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禁烟、献血、做疫苗科普 这就是抖音达人陶医生的日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林德瑛     2019-03-12 09:24 | |

@疫苗达人陶医生抖音截图.png

图说:@疫苗达人陶医生抖音截图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中山西路1380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之时,陶黎纳脱下手套,一边用消毒液清洗双手,一边说:“我所在的免疫规划科主要是做两件事情,第一件是把疫苗打好,第二件就是通过监测数据分析疫苗接种过程中的问题,并调整疫苗接种策略。”

  陶黎纳,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8年公共卫生专业,他是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一名主管医师,也是抖音上的@疫苗达人陶医生。

  做疫苗医师是考虑周全的结果

  1993年,陶黎纳读高二。当同班同学还在为高考报志愿而迷茫时,他已笃定要做一名医学生。鲁迅先生、家人、黄家驹——陶黎纳觉得这是自己成为医学生的三个原因。

  在医学学科细分里,公共卫生专业很难进入临床实践领域。但陶黎纳非常认同一句古话:“上医治未病”,“为了健康,我们考虑怎么预防疾病。预防就是要在健康的时候去做,也是这个想法一直激励着我。”做疾病预防医师比外科医生更符合陶黎纳的职业理想,所以他放弃了做外科医生的机会,选择专攻疫苗领域,而抖音上的疫苗科普也是陶黎纳为健康传播尽的一份力。

陶黎纳希望用短视频的新方式做疫苗科普.png

图说:陶黎纳希望用短视频的新方式做疫苗科普

  疫苗科普的重点是“明辨对错”

  2018年5月23日,中国内地第一批宫颈癌9价疫苗在海南上市,首批2000人名额抢售一空。这款“网红疫苗”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人说打过之后会引起不适,有人担心国内疫苗的真实性。

  这时,抖音@疫苗达人陶医生账号里出现了一段关于“9价HPV疫苗真伪辨别”的视频里,陶黎纳两手各拿一款疫苗,一面演示,一面给粉丝讲解,“一款包装写的是繁体中文的,另一个是英文的,还会附赠一个简体中文的说明书,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陶黎纳入驻抖音,进行疫苗科普的原因很简单。“以前都是在文章里写事实、摆数据,现在拍短视频对我是个新挑战。我不愿躲在舒适圈,尝试抖音是我科普的新方向。”说到疫苗问题,他比谁都要激动。“我主要做的两件事,一个是传播什么是正确的知识,另一个是要指出哪些知识是错误的。”

  “公众偏听偏信,社会就不会好。”陶黎纳打开办公室书柜,在卷帙浩繁的文件中捧出这些年收集的疫苗报道和医学论文打印稿。“从2005年到现在,其实一共有11起舆论影响比较大的疫苗事件。我经过分析后,这里面只有1起是对公众的健康构成在潜在威胁的,就是不久前的《石家庄疫苗调包案》,因为它把五联疫苗换成单独的疫苗,使得孩子对其他的那些疾病没有有效预防,这个是真正会造成影响。而其他所有的负面事件,有的是流通环节、商业上的不规范。”

  “如果科普的东西,可以改变公众对疫苗的认知,那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多做点,我才能安心。”陶黎纳说,“2019年,我希望疫苗接种能减少折腾,不折腾孩子,不折腾家长,不折腾接种医生,向着为儿童提供及时和全面保护的目标前进。”

陶黎纳热心公益,劝人不要在违规场所吸烟成了他的习惯.jpg

图说:陶黎纳热心公益,劝人不要在违规场所吸烟成了他的习惯

  他的目标是献够100次血

  陶黎纳总说自己抖音还玩得不够熟练,但其实粉丝们都知道,他的抖音账号里,不光有疫苗科普,更有他的公益心。

  在@疫苗达人陶医生众多科普短视频中,有一条比较特别。视频里的陶医生举着手机,对躲在男厕所抽烟的人提醒道,“您好,公共场所不能抽烟。”对方犹豫了一会儿,目光闪躲。“您好,您知道公共场所不能抽烟吗?”陶医生再次发出了灵魂拷问。不一会儿,那人便掐灭了烟头。

  “我的目标是维护公众健康,抽烟涉及到公共卫生问题。”陶黎纳用抖音记录下他在公共场合阻止吸烟的视频,是对大众行为规范的要求,也是对自己公共卫生的职业要求。

  陶黎纳做的另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就是献血。从2010年开始,他已经献过85次血了,相当于每2.5个月献一次。上海市血液中心就在疾控中心附近,相距不过10分钟的路程,陶黎纳一般告知领导,留出中午休息时间就可以完成一次血小板捐献。“我的目标是献够100次血。”陶黎纳笑了笑,“献血对血小板浓度有要求,我身高180cm,体重100kg,之前为了献血,特意加强锻炼。保持献血,既奉献爱心,还能督促我经常运动,何乐而不为?”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