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近七成老年人期望子女、孙辈教如何用手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任天宝     2021-10-13 17:17 | |

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01.jpg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天,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融合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聚焦60岁以上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情况,特别关注智能手机与老年人在亲子沟通、 家庭关系、社会参与等行为中的关系。

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02.jpg

56.6%的老年人上网学做菜

《报告》显示,在老年人购买智能手机的理由中,“打电话、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位列TOP 1,通过车、马、邮件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的时代已经逝去,老年人渴望用新的通讯工具与亲朋好友连接,以满足自身情感互动的精神需求。此外,获取信息、了解世界对老年人来说也十分重要,受身体机能限制,老年人无法随心所欲、说走就走,但足不出户不代表心灵闭塞,通过手机同样能“知晓天下事”。拍照美图和网上购物是老年人想要尝试的新鲜事物,而在短视频风靡的当下,刷短视频已然成为老年人消磨时间的主要休闲娱乐方式之一。

当老年人拥有智能手机,如愿以偿在数字化大潮中自由冲浪,《报告》显示,68.1%的老年人上网时长低于4小时,其中29.71%的老年人上网时间低于2小时,持续积极拥抱数字生活。

与网络上对“网瘾老人”的想象不同,参与本次调研的老年人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展示出主体性和积极的学习能力,学做菜、学广场舞、学太极瑜伽等学习类行为高频出现,56.6%的老年人通过手机增进厨艺。“投票”和“点赞”是老年人上网的第二动力,45.05%的老年人经常在微信群中发布“帮我儿子/女儿投票”“帮我孙子/孙女投票”相关内容,往往每天一票,持续数日。“缴纳水、电、煤生活费用”是老年人最常使用的手机功能之一,39.05%的老年人拥用手机后提升了办事效率,日常生活更加便捷。

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03.jpg

老年人触网增进代际沟通

使用智能手机后,老年人对生活有了更多掌控感,他们认为智能手机搭建起了与子女的沟通桥梁,让自己免于“流浪”到互联网信息孤岛。《报告》显示,在家庭关系方面,过半老年人认同“智能手机的使用加强了和子女的沟通”,“密切了亲子关系”。

在“幸福一家人”“家和万事兴”“温暖的家”等家庭微信群中,是否回家吃饭、是否加班、想吃什么菜等生活信息得到迅速有效的沟通,显而易见,通过智能手机,家人之间快速完成了互相的信息交换,家庭微信群发挥出促进代际沟通的效果。

值得重视的是,本次调研也考察了智能手机在拓展老年人社交圈过程中发挥的作用,80%的老年人认同智能手机帮他们找到了更多朋友,子女和孙辈通过社交媒体与老年人互动,如点赞、评论等与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才是显著的正相关。这再一次提示了,这个年轻人和老年人“数字鸿沟”加速扩大的年代,子女和孙辈多利用智能手机跟老年人沟通交流,有助于构建和谐家庭关系,提升老人生活幸福度。

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04.jpg

65.13%的老年人最盼望子女、孙辈教用手机

虽然老年人已经习惯使用手机来获取信息,但横亘在他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对于信息的识别能力和判断力,他们比年轻人低很多,再加上年轻人对初次迈入网络世界的老年人缺乏耐心,对老年人的信息分享往往没有正面反馈,导致老年人对学习智能手机使用缺乏信心。

《报告》显示,当老年人在线上与子女分享自己从网上获取的信息时,51.05%的子女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网上的信息”,26.92%的子女认为父母分享的信息有价值、并一起进行讨论,18.97%的子女对于老年人的分享行为“没有反馈”。

多位老年人在访问中提到,当自己向子女请教手机使用方法时,子女不够耐心,72.94%的老年人将这种情况归因于“子女工作太忙”,可以说是很体贴子女;有意思的是,对于提升手机上网能力这件事,65.13%的老年人最盼望的问题解决者是“子女和孙辈”,最盼望的解决方式是来自子女的耐心教导,其次才是社区课程、老年大学、网络教学视频等解决方案。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