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像运营网店一样运营菜场 双11线上流量全面导入线下“吃喝玩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杨硕     2020-11-01 11:37 | |

今天是今年双11线下商户推出的优惠卡券可以核销的第一天,不少商户门口已经开始排队,商户也都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工作。今年双11,上海成为支付宝“城市生活主会场”之一,主角就是高老九、世家都市乐园、莲spa这些线下实体店商户,他们中既有餐饮店、电影院、主题乐园,又有菜场、超市、足疗店等,今天上午记者展开一番实地探访。

图说:菜场用上了可以识别蔬菜的AI电子秤 新民晚报记者金志刚/摄 下同

菜场像淘宝店一样运营

从硬件设施到互联网思维,普陀区永昌集市已经步入数字化转型进行时,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双11。

今天早晨,人来人往的永昌集市蓝田店格外热闹,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的数据也在实时变化。显示屏清晰地展示着“七天交易额交易量趋势”“实时交易”“今日总客流”“参考菜价”。据介绍,永昌集市蓝田店是上海首个集智能结算支付、线上线下销售、大数据统计、智慧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菜场。

图说:永昌集市蓝田店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当天的各种运营数据 

“很多人说我们这个电子屏上的数据维度很像淘宝店,对的,我们就是要像运营电商一样运营菜场。”据蓝田店负责人迟明泉介绍,菜场用上了可以识别蔬菜的AI电子秤,“只要蔬菜放上去,点了金额,我们后台就收到了数据,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菜场的经营情况,从被动等待摊贩上报数据到主动掌握数据。同时,我们也上线了饿了么外卖,从服务周边老年人到拓展3公里外的年轻人,菜场的客群也丰富了。”

疫情促使餐饮店全面数字化

在位于环球港B1层的高老九火锅店,区域经理周刚表示:“今天是我们双11活动核销的第一天,我们也已经预计到客流肯定比普通周末多。”高老九在支付宝口碑上推出了3.9折的“2份次卡美蛙鸳鸯锅”套餐,数据显示已经售出了近2000份。

周刚介绍说,随着国内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餐饮企业正在复苏,“十一”长假以来,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我们想抓住这一势头继续发展,双11无疑是最好的机会,关键是要让线下实体商户也能享受线上的流量红利。”高老九参加过去年的双11,主要是在口碑上推出优惠活动,“口碑和支付宝都是餐点门店线上化的途径,但两者有区别,前者让消费者‘种草’,消费者可能主动搜索选择品牌;后者在消费者支付时将品牌、服务推送到消费者面前,有利于品牌做增量。两者配合,我们能在数字化运营商走得更踏实。”

周刚还透露,“希望借助双11的热情进一步扩大高老九的市场影响力,我们在全国的40多家门店都会参加双11,其中上海有29家店,计划年内再开4家。”

日本室内游乐场深耕国内市场

位于环球港的JOYPOLIS世嘉都市乐园是来自日本的品牌,主打室内娱乐项目,开业后一直生意不错,直到疫情发生后遭遇挫折。上海世嘉都市乐园运营总监马志丹把今年双11看作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机会,“我们从事文娱产业,学生群体、亲子家庭是我们的主要客群。在暑假和‘十一’长假期间,客流较大,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受疫情影响,在非节假日,外地客流明显减少。所以,我们想增加本地客流量。”

“在日本,我们更多是使用在罗森这样的便利店代售的模式盈利,这个模式并不适应中国消费市场,我们更希望通过双11这样的全国消费盛宴来扩大知名度和盈利,这也是我们深耕国内市场的策略之一。”在双11中,JOYPOLIS世嘉都市乐园主要通过提供折扣门票来吸引消费者,希望推动品牌在数字化道路上走得更深入些,“传统消费是‘人找货’,大数据是‘货找人’,口碑的转化率很高,我们想从中积累数据,摸索出‘货找人’的规律。”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