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紧急按钮一键呼救、平台代叫出租车……科技为老服务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季湍     编辑:杨玉红     2020-11-26 08:45 | |

天与助老员陈均为老人办理出院手续.jpg

图说:天与助老员陈均为老人办理出院手续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老年人因“数字鸿沟”而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便利的问题已引起高度关注,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在养老服务上,最近有一则新闻引发了更多的思考。10月12日晚,家住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街道74岁的吴爷爷突感呼吸不畅,通过家中安装的一键呼叫器,向天与援助服务平台紧急求救。第二天一早,平台又接到了老人爱人的求助,需要平台协助代办住院手续。天与养老平台立即指派助老员陈均紧急前往医院。助老员帮助老人就诊、安排住院、帮助请护工,几天后吴爷爷身体已无大碍,助老员又帮助老人办理出院手续,通过平台安排出租车护送回家。整个过程中,吴爷爷按动一个紧急按钮,就获得了全程的优质服务。这个紧急按钮,看似简单,但在这一个按钮的背后,是整个养老系统的高效运转:基于物联网的NBIoT技术、工单系统、多平台系统间的对接等等。以老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天与养老在科技为老服务上做出有益的探索。

  出行,对于老年人来说一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滴滴等打车软件的出现后,老年人的打车问题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变得更困难了。因为越来越多的出租车也开始接入线上打车软件,传统的路边招车已经很难打到出租车了,而绝大部分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打车软件。洞察到老年人出行的需求,天与养老与出租车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将出租车代叫业务接入了智慧养老平台,老人想去哪里,只要通过一键呼叫按个键告诉平台,出租车很快就就会出现在老人面前,并且老人享受到了出租车公司的VIP待遇,优先调度,优先使用。平台代叫出租车业务,成为最受老年人喜爱的服务之一。

天与助老员陈均护送老人上出租车.jpg

图说:天与助老员陈均护送老人上出租车

  如今的中国,老年人群体中间还有不少高龄、空巢、失能、失独等特殊群体,当这些老人出现了意外摔倒、煤气忘关、以及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时应该怎么办?为了帮助老年人在突发紧急情况的处理应对,天与养老会在老人的家中应用一系列智能硬件和智能终端产品,如以色列的毫米波雷达技术,为老人的居家生活提供安全保障。毫米波雷达可以精准探测到老人在居住环境中静止、移动、摔倒等各种行为动作,对老人的危险情况进行识别、判断并报警。即便是老人在沙发或者柜子后发生意外,毫米波雷达设备也能够通过绕开障碍物发现这种情况并报警,实现居家环境的全方位全智能看护。

毫米波雷达可以发现障碍物后方老人的意外危险.jpg

图说:毫米波雷达可以发现障碍物后方老人的意外危险

  此外,人脸识别技术也被运用到养老服务中,老人前往助老就餐点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设备进行刷脸就餐,不用再带上身份证或者专用卡片。在助老员上门的环节中,助老员刷脸上门服务也将为老人打造一个更安全的环境。

  为了更好地保障居家老年人的基本服务需要,天与养老将传统的线上和线下服务,全面升级为养老顾问服务和养老管家服务。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养老顾问服务将生活支援、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政策咨询、养老方式 专业咨询投诉受理、紧急救援长者等生活需求全面融合,并增加上门探视模块。养老管家服务体系,则着眼于长者的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在智慧养老平台支撑 下,对上门服务人员通过手机 App 的推送,提供服务要点、流程的推送,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并将长者周边的社区活动信息、生活支援信息进行匹配后,同步推送给上门服务人员,提高服务个性化。(文/季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