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短视频+直播,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21-04-16 08:48 | |

坐地铁时,刷会儿短视频,休息、娱乐两不误;听说某个新闻的只字片语,上短视频平台搜一下,很多时候能进入“第一现场”;晚上睡觉前,看会儿自己喜欢的主播直播,说不定就下单买了某件商品……视觉媒体时代,“短视频+直播”已在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包围着我们。

IMG_7660.JPG

资料图

而从一个城市来说,短视频正在日益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连接的“桥梁”,不仅在政务宣传和文娱产业上,短视频也在工业制造、电子商务、人才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视觉动能”。

上海正处于城市数字化转型期,正在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短视频+直播,正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在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是“短视频+直播”赋能城市经济转型的一个样本。

“@上海发布”快手号一推出就大受欢迎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政务号“@上海发布”正式宣布入驻快手,在此前的试运营期,“@上海发布”快手号截至昨晚已发布了265个短视频作品——有上海的樱花美景,也有上海迪士尼乐园5周年庆典的画面;有上海七旬“学霸”奶奶一口流利英语接受街头采访,也有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历时半年精心制作的《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内容丰富,积极向上,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和评论,很好地起到了推广上海城市形象、彰显上海城市品格的作用。

“@上海发布”快手号大受欢迎,除了“上海因素”之外,也得益于快手这个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主要载体的内容社区与社交平台,其已经构建起一个有很强生命力和演进能力的生态。截至去年9月30日,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用户已达3.0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达7.69亿。同时,快手社区互关总对数超过90亿,日活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86分钟,内容创作者占平均月活跃用户比例约26%,短视频和直播的点赞量超过2.2万亿。

过去的一年,快手产生了超过130亿条视频,成为这个社会发展、民众获得感提升的有力见证;有近9.6万亿分钟的消费时长,相当于1800万年的人类历史光影。人们在短视频的海洋里,获取信息和知识,得到娱乐和休憩,追求美好和富足。

将在上海建立快手商业化区域运营中心

快手在上海有着良好的用户基础,从政府机构到媒体单位,从入驻企业到普通市民,都非常熟悉快手平台。更重要的是,上海在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的征程中,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不断营造和改善良好营商环境,吸引着快手等在线新经济平台加快了在上海深度布局和建设商业产品体系的步伐。

快手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模式,重构商业系统和行业结构。过去的一年,有超过2000万人在快手平台上获得了收入,获益者涵盖从一线城市到偏远地区的个体、群体、行业、机构。快手电商业务同样增长迅猛,成为直播电商行业领先平台。根据快手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数据,2020年快手电商商品交易总额(GMV)为3812亿元,同比2019年大幅增长539.5%,快手电商用户平均复购率由2019年的45%提升至2020年的65%。

3月26日,快手电商首次举办商家行业大会——“2021快手电商引力大会”,首次提出快手电商开启直播电商2.0时代。直播电商行业正处于高增长态势,未来直播电商将是6万亿+规模的市场。在直播电商1.0时代,平台逻辑是靠低价和商品驱动的货架逻辑,快手电商代表的直播电商2.0时代则是电商内容生产平台流量,主播依托特色卖货人设打造用户和主播的强信任关系,这就是快手主张的“信任电商”。

在上海,快手将通过规划建设快手公司上海团队,吸引招聘技术研发、商业化营销等方面优秀人才,逐步打造千人以上规模团队,建立快手商业化区域运营中心,构建以产业纵深为中心,具有快手特色的商业产品体系。

快手科技服务电商负责人倪玮介绍了快手科技针对上海的独有政策及产业情况。据他透露,针对入驻快手的上海企业,平台将推出流量资源、内容资源、运营资源等全方位的扶持政策,让商家能切实享受到线上强大的获客和交易转化福利。从入驻、推广到交易,快手提供全链路一对一专人免费指导及每日上亿次流量曝光扶持。针对有付费短视频策划与制作需求的企业,快手将承担90%的制作费用作为补贴,同时提供优质达人的撮合沟通,帮助企业低成本、高效率适应数字化转型。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