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新时代奋斗者|连续63天,疫情期间他一人为一家医院送快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蔡骏     2020-06-07 09:07 | |

王晓溪,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快递“新兵”。从今年1月底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起,他一个人担负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及3幢医护家属楼的快件收派工作,连续63天,不停不休,“第一人民医院是指定发热门诊医院,可以说也是‘一处战场’,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我就是往前线送子弹的后勤兵,这个‘兵’,必须当好!”

binary_middle.jpg

图说:王晓溪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疫情严重时每天送400至500件货物

王晓溪来自江苏淮安市,当过8年兵,去年8月才来到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上海区通州分部,成为一名快递小哥。他踏实肯干,短短几个月后,第一人民医院的每一个角落、病房的位置、家属楼的每一个单元,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每天的工作路线,我早已熟悉,好像闭着眼睛就可以把快件送到客户手里。”

今年1月底,很多快递员都返乡过年了,王晓溪决定留守上海,他所在的通州分部(站点),60个小哥只留下13个,平时与王晓溪搭班服务第一人民医院的另一名小哥也回家了。就在这时候,新冠疫情肆虐,人们能不去医院就不去,王晓溪却坚定地对站点负责人彭军说:“我是党员,第一人民医院就我一个人负责吧,减少传染风险。”

王晓溪已记不清具体从哪天开始、到哪天结束,“只记得每天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站点和医院之间奔波,连续63天后,随着同事们陆续返岗,我才有机会休息一两天。”当时每天都有大批捐赠物资及医疗采购物资涌入医院,王晓溪每天要派送400至500件货物,“去年双十一高峰期王晓溪一天的派件量也就180票左右,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相当于他一个人干了4个人的活,太辛苦了。”彭军解释道。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疫情严重时王晓溪全套防护往医院送快件

手推车来回5趟第一时间送医疗物资

63天怎么扛下来的?同事谭同军说:“晓溪早上6点就到站点了,常常看到他半夜十一二点还在送件。”同事吕全恩则记得:“晓溪忙到没时间吃饭,经常是一边走路、一边往嘴里塞包子。”王晓溪自己则说:“防护服一穿就是七八个小时,上厕所太麻烦,有时候又跑出一身汗。”

作为“送子弹的后勤兵”,王晓溪对第一人民医院的每一批医疗物资都不敢怠慢。有一次,医院主管给他打电话,说有50箱防护服、护目镜、面罩物资要送来,王晓溪等到物资一送到站点,就立马开始送医院,“我们平时从东宝兴路上的站点到医院送快件,都是用电瓶车的,但是这50箱物资太大了,电瓶车装不下,我拿了一个手推车,来来回回5趟,才保证在第一时间送到。”而每一趟,单程都要推着手推车,走路15至20分钟。

除了医院急需的物资,还有其他病人的快件,王晓溪也不敢怠慢,因为很可能就是救命的啊。疫情最严重时,呼吸科一位病人托朋友从外地购买了药品快递过来,家属一大早就给王晓溪打电话,希望“一刻也不要耽搁”。王晓溪一面安慰家属不要着急,一面不停地刷新这单快件的物流信息,药品一到站点,他就骑着电瓶车“要件专送”。当家属拿到快递,激动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老人的快件送到家门口再电话通知

专门负责医院及医护家属楼的快件收派工作,在平时就不是轻松活,“有时候医生在动手术,手机是没人接听的,所以经常一个单子要重复送。”在疫情严重时,快递员进不了医院,工作量就更大了。彭军说,王晓溪工作至今“零投诉”,这与他为人忠厚、踏实肯干不无关系。

疫情严重时,医护家属楼也封闭管理,原则上快递只能送到小区门口。王晓溪想到,小区里老人的儿子、女儿很多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有的甚至去驰援武汉了,这些老人买东西方便吗?电商平台上购买的米、油等重物方不方便提到楼上?想来想去,他找到了“工作方法”:送快件时先打电话,只要是老人,尤其送的是重物,就与用户约定送到家门口,放下后离开,再打电话通知用户开门取快递,“这样也能做到无接触递送,当然我进小区,不仅要穿全套防护装备,还要征得物业的同意。”

疫情刚暴发时,正值春节,王晓溪之前接爱人和9岁儿子到上海过年,但“带儿子去迪士尼”等过节计划全部因工作被打乱了。刚开始时,他还不敢告诉妻儿自己专送医院快件,怕家人担心,直到儿子看到他穿着防护服干活,问:“爸爸你是去救命的吗?电视里的叔叔阿姨和你穿的一样!”

“我当然没有那些救命的医护人员伟大,但我也在为抗疫奋斗,这让我和我儿子都很骄傲!”王晓溪说。3月底随着同事们陆续返岗,他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更重要的是,一切都在好转、都在恢复,比如现在我每天送的快件量恢复到130件左右了,说明正常的生活又回来了。”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