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运动汇 > 正文

姚明的慈善事业:用篮球点亮孩子们的梦想星空

binary_middle (2).jpg

图说:周琦和小朋友击掌

  香港回归20年,红磡体育馆迎来了一场NBA球员同中国男篮红队的友谊赛。但最热烈的掌声,却给了一群小娃娃。第三节,当1.30米的小朋友被身高2.16米的周琦举起来向迷你篮球架投篮时,NBA76人队的安德森竟然没有盖到帽,全场的掌声更热烈了,连安德森也感动得抱着小朋友亲了又亲……

  身体力行支教

  这是一场充满爱和激情的姚基金慈善篮球赛。从姚基金篮球季选拔出来的山区孩子站上红磡体育馆的舞台,同NBA球员组队一起打球。赛后他们说,“想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更坚定了。”这才是姚基金慈善赛最大的收获。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安德森防守小朋友们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姚明一直想着为灾区的孩子做些什么。在NBA浸淫慈善氛围的他,成立了姚基金,最初援建的就是灾区的学校。迄今为止,姚基金为中国边远贫困地区援建了23所学校,并资助培训了将近500所农村学校的体育老师,为累计超过72万人次的孩子提供了学习体育的机会。

  “2012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诞生,支教带孩子们打篮球、成立篮球队,还开始组建了联赛。参与的乡村小学从47所增加到447所,受益学生达到22万人。”慈善论坛上,在没有讲稿的前提下,姚基金创始人,姚明清晰记得每一年变化的数字。

  而姚明,不只是姚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者,更是参与者。两年前,他身体力行,去当了一回支教老师。那是在四川省广安市白市二校,他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了两周。14天里,一张张陌生的稚气面庞,渐渐露出了天真的笑容,简陋的校园里开始充满了生气。上体育课、举行篮球比赛,孩子们在姚老师的带领下,头一次真正体会到了篮球的乐趣。

binary_middle.jpg

图说:姚明在2017姚基金慈善赛上

  昨天姚明反复强调,“通过体育改变生活的态度,从精神上站起来。对孩子们来说,这或许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做好事要留名

  从做慈善的第一天起,姚明“做好事留了名”。

  姚明的理解是:“我是接受’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传统教育长大的,未成名时都是默默做好事,在意识到自己的能量以后,才放弃了‘做好事不留名’的想法。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做好事一定要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要告诉周围的人,带动他们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正因如此,姚基金慈善赛成了保留节目。今年,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大背景下,姚明再一次举办了慈善赛,“任何活动都需要明星的捧场支持,能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姚明说,“他们放弃了假期,不远万里飞跃太平洋,志愿来参加比赛,不收一分钱。“

JR史密斯.jpg

图说:JR·史密斯在慈善赛中

卡特.jpg

图说:卡特在慈善赛中

  姚明的号召力有多大?从首届慈善赛纳什的鼎力支持,到这次深受球迷喜爱的文斯·卡特临时助阵,携手JR·史密斯为慈善赛增添了更多的星味。七届慈善赛,有近100位美国篮球明星参与。

  这,就是姚基金慈善赛的影响力。

  一个姚明不够

  从火箭传奇球星到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员,从篮协主席到CBA公司董事长,姚明的头衔越来越多,但他没有忘记做慈善的初心。比赛前一天,他还在印度陪同女篮参加亚锦赛,飞机抵达香港后他没有一刻停歇,掐着点来到论坛现场。

  作为决策者和管理者,他能更好的在篮球推广和慈善教育方面做些实事。他特别强调了中国篮协的“小篮球”计划。“标准的篮球是7号球,篮球架3.05米,对有兴趣的孩子来说,他们对器材有挫折感,可能从最初就退出了篮球运动。怎么燃起他们的兴趣呢?”“小篮球”计划,就是为孩子们配备适合他们年龄的篮球器材,吸引更多孩子从小开始加入体育运动。

  姚明承认,现在不再像以前那样在慈善方面花自己1/3的时间了,“任何一件事情要做好做大,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更多的是靠团队的组织管理。”所以,现在他更注重提高组织和管理团队的运作效率。

  姚明从不在乎“慈善家”的称谓,“我希望慈善后面不用加‘家’,因为慈善是每个人的事。”你可以看到,从女儿姚沁蕾记事起,姚明便带她出席公益活动,一起去到山区看望孩子。“我希望女儿从小开始就能对慈善有这个概念。”这也是姚明的教育之道。

  改善乡村教育,点亮孩子们的星空,仅仅依靠一个姚明是不够的。需要我们每个人和姚明一起,用爱心和认真,才能让孩子们的星空璀璨夺目。(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十年

  “10年前成立姚基金,更多的是激情,而10年后,更多的是责任和理性。姚基金的慈善事业,成了常态。”这是姚明的感慨。

  还记得2008年,身在休斯敦报道火箭队的我,突然收到了来自姚明成立姚基金的这条消息。此前有不少人劝姚明,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姚明坚持了下来。那段日子,他身边的朋友感慨,“谈合作、做规划,这比单纯的打球忙得多。”

嘉宾合影.jpg

图说:今年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

  2012年,我又跟随姚基金去了四川乐山,见证了姚基金篮球季的诞生。刚动完手术的他还穿着护靴,坐着小飞机,走路时一瘸一拐,却在教孩子们打球时不遗余力。

  一晃10年过去了,姚基金日益壮大,响应姚明号召的球员、企业家、甚至普通人,越来越多。

  身患癌症的前篮球记者周弘进昨天受邀来到现场。一年半前,医生宣判他只能活三个月,因为拥有对篮球事业的坚定信念,他同病魔抗争到现在。经济拮据的他,给姚基金捐献了15000元,“篮球给了我强大的意志,也能让千千万万个孩子得到力量。”他还向姚明申请,“我希望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山区当支教老师。”

  慈善的辐射面,扩大再扩大;受益人群,增加再增加。这不仅是一场比赛,而是姚明的一项终身事业。(陶邢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0 | 南西霓彩 百年老街“霓裳羽衣”舞新曲 2017-07-31 14:06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