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体坛观察】阿尔法围棋与我们

downLoad-20170525113307.jpg

图说:人机大战第二季 图IC

  人机大战从第一季到第二季,阿尔法围棋团队从首尔胜利时的振臂欢呼到乌镇无敌时的面无表情,围棋,这方集结人类千年智慧的桃花源,已毫无争议地被“攻克”了。人们不禁要问,那围棋还有必要继续下吗?人们或许还要问,阿尔法围棋从此功成身退?

  故事远未结束,我们和阿尔法围棋,探索这个世界的无限可能,将开始一场“棋”思妙想。

  “废”了围棋?

  不,“活”了围棋! 

  如果按照武侠小说里的情节展开,世界第一人柯洁算得上自己门派的掌门人。遭遇如此碾压,且可以预料从此再无还手之力,估摸着会有灭门之忧。所以,有人说围棋被“废”了。

  人生是江湖,却从来不仅仅只是江湖。

QQ截图20170525113949.jpg

图说:柯洁发文感叹阿尔法围棋的强大 网络截图

  过去一年,关于人工智能,棋手们心路历程很是复杂,从最初的狂妄,到吃惊,再至如今的折服,担任本次现场解说嘉宾之一的常昊说:“眼下,还有一点欣喜吧。阿尔法围棋能够帮助我们探索围棋的奥妙之处。”与其他孩童初学围棋时一样,常昊也背过许多定式。“这个是基本功,背熟了定式,就可以开始下棋了。”日本围棋曾盛极一时,那时候围棋的定式更规整,套路更统一,思路被装进了一个模具,偶有几步新意之招已是了不得的事。后来中国与韩国围棋以“人搏战”脱颖而出,条条框框被割裂了许多。而现在,阿尔法围棋把过去几十年的下法推倒重来,围棋成了一个自由的王国。常昊说阿尔法围棋是人类的一个工具,“它给了我们许多新的思路。原来我们以为已经把围棋的可能性探索了80%,现在看来我们懂的还很少很少。”

  外力,且是摧毁性外力的介入,没有碾碎围棋人,他们都积极地看待这场风云突变。欧洲冠军樊麾说:“就像是200年后的围棋高手穿越到此,和我们来了一场教学赛。我们能学的,很多。”自由地思考,自由地摆棋,围棋“活”了。可以肯定的是,拥有与人工智能对话的机会,年轻棋手们的成长更快了。芮乃伟感慨:“在网上操练,选手们天天都在进步。围棋的实力将被大大提升。”

downLoad-20170522110848.jpg

图说:拥有与人工智能对话的机会,年轻棋手们的成长更快了 新民晚报图

  江湖上,非要你死我活,生活中,却可以共同进退。在绝大多数的竞技场上,只有一人能称王称后,但却有大把的参与者拼搏竞逐。支撑他们的,是爱与梦想,还有与自己的较量。围棋不死!

  复杂生活?

  不,简单生活! 

  听起来,阿尔法围棋的运作原理是有些复杂的。其打造的通用学习机器有两个特性,一个是“学习”,即非程序预设,可以自主学习原始材料。另一个是通用性,即同一个系统可以执行多种任务。阿尔法围棋之父哈萨比斯说他们希望强化学习框架:“让‘智能体’深处在一个真实/虚拟的环境中,去完成一个特定的目标。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智能体可以观察环境,这其中有视觉、听觉、触觉等观察方式。这之后,便在头脑中设置一个想法,然后采取行动,践行计划。这就是强人工智能。”

alphago-配图.jpg

图说:阿尔法围棋的母公司已开始进军医疗市场并从中盈利 网络图

  如果不是专业人士,也许读来叫人云里雾里。但所有这些研究的出发点,并不是让一切更复杂,而是使我们的生活简单化。

  举例来说,支持阿尔法围棋运作的技术,可用于管理能源基础设施、改进医疗系统以及改进洁净水源,等等。一切,都有着切实的可行性。阿尔法围棋的母公司已开始进军医疗市场并从中盈利。去年11月,它与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同,任务是处理170万名患者的医疗记录。

  围棋,只是一个载体,在输赢之间让人们直观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强大。而背后,更多的智慧研究,是为了造福人类,创造更好的明日。(首席记者 华心怡 记者 张建东 乌镇今日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