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整治炫富短视频,平台应该做些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张钰芸     2021-04-21 10:16 | |

  近期,短视频炫富引起很大的关注。剪一次头发就要花费1万元,在“总统套房”住一晚要7.5万元,花199万元“坐月子”……如此炫富引网友反感,觉得会腐化社会风气。对此,短视频平台应该做些什么呢?除了“一封了之”,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炫富视频背后是收割流量的真实意图

  一段时间以来,各类短视频平台充斥着大量以奢侈生活为卖点的炫富短视频,奢靡之风愈演愈烈。比如,在一名拥有260余万粉丝的视频博主发布的剪发视频中,博主向粉丝介绍自己刚刚花2万元钱剪发的经历,最后还夸这家理发店的服务做得到位、抓住了顾客的心理,“这两万块钱花得值”。

  还有花7.5万元住一晚“总统套房”的短视频博主“大LOGO”,以往的短视频内容多是“吃天价饭店”“逛天价水果市场”等,被媒体点名批评后,紧急删除了炫富视频并道歉,最近一期短视频变成了“在街头小面馆吃一碗20块钱的面”。

  其实,稍一甄别就会发现,这些炫富短视频,往往打着“揭秘”“体验”的旗号,以豪宅、豪车、奢侈品、高消费为主题,再冠以《给保姆50万首付买房》《5万的晚餐》《赚第一个100万的秘密》等标题抓人眼球,背后的真实意图就是收割流量。有央媒就此评论:“你看香车美女、纸醉金迷,我要粉丝关注、点赞留言,进而代言带货,‘收割’流量——一些短视频创作者一味追求流量和利益,让社会责任‘靠边站’,频繁展示的纸醉金迷内容腐化社会风气。”

  多个平台启动打击炫富专项治理行动

  针对相关问题,短视频平台、视频创作者等主体应切实扛起社会责任,优化内容展示标准,形成正向引导。

  目前,已经有相关平台启动了打击炫富专项治理行动,禁言或封禁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的账号和笔记。今年2月底,抖音发布公告称,处理刻意炫富、炒作等不良内容,近期已封禁了3973个炫富账号,清理相关视频、音频;3月初,快手也发布了关于打击宣扬拜金类不良内容的公告;3月底,小红书公布平台打击炫富专项治理结果,共封禁账号2371个。

  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刻意炫富内容污染社区风气,尤其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抖音对此高度重视,也将进入常态化治理,欢迎广大用户积极举报。比如,用户“mit***bao”发布一条短视频,视频中有大幅画面展示抛撒人民币现金行为。在对相关帐号、视频内容审核评估后,抖音安全中心判定该视频涉嫌不正当使用人民币等货币,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等行为,不符合平台价值观,遂下架该用户视频,并对帐号执行禁言处罚。

  小红书则表示,此次治理炫富,重点涉及以下五个方面内容:不正当展示自身优越条件、社会地位的内容,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的思想或行为,如堆砌人民币或奢侈品、炫富摔等;心灵鸡汤式炫富,夸大事实吸粉,引导“幻想暴富”等不良生活方式;冒用他人图片炫富吸粉,进行导流营销;内容显示收入与年龄明显不符,实则微商营销导流或诈骗;虚构经历,夸大事实,以吸粉养号,忽悠用户,进行私信导流。

  约定一个共同遵守的社区行为规范

  应该说,在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之下,对刻意炫富、恶意炒作作出封号等处罚,是平台必须履行的管理职责;同时,平台与用户约定一个共同遵守的社区行为规范,由大家共同遵守,依照公约行事,做到真诚分享、友好互动,也是平台在更高层次营造和维护积极向上的社区价值观的一种方式。

  近日,小红书就正式上线了《社区公约》,其中的很多原则,如申明利益相关、抵制炫富、反对伪科学、避免过度修饰等,都是小红书根据用户、创作者的反馈梳理出来的。小红书社区运营负责人河童解释,申明利益相关,是对用户知晓权和决定权的保护;炫富内容既不符合用户对有用内容的需求,也易破坏友好互动的社区氛围,需要抵制;伪科学内容不仅毫无价值,更带来用户利益受损,背后还往往涉嫌吸粉导流等破坏社区规则的行为,社区将坚决打击。

  河童进一步解释道,法律法规、平台规则是“底线”,社区公约更偏向于“道德约束”,两者缺一不可。对此公约,小红书美妆时尚博主“单眼皮的妮可”认为,博主需要对粉丝的知情权负责,让他们更加清晰地判断得到的信息;与此同时,要向用户推荐自己真正用过感觉不错的产品,尊重事实尊重科学,不然就会慢慢丧失用户的信任。而在MCN(直译为多渠道网络,通常意指网红孵化器)机构摘星阁创始人侃烃看来,“小红书社区公约的上线,有利于维护社区良好的生态,良好的生态是博主、MCN和品牌都能持续良性发展的根基。”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