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体人物】申花外援马丁斯:周六上海德比要进球

625aa557gy1fevssbob5aj21400qo47e.jpg

图说:申花外援马丁斯很少成为镜头中的焦点 图IC

  上海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到处都有精彩的派对、美味的食物以及好玩的景点,但申花外援马丁斯,却很少成为镜头中的焦点。简单生活、低调出行,他每天都在积蓄能量,等待着为球队发光发热的那一天。

  直到申花结束“七连客”,他才同意接受新民晚报记者的专访,回忆起坐在替补席的日子,他云淡风轻,“我的生活很简单,足球和爱。”

  没进球很生气

  申花0比0逼平河南建业,在多数人看来,以一场平局结束魔鬼“七连客”,是一个可以令人接受的结果,但马丁斯却难过了一晚。下半场,柏佳骏接曹赟定直塞左路下底传中,面对门前包抄的必进球机会,马丁斯却一脚踢空了。“我对自己很生气。”赛后,马丁斯郁闷地说道。回到酒店后,他没有像其他球员那样直奔餐厅,而是将自己关在房间里想了好一会儿,直到23时,才起身去吃晚饭。

  不少申花球迷至今念念不忘,去年登巴巴受伤后,马丁斯从板凳上一跃而起,申花因此战胜强大的恒大,申花因此闯入亚冠资格赛。所以,同建业的比赛,并没有人给他贴上什么标签,可他还是很自责,“我以为身边有其他队友,我有些犹豫了,然后就踢空了……”

625aa557gy1ffk2mfjcpsj20wg0kuahn.jpg

图说:马丁斯和队友的合影 网络图

  这顿晚饭,他是全队最后一个离开餐厅的,他和李帅聊,和孙世林聊,直到情绪平静下来,他告诉记者:“别担心,周六与上港的德比,我会争取进球。”

  金子总会发光

  申花引进特维斯后,马丁斯在前四轮比赛没有进入过大名单。“上赛季的境遇,比这糟糕多了。不是吗?”他指的是,登巴巴受伤前,他每场比赛总是在最后的垃圾时间里登场,只能踢四五分钟。

  什么时候能成为主力?他从来不给自己倒计时,更不会抱怨。“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也永远预料不到自己的潜力究竟还有多少。”他告诉自己,只要准备好了,是金子总会发光。“即便没有上场任务,我也和球队一起出行。我希望和队友在一起,输球的时候陪伴他们,赢球的时候为他们高兴。”

  马丁斯说,“我每天都在为比赛做准备。”

625aa557gy1ffk2mi6rycj20v90kuado.jpg

图说:马丁斯在比赛中 图IC

  登巴巴是兄弟

  他曾是登巴巴的绿叶,现在也是特维斯的绿叶,关于“竞争”和“嫉妒”这样的字眼,马丁斯淡淡一笑,“我不懂什么叫做嫉妒,在我的足球生涯里,没有这个词语。”

  他说:“我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独自闯荡足坛了。”16岁,他便告别家乡尼日利亚,独自去了欧洲。“我这个位置,总有很多优秀的前锋,嫉妒有什么意义?”他说,他从前辈身上学到了这个道理,“生活很简单,足球是一项美丽的运动。每天踢完球,回到家有温馨的家人等着我,面对收获的这一切,我觉得自己是被老天保佑了的。所以,我对生活充满了感激,并没有嫉妒的情绪。”

  提及登巴巴,他这样形容两人的关系,“他是我兄弟,我们情同手足。”马丁斯关注着登巴巴的身体,“我很想念他,我们经常通电话。”登巴巴也为好兄弟开心,他给马丁斯每一张社交网站上的照片点赞。

  “足球,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游戏,我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它,即便我没有上场,我也能感受到足球带给我的爱。”马丁斯如是说。

625aa557gy1fevssfe0x7j21400qon5i.jpg

图说:马丁斯是每场比赛中队内年纪最大的球员,更是体能最好的球员 图IC

  体脂含量6.5%

  做好自己,马丁斯的职业态度,在队内成为一种“传说”。私底下,大家很羡慕他,那身腱子肉是怎么保持的?

  他的答案很简单,不抽烟、不喝酒,健康饮食。上海有各式各样的酒吧和夜店,马丁斯不爱做“派对动物”,“相信我,要是叫我去夜店,即便在如此嘈杂的环境里,我呆10分钟就会犯困。”马丁斯的体脂含量仅为6.5%,几乎没有人会说,他是个老将。而事实上,他和特维斯同年,已经33岁了,是每场比赛中队内年纪最大的球员,更是体能最好的球员。

  在时尚之都米兰浸淫多年的他,对时尚颇有品位。私底下,他喜欢酷炫的鞋子、设计感十足的首饰,但出现在公众场合的他,打扮却低调得很,“没什么好秀的,我来这里是踢球的。”

  前阵子,儿子来看他,申花恰逢连续客场,马丁斯并未将他带去客场“旅游”,“唯一遗憾的是,他没能在主场看我比赛。”他告诉儿子,“这就是生活,你为此奔波,是为了发挥自己的价值。”从尼日利亚到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美国,再到中国上海,下一站是哪里?“我不知道,我也不去想。因为生活不可预测,或许有一天,我就不在上海了,我能做的,就是活好当下,遇到挑战,迎接它、战胜它。”

QQ截图20170516113634.jpg

图说:马丁斯基金会成立了十余年 网络截图

  要传递正能量

  前阵子去丽江踢足协杯,马丁斯做了一桩善举,他通过自己的基金会,给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马树镇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的学生们捐赠了500本课外书籍。怎么找到希望小学的?马丁斯自豪笑言,“我和朋友通过网络搜索来的。接下来,我还要给中国其他地区的孩子捐助。”

  马丁斯透露,他的马丁斯基金会,成立了10余年。“在国米效力时,有一天醒来,我突然想到,我现在的日子过得不错,我要感恩,回馈社会。”于是,每到一支球队效力,他就会在当地找寻需要帮助的人。最初,他做好事不留名,从来不宣传,直到最近,才开设了基金会的社交账号,“我原来是想着要低调,可是现在我觉得,得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加入慈善的队伍,传递正能量。”

  更令他欣慰的是,他的儿子们感同身受,“他们将来会继承我的爱心事业。”(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郑州今日电)

625aa557gw1f1cnmkfmmaj20ue0kuadj.jpg

图说:马丁斯加盟申花一年多了 网络图

  【记者手记】职业素养炼成记

  提及申花外援马丁斯,无论队友还是球迷,大家总会称赞他的职业素养。

  空翻,是马丁斯进球后的标志性庆祝动作。队务老章说:“马丁斯的核心力量,谁及得上?放眼中超,还有谁能像他那样空翻?”或许你会说,非洲人强大的身体素质,那是天生的。可马丁斯已经33岁了。原来,他严格控制食量,平时以意大利面为主。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喝饮料,只喝纯水。赛季初拉伤后,他独自返回美国找医生治疗,打完针后马上就回上海。

  打开马丁斯的社交网站,他的照片无外乎家人、朋友、足球和慈善,满满都是爱。在上海的日子里,他甚至没有去过什么景点,唯一的出游还是跟随全队登高东方明珠。注意到没?初来上海时的一头小辫子,早已被干净利落的短发所取代,因为他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去找发型师。

  “我是来踢球的。”这就是他简简单单的上海生活。

  德比大战,申花终于回归主场虹口足球场。马丁斯能否再度上演标志性的空翻?人们拭目以待。但他却摆摆手,“没比赛前,我不会做任何预测。我只想好好踢球,帮助队友。”(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上港加快“新丝路”布局 2017-05-16 10:4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