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2019中秋:五仁月饼见证“黑红奇迹” 奶黄流心占比超传统月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张钰芸     2019-09-11 17:01 | |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中秋将至,又陷入一年一度的月饼话题大战。曾经一度披上“天价礼品”外衣的传统节日美食逐渐回归“平民传统”,与此同时,电商和物流的发达带来空前的选择自由,适应年轻人喜好的口味创新升级迭代等因素,共同促成了月饼、粽子、绿豆糕等新中式糕点消费的再度兴盛。在线导购平台返利网今天发布消费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月饼消费同比略下降3.74%,但同期绿豆糕、蛋黄酥等新中式糕点销量却增幅显著,绿豆糕同比增25.68%,蛋黄酥同比增92.4%。

  月饼四大家族中广式稳居国民之选 传统VS创新,你站谁?

  中华美食有八大菜系,中华月饼也有四大饼系:广式、京式、苏式和滇式。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广式月饼销量为月饼四大家族之首,占比过半达59.49%,其次是苏式月饼,占比为21.7%;这一排名和去年比并没有变化,广式月饼连续两年稳居“国民月饼”之选。

  在传统月饼口味范畴中,“五仁”一直自带话题属性,作为月饼界的“名门正派”,却几乎每年中秋都会被网友疯狂吐槽一番,甚至呼吁“五仁月饼滚粗月饼界”、“恨他就送他五仁月饼”。然而或许是“黑到深处自然红”,数据显示,自去年开始,五仁月饼口碑扭转,销量一路稳步上升,去年同比增长为36.2%,今年中秋同比增长达53.83%,成为最受欢迎的口味之一。

  五仁月饼能复红,一部分原因得益于同行衬托。有网友表示,“这两年见识过了韭菜馅、方便面馅、辣条馅等各种月饼界的‘奇葩’后,才越发懂得五仁的好呀。”

  然而,对创新口味的月饼并不能一棍子打死,各类创新月饼为传统带来新意,抓住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它们对传统美食的持续发展,甚至对中华传统文化风俗的传承都功不可没。

  每年中秋都会推出现烤月饼的盒马,今年推出的多款新口味月饼,包括“三文鱼芥末”“梅干菜”“小龙虾”等已超过“鲜肉”“豆沙”等传统口味,成为最受欢迎的月饼口味。

  分析认为,近两年较受关注的几类新风格月饼(奶黄流心、冰皮等)销量数据显示,奶黄流心月饼成为新风格月饼的爆款王,今年比去年同比增长139.52%,销量占比近31.28%,已经逐渐赶超传统月饼的地位。此外,主打“轻油轻糖高颜值”的桃山皮月饼,因今年在抖音等短视频网站爆红后,销量同比增91.71%。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传统节日销售涨幅远超洋节 新中式糕点多例爆款C位出道

  盒马日前发布《传统节日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虽然圣诞节等洋节成为流行,但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四大传统节日销售涨幅仍然远超洋节,春节期间的汤圆、八宝饭会爬上销售榜单,在中秋则表现为大闸蟹、月饼,清明节的青团和端午节的粽子也在节日当天达到销售顶峰。

  而在新的消费浪潮驱使下,传统的中式点心也在不断改良创新,改变以往“土气、低端、不健康”的沉闷印象,“新中式糕点”应运而生,其在保留传统糕点风味的基础上,优化更适应现代口味的创新,并以食物推广中国风土人情。

  2018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有一集专门介绍中式糕点,随后宫廷剧《延禧攻略》火遍全国,剧中乾隆喜欢吃的荷花酥在电商平台爆红,据报道,剧集播出后仅20天,天猫上的荷花酥、桂花糕便售出10万盒。  返利网数据显示,创新口味的新中式糕点正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并打破节庆限制,成为一年四季皆热销的休闲食品。

  今年清明节青团销售中,蛋黄肉松青团销量同比增89.17%。端午小食绿豆糕有着雅致的“中国风”外形,近年来更在传统口味基础上,降低甜度,增加了年轻消费者偏爱的抹茶、水果等新口味,大有成为新一代网红担当的架势,今年端午节期间销量同比增34.73%,中秋节期间销量同比增25.68%。新口味绿豆糕中,桂花味占比最高为48.78%,其次依次是抹茶味和红豆味,占比分别为26%和18.88%。此外,今年中秋蛋黄酥同比增92.4%。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