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图话 > 正文

人鸟情

来源:     记者:王增藩     作者:王增藩     2019-08-02 14:13 | |

退休15 年,平时写几篇小文章,最近花了45 天接待一对野生珠颈斑鸠安家。在素有水泥森林城市著称的上海,每天能目睹鸟儿身影,随时拍照,陪伴它长大,也是退休生活中一件不可多得的乐事。

珠颈斑鸠体长30 厘米左右。通体褐色,颈部至腹部略沾粉色。最引人注意的是它的颈部两侧为黑色,密布白色斑点,像许许多多的“珍珠”散落在颈部,因而得名“珠颈”斑鸠,是国家保护鸟类。

今年3 月1 日,夫人发现有鸟儿嘴里含着小树枝,飞到我家阳台。 第二天,花台框架里多了一些树枝,意识到它们要在这里安家。等鸟巢筑好后,第三天母鸟就入驻了。

3 月5-6 日,天下起小雨,我们担心鸟儿淋雨,在鸟巢上盖了防雨披盖,但雨水还是撒到鸟儿身上,夫人就动手制作一个大的挡雨板,鸟儿舒服多了。我俩提供大米、小米,发现它爱吃糯米,就多给它吃糯米。鸟通人性,我俩看望它,给它拍照也不紧张了。有时还用眼睛盯着我俩看。母鸟在窝里待产,公鸟时常来看望。据说斑鸠是一夫一妻制。

3 月14 日下午3 时许,鸟儿离窝吃食,我们发现窝里多了个蛋。接着,母鸟进入艰苦的孵蛋期。它每天下午3 时许会出来吃食,平时就一动不动地孵蛋。这段时间,连续阴雨,气温变化大,有时23 度,有时10 度以下,母鸟不为所动。

3 月25 日清晨,小鸟诞生了。

3 月30 日,小斑鸠开始独立生活。妈妈在上午7 时和中午12 时两次外出觅食。幼鸟孵出后,亲鸟嗉囊能将食物消化成食糜并分泌一些特殊成分形成“鸽乳”,用于喂养幼鸟母鸟守候宝宝不离开。但是出外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看得出,母鸟逼迫小鸟独立自主的意向很坚决。

自从4 月3 日起,母鸟离窝的时间长了,这也是大鸟对幼鸟的锻炼和考验。小鸟回过头拼命啄身上的绒毛,只有去掉旧毛,新的、更粗壮的羽毛才能快点长出来,为之后飞翔做准备。人接近小鸟时,它会像母鸟那样敏捷做出反应,如伸长脖子,张嘴做出要咬的样子吓人。或者极力煽动翅膀反抗,以增强自卫意识和能力。公鸟、母鸟外出,小鸟在窝里也不感到寂寞,一会晒晒太阳,一会换换位置,怎么舒服就怎么着。晚上6 点多,母鸟才回窝喂食,搂着宝宝,似断非断,毕竟舍不得啊!

4 月6 日,小鸟能站起来了。当晚母鸟夜不归宿。7 日早晨5 时许,母鸟飞来喂食。

之后又不见踪影。小鸟体态丰满许多,尾巴也长了。

小斑鸠必须离巢。珠颈斑鸠一年繁殖二到三次,繁殖期为4-10 月份,时间排得很紧。

在需要呵护时,妈妈用身体把小斑鸠遮裹得严严实实,但是到了该离开时,大鸟也不含糊。我们看到它们又开始衔树枝、选好址、筑新巢。

小斑鸠长大了,越来越漂亮了,褐色的羽毛,扁扁的嘴,圆圆的小眼睛.看着我俩时,有些恐惧,也多有好奇。偶尔还可以看见它在窝里伸懒腰拽翅膀。

小鸟一天一个样,变化神速,快速换毛。鸟儿飞翔靠翅膀,羽毛丰满才能高飞。母鸟每天给予足够的营养,同时催促小鸟尽快换毛。经历风雨。4 月初,艳阳高照,气温有时高达30 度。4 月9 日遇上强对流天气,暴雨倾盆,尽管听天气预报事先给小鸟加了雨披,鸟巢还是被淋湿了,小鸟机警地跳到披风下避雨。

现在小鸟需要强大的脚劲:树梢会摇晃,竹竿太过粗,钢管架圆滑,要站稳脚跟,不得不苦练基本功。晚上8 点半,小鸟还不归巢,就站在那里练脚劲。直到第二天,整整站立12 小时。

公鸟母鸟每天都在小鸟不远处守候。迎着晨曦,追赶夜幕,教小鸟拍翅膀,学会独自进食小米,上下跳跃,每一个进步都向人们示意,飞翔的日子不再遥远了。有一天出现惊人的一幕。小鸟兴奋地冲向蓝天,但自知体力不支,在快要掉下去的一刻,又转向阳台,好险啊!我俩不禁为小鸟的勇敢喝彩。

4 月12 日,又出现惊人的一幕:空空如也的鸟巢,只剩下一杯水、一碗米。知道这一天总会出现,但没想到来得太早了。一看到鸟去巢空,心中一阵惆怅。我俩像无头苍蝇,乱了分寸。过几分钟就到阳台巡视一番,期盼小鸟不会出现意外。

我俩的心被小鸟勾走了。一小时后,总算看到大鸟3 次飞临:一次到遮阳板停留几秒钟飞走了。一次在晒衣架上瞧瞧飞走了。一次在隔壁邻居衣架上望望飞走了。似乎在暗示我们,小鸟被接走了,不必担心,感谢你们一个半月来的关照。

我俩吃过晚饭,又是黄昏6 点,惊喜的一幕出现了,小鸟安详窝在巢中,转动着小眼,似乎告诉我们,它上了一天“班”,现在下“班”回家休息了。

13 日清晨,小鸟精神抖擞,在晒衣架上跳来跳去,像绅士风度翩翩,像壮士出发前作休整,像贵宾梳理着漂亮的羽毛……小鸟耐心地等待时机。

突然,母鸟从天而降。小鸟见之喜出望外,不停地煽动翅膀,冲了过去。大鸟的翅膀拥抱着小鸟,十几秒后消失了。至此,我俩收获260 张斑鸠实拍照。

窗外回归平静。特大城市的上海,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公园激增,绿树成荫,为鸟儿提供良好的栖息地。用气枪打鸟的现象已不多见。斑鸠到水泥林立的城里筑窝,更显示上海这些年绿化取得的成就。小斑鸠,这里是你的出生地,欢迎你常回家。(王增藩  文/摄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