带领波尔图夺得三冠王,也曾执教过英超豪门切尔西的名帅博阿斯,在中国的曝光率相当低。

  在同行眼中,博阿斯远不如他看上去那样和蔼可亲,而是非常难以接近。比如他在训练中的一条“红线”就是:与球队无关的人员,绝不允许踏进场内一步,不管是梯队教练还是媒体记者。有一次一名年轻记者走到草地上想拍摄一些视频,马上就被他大手一挥请了出去。

图说:博阿斯出席上港球迷年会 图IC

  这一点,博阿斯确实像极了他的师父穆里尼奥。无论执教英超还是意甲时,面对一些刁钻的提问,“狂人”经常会在公开场合呛记者,与媒体的关系并不融洽。当然,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位世界名帅。

  也许,“狂人二世”也自有他“狂”的资本、“狂”的理由。你无法说这到底是因为强大的自信,还是敏感抑或脆弱。这,就是博阿斯。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多哈今日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